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天量成交背后是颓势的改变

杜坤维 原创 | 2018-11-14 07:25 | 收藏 | 投票

     今天创业板指表现强于沪指,一度涨超2%,再度站上60日线,今日成交量达8729万手,创历史新高。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报1392.05点,涨幅1.70%,后市该如何演变。

  创业板走势明显强于大盘,这个主要得益于监管政策的变化,过去一段时间,严监管是常态,动不动就是停牌,就是妖精野蛮人在作祟,股市陷入长期低迷,但是随着股市不断下跌,股权质押风险逐渐暴露,股市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关键时刻。推涨股市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成为共识。

  监管政策出现了巨变,证监会盘中三点发声一脉相承,“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接着是更高层面讲话;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市场为之振奋,游资开始货运,这只是问题的一方面。

    基于稳定人心,提振股市的需要,以国家队为代表的 机构申购了大量的创业板ETF基金,其中创业板50ETF今年年初份额仅为2.89亿份,到11月13日最新份额高达220.67亿份,猛增217.78亿份,份额猛增75倍。以该基金最新(今日)收盘价0.498元计算,资金净流入高达108.45亿元。创业板ETF,年初的份额为30.73亿份,最新份额为158.39亿份,份额猛增127.66亿份,增长也逾4倍;按最新收盘价1.326元计算,资金净流入169亿元。

  资金净流入两只创业板相关ETF高达377亿元。(数据来源于中国基金报)

   国家队主要稳定创业板50指数,因此创业板50指数涨幅比较大,从10月19日触底959.5点反弹至今,到今日收盘1141.93点,从底部起来反弹幅度19.01%。要大于创业板指数的涨幅17.48%。像最近几个交易日,宁德时代、科锐激光和东方财富等权重较大的个股,往往在创业板较为低迷的下跌时刻逆势走强虽然不能肯定就是ETF被动买进,但是走势非常的蹊跷,那就是有资金托底,虽然难以准确判断是何方资金在托底。

  一方面是资金托底稳定创业板指数,另一方面是游资压抑太久的热情再度迸发,已经跃跃欲试,积极进入市场炒作,出现热点的纷呈的好现象,三是创业板跌幅巨大从4000多点一直跌到1200余点,跌幅70%,很多个股根本没有剩下三成股价,超跌十分严重,即使成长性下滑,也具备投资价值,因此创业板出现了较大的反弹空间,四是大资金不再拘泥与上海市场护盘,逼迫资金进行所谓的价值投资,引发中小创因虹吸作用而失血下跌。

   今天成交放大,在于受到外围的影响,开盘大跌,有资金担忧股指下跌而快速出逃,引发托底资金和护盘资金积极介入,不到半个小时就成交100多亿元,随着资金强势介入,股指缓慢翻红,止盈盘和止损盘、解套盘都有出现,导致市场出现资金分歧,成交也就较为活跃,造成今天市场成交创出天量水平,但是在抄底资金和护盘托底资金共振下,股指逆转上涨,说明市场不再是以前的颓势,量在价先,这预示着后市即使有反复,但反弹空间还是会有的。

    最近创业板指数明显强于上证综指,也与世界股市走势不再同步,走出独立的强势行情,创业板已经走出单边下跌的低迷态势,反弹将逐渐展开。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