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政经:中国母基金不仅要熟悉经济,还需懂点政治

林宁 原创 | 2018-11-23 10:25 | 收藏 | 投票

  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投委常务秘书长林宁高屋建瓴,立足于母基金的本质,从宏观经济谈到了政治学说。他认为,“母基金是投资基金的基金,但本质确是适应经济潮流。”他指出,中国母基金和国外母基金有以下区别:

  第一,中国母基金来源于大多数机构,主要包括基于国家及地方政府的特殊贡献而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和国企的市场化母基金,还有一小部分是商业化母基金;国外的母基金则大多数是家族基金,是为帮助家族企业做得更大,伺机吞并竞争对手或其他基金。

  第二,母基金资金来源不同,战略用途就大不相同,中国母基金特别是国资母基金,无论从投资经验、投资策略,还是对未来科技走向的研究判断,都远远没有外国的母基金成熟。

  母基金引领经济潮流,发展视野应该更长远

  他举例说明,“母基金既然是引领世界经济潮流的战略基金,视野就应该更长远。” 比如,美国的家族母基金,当年联合国家一起投资了今天的计算机、互联网、军火、合成生物、再生医学等许多行业高端技术领域的底层技术。相比中国,当年把国家大量的资金集中投放在房地产和鼓励代工出口等具有短期效应的项目上。

  林宁表示,当初的短期效应虽然也是国家的需要,但问题出在资源配置策略上。所谓配置是指短期、中期、长期投资在结构上的搭配:短期重在抓机遇;长期拼的是眼光;中期承上启下,以丰补歉,稳定平衡。但作为顶层战略还不够,还需要别人提供重大机遇。

  “有钱赚的时候,如何防范经济上的过渡依赖、授人以渔?如何防范资源殆尽、殃及子孙?如何防范技术浮夸、拿来主义,废了自己对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他接连发问并强调,“这些社会效应把握也需要在资金配置时必须清醒的。如果说VC、PE的现实追求是现金流和利润,那么国家和中国母基金的复合追求则是效益。效益是长远利益,也是国家和中国母基金在方向上把握投资的高度。”

  因此,林宁认为,作为从事战略投资的中国母基金,不仅要熟悉经济,还需要懂点政治。否则,很难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审时度势、机敏判断、目光长远。政治是什么?是关于资源和分配的学说。它只回答两个问题:(1)资源是怎么来的?(2)资源是怎么分配才公平有效?他提出了“思想者”、“政治家”和“文化圈”的概念,并表示,“母基金的跟投大都在自己熟悉的文化圈内,外部分享很困难,这就是圈的文化凝聚力。虽然政治看起来和我们无关,但和我们的经济环境,以及我们所关注的任何一个项目公司,关系都很大。”

  两大政治背景变化,中国母基金需发挥脊梁作用

  林宁提出,以前中国突出的矛盾是社会资源配置失去了效应,干好、干坏一个样,于是有了国家的改革开放和市场型经济。现在这种分配不平衡的关系打破了,中国改革进入到用公平来推动历史新阶段。因而,企业做的所有事情,在经济结构上、经济测算上、产业链上、资源配置效应上一定要站得住,这是中国企业家在政治背景变化后所面临的基本思考。

  另一个政治变化是,特朗普已在经济上对中国开战,现在的中美关系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在贸易战背景下,我们不能期待像过去一样继续推动一个个独角兽到美国去上市爆棚,可能要更多关注中国的上交所、新交所、新三板交易市场和港交所。我们需要扩大改革开放的地域范围和世界其他各国,特别是与文化相近的亚洲地区国家的友好贸易往来,积极推动中国的进出口贸易,缓解美国贸易战封锁给我们造成的消耗。因此,中国把“一带一路”和军民融合两大计划极具预见性的提前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当今两大政治背景变化的情况下,中国母基金如何发挥资本在中国经济中的脊梁作用?需要对市场机遇有所了解。林宁表示,现在中国的实体经济许多不具备发展牵制,必须转型为具有发展牵制的经济。什么是发展牵制?就是和需求紧密相关。军民融合要通过互惠互利的刚性需求,迁移经济发展,就是拉动地方经济的产业复苏。

