科创板来了 对A股市场影响如何?

皮海洲 原创 | 2018-11-11 10:06 | 收藏 | 投票

  本周一,从上海开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传来,上交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该消息一经传出,即受到整个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

  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无疑是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而作为A股市场的投资者,自然更关心此事对A股市场的影响。不过,由于目前科创板还只是一个非常抽象的概念,要确切地弄清其对A股市场的影响显然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总体说来,有几大影响还是可以分析得到的。

  一是对A股市场资金的分流。在国内市场增加一个新的板块,对A股市场资金的分流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这个板块还是科创板,挂牌上市的是科技创新型企业,是中国经济中最具活力的一些企业,这对A股市场资金的吸引力是不言而喻的。虽然科创板将实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这对分流A股市场的资金会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机构资金的流出将是没有障碍的,包括管理层也鼓励中小投资者以认购投资基金的方式来投资科创板。可以说,分流A股市场的资金,这是科创板对A股市场最直接的影响。

  二是对创业板乃至整个A股市场的估值都会带来一定的挤压。科创板挂牌上市的门槛较之于A股市场来说,将会大幅降低,甚至未盈利的企业也会允许上市。如此一来,科创板公司在挂牌上市之初经过一番炒作之后,其股票的价格将会回归其价值,总体说来,其估值将会低于创业板乃至整个A股市场。这对A股市场尤其是创业板将会构成一定的压力。毕竟创业板本身也是以新兴产业公司为主体,与科创板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科创板推出受影响最大的就是创业板了。

  三是科创板的推出,将会引发A股市场壳资源的进一步贬值。一方面是科创板的上市门槛低了,一些科创型公司也就没有了借壳上市的愿望,与其借壳上市,还不如直接到科创板上市。而且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其上市要比目前A股市场容易许多,如此一来,A股市场的壳资源自然也就进一步贬值。另一方面科创板上市门槛低,这些企业上市后也容易出现两极分化,一些差的公司又会进一步沦为壳资源,从而使得市场上的壳资源进一步增多,壳资源也将因此而贬值。

  当然,基于证监会负责人在答记者时表示,科创板的设立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这也使得科创板的设立对于A股市场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比如在制度建设上,科创板可以作为A股市场的试验田。比如降低挂牌上市门槛,允许亏损企业上市,允许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这曾经是管理层多次提出的事情,但由于现行法律法规的限制,以及市场的风险问题,所以这些措施在A股市场始终都没有推出来。如今有了科创板,而且科创板又对投资者实行适当性管理,因此,这些制度上的改革就可以交由科创板来完成。

  又比如,科创板的开设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A股市场IPO的压力。因为科创板开设后,同股不同权公司、未盈利公司就可以在科创板挂牌上市,那么这些公司也就没有必要到A股上市了。这对于减轻A股市场IPO的压力是有一定积极意义的。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pihaizhou1964)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