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投资时大步进退打好运动战?

蔡智伟 原创 | 2018-11-22 16:36 | 收藏 | 投票

证券投资的方法很多,每个人都各有一套,多数人都认为自己是对的。的确,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下面谈谈投资时如何大步进退打好运动战。

一、大步进攻

就是要买入转势的上涨证券。

1、进攻条件

K线组合的形态上分析,常见的底部形态有“双重底(双底)”,“三重底”,“头肩底”,“圆弧底”等。

1)不见阳线不言底

“不见阳线不言底”。阳线是做多力量,只有在低位开始出现阳线多于阴线才能看到底部的到来。

2)不见震荡不是底

“低位不见震荡不是底”。形成底部的原因都是由于多空双方的较量的结果,既然争夺就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底部会出现反复上冲下探的震荡走势。

3)多于阴末化形态

底部形成是下降趋势改变的第一信号,底部形成之后的右侧就是“多于阴末”的技术形态。

2、建仓标准

建仓很重要,要首战必胜!

建仓的最好时机是价格有效突破20日均线时,或看MACD指标中当DIFFO轴下方上叉DEA且绿柱变成红柱之时。

即:当价格经过长期大幅度的下跌以后,突破下降趋势线,股价不再创出新低,并筑出底部形态,且有效突破20日移动平均线之时,或在MACD指标中当DIFF0轴下方上叉DEA且绿柱变成红柱之时,以“侦察部队”形式建仓。

这是我们的第1买点。

3、加仓标准

加仓的最好时机是价格成功回踩20日均线时,或看MACD指标中当DIFFO轴附近上叉或回踩DEA且彩柱重新向上之时。

即:当价格走出底部形态,创出新高,回踩20日移动平均线之时,或在MACD指标中当DIFF0轴附近上叉或回踩且彩柱重新向上之时,以“作战部队”形式加仓。

这是我们的第2买点。

除了首次回踩可加仓以外,后续就不要再加仓了,因为,上涨是风险凝聚的过程,股价越往上走,风险越大。

、战场对峙

就是要持有买进的上涨证券。

如何能够做到持有证券而不手痒,这里我们应该记住一条准则,那就是:只要价格未筑顶就不减仓,未破线就不平仓。

一般情况下,我们对交易的证券根据价格走势进行“大波段式”操作,即:以MACD及月线为基准,线上持股,线下持币。买入股票后,就不再受短期波动的影响,只要股价仍然在上升趋势通道中,就应该持有股票。

、大步撤退

就是要卖出见顶的下跌证券。

1撤退条件

前面说了进攻条件,下面说说撤退条件。撤退条件与进攻条件刚好相反,从K线组合的形态上分析,常见的顶部形态有“双重顶(双顶)”,“三重顶”,“头肩顶”,“圆弧顶”等。

1不见阴线不言顶

“不见阴线不言顶”。阴线是做空力量,只有在高位开始出现阴线多于阳线才能看到顶部的到来。

2)不见震荡不是顶

“高位不见震荡不是顶”。形成顶部的原因都是由于多空双方的较量的结果,既然争夺就需要一个过程。所以,顶部会出现反复下探上冲的震荡走势。

3)空于阳极化形态

顶部形成是上升趋势改变的第一信号,顶部形成之后的右侧就是“空于阳极”的技术形态。

2减仓标准

减仓的最好时机是价格欲跌破20日均线时,或看MACD指标中当DIFF由上行转而走平或拐头向下且红柱明显收缩之时。

即:当价格经过长期大幅度的上涨以后,跌破上升趋势线,价格不再创出新高,并筑出顶部形态,且欲跌破20日移动平均线之时,或看MACD指标中当DIFF由上行转而走平或拐头向下且红柱明显收缩之时,以“作战部队”形式减仓。

这是我们的第1卖点。

以上减仓机会,对于证券投资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否则,错过机会,盈利将大大收窄。

3平仓标准

平仓的最好时机是价格有效跌破20日均线时,或看MACD指标中当DIFF明显拐头向下并下叉DEA且红柱变成了绿柱之时。

即:当价格有效跌破20日移动平均线时,或看MACD指标中当DIFF明显拐头向下并下叉DEA且红柱变成了绿柱之时,以“休战部队”形式平仓。

这是我们的第2卖点,也是最后逃命点,不容错过。

下面说说卖出证券的艺术问题,这是相当重要的。要想在市场中长期生存下去,获得持续的盈利,则一定要学会卖出证券。

因为,这是我们获利的关键。

其实,无论我们由于什么原因买了哪一只股票,在哪一个点位买进的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知道在什么时候卖出,如何卖出证券才能真正看出一个人的交易水平。

每个人买进不管从哪方面讲都认为未来一定会升,没有人买进是因为觉得它会跌而买进。

在不能做空的证券市场,有时候很多人都会买在顶部,可就算是买在顶部,“师傅”一定会立刻根据市场的变化作出相应的策略,即立刻止损,把损失降到了最低,而“徒弟”不会卖,不知道此时已经买错,仍然傻傻看多,傻傻的等,从开始的小小损失慢慢使损失扩大。

而就算是在底部,“徒弟”买在了很低的价位,仍然赚不到钱。

为什么呢?

因为他不懂在何时卖出,每一次冲高都害怕,每一次下跌也害怕,遇见一只涨的慢的更要命了,最后在刚起步时就卖出了,一卖出就涨,看见涨了之后就开始追涨,一追涨就下跌,最后白白折腾。

所以,要苦练内功,这样的话,摘花飞叶皆可伤人。懂得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傅,会空仓的才是祖师爷!

请领悟这句话......

 

个人简介
判大势、定思维、树立大势思维,让金融不再难懂,让财富更加自由!
每日关注 更多
蔡智伟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