  行业框架:四位一体的协作机制

  中国投资协会创投委专职副会长胡芳日从创投母基金的发展出发,揭示了阻碍母基金发展的两大问题:

  一是投资人对母基金的认识不足,因为母基金管理的链条长,存在的双重管理问题,而很多投资人往往喜欢亲自操刀设计创业投资基金;但是“术业有专攻”,利用母基金分散风险的优势和基金专业管理的能力,才能更好地为投资人带来收益回报。

  二是母基金的发展需要有大量优秀的基金管理团队,但我们创投基金的发展历史并不是太长,母基金的发展历史在我们国家更短,私募母基金所选择的优秀的管理团队,并不是很多。

  政策扶持、适度监管、行业自律和行业服务,四位一体

  胡会长同时指出,“近年来在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创投基金有了长足的发展,为我们母基金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这一次的发展已经遇到了一个非常大的瓶颈。对于如何打破这个瓶颈?他认为,需要相关部门按照2016年9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坚持“政策扶持、适度监管、行业自律和行业服务”,四位一体建设协作机制和基本框架;但是这四位一体的机制建设比较缓慢,这个比较漫长的过程需要大家共同去努力、去推动。

  扎根于创业投资行业,胡芳日从五个方面提出了改革的建议:第一,按照创投模式要求,梳理各部门之间、部门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协同联动机制,推出合适的监管政策,加强创投行业的发展建设;第二,充分认识到创投运作有特别的行业偏好、行业规则,为这个行业提供特别的行业服务,实现专业的行业自律;第三,尽快改变过去存在多套备案管理系统的局面,实施统一备案,避免重复的登记管理,减少创投企业的负担;第四,按照税负公平的基本原则,研究一套符合创投发展特征的统一的公平的税收优惠政策;第五,有必要为创投企业工商注册开辟绿色的通道,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涉足创投企业,让创投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保持创业投资机构的税收政策不变,总体税负不增

  可喜的是,中国科技部资管司科技金融处处长沈文京致辞时说到,近日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和达沃斯论坛多次表示,保持创业投资机构的税收政策不变,总体税负不增。沈处长亦承诺,“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深入研究支持创业投资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推动新政策更加符合创业投资行业的发展规律与特点,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创投领域,一定要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春天。”

  同时他也建议,部分地方政府应区别对待合法创投和违规机构,避免一刀切的做法,比如为了防范金融风险而暂停了所有基金和投资管理基金的注册,而应早日为正常发展、正规发展的创业投资机构颁发新政。沈处长最后希望,参会的各位母基金代表和创业机构,在困难面前能坚定信心,“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要坚信中国科技创新能够为创业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空间和机遇。

  FOF发展:快速发展之后正处调整变革期

  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水木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唐劲草发布2018年中国母基金全景报告时称,“中国母基金行业在这个快速发展期之后,目前真的是处于一个调整期。”一方面,市场化的母基金管理规模,2018上半年,即截至6月30日,相比2017年12月31日增长了17.6%;另一方面,政府引导基金的增长是21.3%。

  政府引导基金要引导市场,而非主导市场

  沈文京处长在演讲中谈及了政府引导基金的发展历史,“在深入调研美国、以色列和韩国等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2007年科技部、财政部共同启动了首支中国政府层面的引导基金,这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我们与地方政府、民间资本合作,先后成立了近百支专门投资于科技中小企业的早期创投基金。”

  时至今日,中央层面已形成了支持创新、创业的引导基金体系,累计投资金额超过了1500亿元;在中央的带动下,地方政府创新财政科技投资方式,也以设立引导基金形式在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比如,北京、上海设立了科技创新基金,规模分别达到200亿和300亿,以前海基金、元禾辰坤等为代表的市场化基金异军突起,行业影响力日益增强。

