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弘股份会成为绝版的“1元”退市股吗?

皮海洲 原创 | 2018-11-14 07:19 | 收藏 | 投票

  最近,A股市场上的热点不少。这其中,中弘股份退市与上市公司回购无疑构成了A股的两大热点。中弘股份作为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的股票已在11月8日晚被深交所作出强制终止上市的决定。而上市公司回购自10月26日《公司法》对股份回购条款的修改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以来,A股市场更是掀起股份回购的高潮,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还于日前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指导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行为。

  从前期来看,中弘股份的退市与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是互为独立的两件事情,二者之间没有交集。然而,事情是普遍联系的,如果我们将这两件事情联系在一起,进一步说,就是中弘股份也进行股份回购的话,那么这将出现怎样一种情形?也许这时就会有奇迹出现:中弘股份或许可以逃过退市的厄运了。

  当然,从目前来说,这种奇迹是不可能出现的。但假如《公司法》对股份回购条款的修改获得通过的时间能够提前一个月,那么这种奇迹的发生就不是没有可能的。因为《公司法》与“意见”都是支持上市公司进行股份回购的。而且根据《公司法》的规定,上市公司为维持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进行的股份回购还不需要经过股东大会审议,只须依照公司章程的规定或者股东大会的授权,经三分之二以上董事出席的董事会会议决议即可。而“意见”甚至还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发行优先股、债券等多种方式来为股份回购筹资。同时“意见”还明确了上市公司可以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进行股份回购的两种情形,即上市公司股价低于其每股净资产,或者 20 个交易日内股价跌幅累计达到 30%。

  也就是说,《公司法》的修改如果能够早一个月获得通过,或者中弘股份如果没有启动退市程序的话,那么中弘股份是完全可以按照《公司法》与“意见”的精神来进行股份回购的。毕竟对于中弘股份来说,进行股份回购也是一种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的行为。如此一来,中弘股份还会出现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的情形吗?进一步说,中弘股份还会因此而退市吗?当然,股市里没有“如果”,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弘股份有可能成为绝版的“1元”退市股呢?

  「本文有视频版,详情可搜索9度财经官网,关注皮海洲,房间号13906,即可了解更多财经资讯」

  之所以有此一问,是因为那些低价股显然不愿意步中弘股份的后尘。中弘股份之所以最终成为“1元”退市股,是因为中弘股份当时还不能理直气壮地进行股份回购,所以股价的走势就交由市场来决定了。但如今有了修改后的《公司法》以及“意见”的出台,如此一来,当其他的低价股再出现跌破1元股价的时候,那么这些公司就可以通过股份回购的方式来维护股价的稳定了。这些公司也就不会轻易成为“1元”退市股了。很显然,这是股份回购制度对A股退市制度的一种颠覆。这是不利于打扫股市垃圾的,也是不利于加大上市公司退市力度的。

  这是新的股份回购制度所带来的一个新问题。很显然这个问题是需要予以正视的。如果允许上述操作,那么“1元股”退市制度就会受到严重威胁,中弘股份即便不是绝版的“1元”退市股,但也很难找到“同伴”。当然,如果要让“1元股”退市制度发生作用,那么股份回购制度就要加以完善,要对上市公司基于保壳需要而进行的股份回购行为加以禁止。毕竟在允许上市公司基于“保壳”目的而进行股份回购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因为“1元股”而退市的可能性将会大大减少。

  当然,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还是要有风险意识。即便股份回购制度没有进行修改,但投资者也不要心存侥幸。因为上市公司可以回购股份的上限是10%。如果股市行情持续低迷,上市公司基本面一直恶化的话,那么,即便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有利于维护公司股价的稳定,但仍然不排除上市公司在完成10%的股份回购后,股价仍然有回调到1元下方的可能,公司股票仍然有可能沦为“1元”退市股。也就是说,股份回购可以减少“1元”退市股的出现,但却很难做到让“1元”退市股绝版。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pihaizhou1964)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