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积极看多A股,为何外资比国内投资者更容易认可A股价值?

郭施亮 原创 | 2018-11-29 06:43 | 收藏 | 投票

 外资积极看多A股,为何外资比国内投资者更容易认可A股价值?

  近年来,知名外资机构对A股市场的态度逐渐改变,而面对估值偏低、政策环境逐渐回暖的A股市场,外资机构对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也逐渐趋向于认可,且对A股市场的投资态度也逐渐趋向于乐观。

  这些年来,当属A股市场估值水平迅速压缩的关键时间点。与此同时,经过了近年来轰轰烈烈的去杠杆化、去泡沫化过程之后,A股市场也从三年多前的高泡沫、高投机状态逐渐转变为低风险,且逐渐具有投资价值的状态。不可否认的是,对于这三年多时间的A股市场,确实经历了一段让人印象非常深刻的深度调整行情,而在此期间,不少个股的累计最大跌幅达到70%乃至80%以上,大部分投资者的持股市值也因此大幅降低。

  过去三年多的时间,A股市场的表现与海外成熟市场的表现截然不同。时至目前,美股市场仍然处于历史高位区域,且估值水平也基本上步入过去十年的平均估值上限水平。或许,对于A股市场而言,颇具不确定的因素,莫过于美股市场的泡沫风险何时破裂,这也是当前A股市场颇具不确定的外部风险因素。但是,换一种角度思考,从最近一段时期的A股市场走势分析,却逐渐走出了具有自身市场特色的行情,即使外部市场偶尔出现大幅下跌的走势,也并未深刻影响到A股市场,而A股市场的独立性与抗跌性也逐渐得到了体现。

  估值大幅压缩、普遍上市公司投资价值逐渐得到了体现,这是A股市场增强独立性与抗跌性的重要前提条件。与此同时,这也是A股市场投资风险已经大幅释放的真实写照。

  值得一提的是,从近年来外资资金的净流向情况来看,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外资资金无论从投资态度,还是从资金净流向等情况都发生了较大的转变。或许,这是A股市场低估值优势逐渐提升了对外资资金的投资吸引力,或许这是外资资金迎合A股市场加速开放契机的资产配置需求。此外,这可能也是外资资金已经逐渐把A股市场作为全球资本市场的重要避险渠道。

  市场估值偏低、市场逐渐加速开放、相应市场制度如停复牌制度、赎回机制等配套措施的逐渐完善与成熟,这些因素无疑成为了全球资本加快流向A股市场的助推器。与此同时,从A股“入摩”到“入富”,不仅大大提升了A股市场的开放程度,而且还为外资资金提供了较为广阔与宽松的准入通道,利于外资资金把A股市场列入全球资产配置的重要渠道。

  对于外资看好A股市场的现象,一方面在于与全球主要成熟市场的估值水平相比,A股市场与港股市场逐渐具有了偏低估值、较强的价值投资能力的优势,这是改变外资投资态度的一个重要前提。与此同时,对于外资资金而言,与国内投资者有所区别的是,外资资金持续看好的投资品种,多来自于A股市场的核心投资标的或ETF,而这类投资品种往往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与投资价值,不容易发生业绩大幅波动乃至业绩变脸的风险;另一方面则在于外资看好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预期,而中国当属目前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把A股市场列入全球资产配置的重要渠道,也是不可缺少的动作。

  外资比国内投资者更容易认可A股投资价值,实际上更大程度上还是反映出外资资金比国内投资者的战略配置需求更强烈,而在当下A股市场逐渐加快开放的背景下,借助增配A股加快全球资产的有效配置,也是外资资金进一步分散全球资产投资风险,增强资产灵活配置的真实写照。

  或许,对于部分外资资金的投资行为,可能它们还不如国内投资者更了解A股市场自身的运行特征。但是,作为灵敏性很高、嗅觉性很强的外资资金,在投资A股市场之前,也会做好充分的调研与分析,或许外资资金在市场环境适应能力上不如国内投资者,但外资借道ETF投资A股,实际上还是会比国内投资者看得更高、看得更远,从战略投资者的角度而言,更容易认可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至于近年来外资资金的积极举动,可否为其带来超额的投资回报预期,仍然需要由市场进行验证。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