  沈处长进一步指出,政府引导资金要引导市场,但不要主导市场,政府引导资金应该是对社会资本和激励的机制;要雪中送炭,特别是在市场出现困难的时候,更应坚守初衷、持续发力、坚定支持创造环境发展。他建议到,设立了引导基金的政府,可适当降低对投资项目的比例限制,依法合规参与母基金的管理和决策;在规定负面清单的前提下慎重行使一票否决权,不要给基金管理团队投资决策施加过多行政干预;各级政府基金要为子基金赋能,特别是在项目推荐、政策落实、优化环境方面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政府引导基金方面,唐劲草概括了其目前的发展特点:一,政府引导基金本身募资也很难;二,国进民退,市县级引导基金发展迅速,政府引导基金包括国资市场化的母基金,已占整个中国母基金行业90%以上,且这种趋势会越来越明显;三,市场化水平不断提高。

  市场化母基金遭受重创,面临变革

  根据唐劲草所发布的2018上半年母基金全景报告,市场化母基金的发展现状为:

  第一,财富类的母基金遭受重创。其主要原因是P2P爆雷,给整个中国的高净值人群造成了心理上的阴影、压力或打击,导致财富端母基金的募资越来越难,另外整个经济增速放缓,也造成了一定影响。

  第二,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即S基金,快速成长。中国的S基金虽然一直炒作得非常火,但确确实实一直是没有发展起来的,中国的S基金跟美国的S基金相比,规模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基于母基金研究中心的研究,最重要的原因是大部分政府资金对S基金不感兴趣,因而S基金的募集很难。

  第三,券商国企试水LP。当天参加中国母基金年度盛典的券商系母基金,包括中金资本和国泰君安等,便是成功的例子。

  第四,一线子基金LP化和CVC的兴起,比如VC机构红杉等开始向LP发展,阿里和腾讯在新经济创投领域广泛布局等。

  唐劲草最后总结说,接下来一段时间内,私募股权母基金行业将会呈现出以下特点:母基金募集难度继续加大,母基金行业急需政策扶持,中国母基金走向国际化和估值下降、水下LP潜力巨大。

  多方交流:产城融合+投贷结合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金融专委会会长肖滟旻亦是国家开发银行金融大讲堂组委会的秘书长,他介绍说,“十年前,2008年,我出席全球PE会议做了分享,当时我是国家开发银行业务发展局副局长,闯到了母基金的阵营。一路走来,现在(母基金这块)已经一万多亿了,而国家开发银行之前的总量是11.7万亿。”

  他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金融专委会角度,阐释了他们目前每年所做的三件事情,一是发布年度的金融报告,二是举办年度金融论坛,三是评比中国房地产上市企业金融能力50强;同时希望和母基金机构代表交流房地产业如何与FOF、PE完美结合。

  从国家开发银行的角度,他讲述了产城融合与投贷结合的成功案例。产城融合方面,主要推出了生态名城建设,比如说根据地方的自然禀赋和市场需求,建设一些产业主题性的生态名城以及体育名城;投贷结合,投大概分两个手段,一个是通过专项基金,二个是房地产集团。

  肖滟旻希望中国母基金联盟未来能够给大家提供更多的沟通机会,希望通过联盟来共同来推动基础设施的发展,比如在城市基金里面,20亿都可以设为产业基金,从而推动其市场建设。

  林宁此前亦强调,母基金之间是基本不存在竞争的,要充分发挥中国母基金联盟的作用,促进母基金之间的开放合作与交流,鼓励市场上更多的母基金加入联盟。这是锻造母基金行业专业能力,提高行业专业水平,履行行业专业责任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他呼吁,“中国母基金联盟到了应该发挥更大作用的时候了,中国母基金联盟可以围绕军民融合的共同需求,在资产配置、模式创新、制度改良、政策迁移、产业布局等方面代表联盟全体成员和军方共同探索军民融合长远合作的办法。在配合国家战略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让中国的母基金事业成就自我、走向成熟。”

个人简介
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常务秘书长、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
每日关注 更多
林宁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