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为轴,资本助力,打造一站式产业生态平台

王颖 原创 | 2018-12-12 13:56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打造一站式产业生态平台 

  母基金研究中心:区别于其他政府引导基金的运作模式,昌发展下辖资产管理、科技金融、产业服务三大业务体系,能否谈谈这三大业务体系是如何实现协同式发展的?资产业务之于基金业务的意义在哪里?目前三大业务体系中,哪一项业务的领先优势最为突出?

  王颖:的确,对于政府的创新引导基金来说,基金业务往往是核心,但在昌发展,我们企业的发展愿景,是一站式产业生态平台,也就是说我们特别强调三大业务体系各生态要素之间的协同和互动。

  所以,基金业务其实在我们整个业务体系里面,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资产业务之于基金业务来讲,其实就是一个大的项目池的容器。

  众所周知,当前VC、PE已经从原来的传统狩猎阶段向农耕时代转移,越来越需要在项目早期就进行挖掘和培养,所以,资产管理业务对于我们项目资源的获取,尤其是优质标的的获取,就更加有优势和差异化的特色。

  以腾讯众创空间为例,该空间是我们引进腾讯的品牌和资源,同时与英诺天使基金共同合资运营的第一个产业综合体。这个项目规模5.5万平米,整体入驻团队 304个,入住率96.5%;入驻项目总估值123亿,其中估值千万以上的团队51个,估值过亿的团队18个。其中有代表性的企业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在腾讯众创空间成长起来的,现在智行者已经进入到B2轮融资,昌发展也参与了该企业的基金直投,B1轮是百度领投,顺为、京东投资。其他类似这种的企业还有不少。通过我们对项目的精准定位,能够提升入驻企业的精准性、行业的精准性和人才的集聚度。

  昌发展自主打造的龙域中心,是集智慧办公、创新体验式商业中心、人才公寓、文化社交、民生服务等于一体的硬科技产业创新高地,目前入驻企业100余家,其中60%为硬科技企业,40%为科技服务类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余家、金种子企业5家、高聚工程2家、黑科技T100 2项,集聚创业人才2000余人,已经成为区域性的行业标杆。目前,类似这样的空间,我们在昌平的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已经有20个,将近40万平米的空间运营体量,入驻的企业有两三千家。

  依托这些创新孵化机构和政府的政策资源,我们给这些企业以精准的支持,帮助他们进行资源整合嫁接并提供更加有利的企业成长环境。

  由此,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能够获得源源不断的优质的项目标的,通过昌发展专业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产业服务体系加速其发展,相当于在做项目的挖掘和项目的投后服务,而科技金融就是把资本作为最好的催化剂融入嫁接到产业里,形成三位一体的一站式产业生态平台。

  对于企业来说,它进入到我们大的生态体系里,得到的也是一个一站式的服务。因为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对空间、对服务、对资本的需求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只要企业找到昌发展、找到我们,我们就能够在企业不同发展的阶段,通过我们自己以及我们能整合到的合作伙伴,提供各种各样专业化的产品服务,我认为这是我们三个业务体系最重要的特色,也是昌发展的核心优势。

  投资布局关注三大领域

  母基金研究中心:感觉双创园区的入驻的企业越多,项目越多,企业之间互相匹配的资源也会越多,那么,能否介绍一下昌发展在投资布局上重点关注的领域?

  王颖:我们在投资布局上关注三大领域。一是医药健康,因为昌平健康产业的基础非常雄厚,昌平区跨越了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学城两大科学城,是未来北京高端产业发展的重要的支撑点。以生命科学园为依托,昌平已有660多家生命科学和医疗健康企业在这里聚集,而且还不断地在继续扎堆,就像磁石效应一样聚集在一起,所以在这条赛道上能跑出来的企业,(我们)看的会比较清晰。

  第二大业务板块我们叫ABCI,其实就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这几个领域很多都需要行业应用场景,我们希望通过我们正在做的智慧园区(产业综合体)把这些技术应用起来。比如说,我们现在发起了一个“回天有术”计划,就是针对回龙观、天通苑的城市规划和社区治理,来做智慧社区的监测、运营、管控,入驻企业的很多创新技术都可以有实际的应用场景。昌发展可以帮助企业对接政府的行业资源,实实在在的帮助其实现业务拓展。以昌平未来科学城为例,当未来形成越来越多的数据积累之后,这些数据可以开放给企业去进行二次的开发,包括这种实际应用场景的市场机会的开拓,这里面会有新能源、互联网等等的应用。当然,技术成熟后,我们还可以向全国很多地方去做平移,比如说雄安, 或者其他的一些地区。

  三是与文化、体育相关的投资,考虑到回龙观、天通苑的人口规模,与消费升级相关的文化、体育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比如产业综合体配套的商业mall,最好的案例就是我们在龙域中心与万科联合打造的昌发展万科广场,这个5万平米的商业MALL被设计成了一个以芯片连接智能终端的科技体验中心,众多黑科技被引入消费体验过程中。在这里,企业可以开产品发布会,可以与消费者进行常态化的体验和互动。“前店后厂”模式,可以帮助企业边做研发,边征询客户的意见、反馈,包括市场的推广等等。昌发展万科广场也将于第四季度盛大开幕。

  投资原则:与昌平重点产业方向的吻合度

  母基金研究中心:公开信息显示,在科技金融领域,昌发展投资了30多家的子基金,而且直接、间接投资了近200个项目,能否介绍一下我们投资的标准和原则?

  王颖:我们的母基金业务是在2017年3月才开始正式启动,在大概1年多的时间内,我们与国内非常知名基金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包括真格、英诺、梅花、丹华、君联、松禾、华盖等。其中大部分项目是通过子基金间接投资的,我们直投业务,在今年开始陆陆续续在开展。对于子基金的要求:首先我们肯定要看看团队,看核心创始人以往的投资经验和业绩;其次会看基金的投资策略,看其策略与其要新做的这期基金之间是不是匹配;再次,也是非常重要的点,要看基金选择的赛道跟昌平重点产业方向有多大的吻合度;最后还要看其储备项目里面,有没有昌平的项目。

  对于政府引导基金来说,有一个问题无法回避,就是政府的财政资金在担任LP的时候,不同于一般希望赚钱的LP,它想的第一位不是投资回报,而是要发展区域经济,所以确实会对合作基金有返投要求。这对我们团队操作来说,确实存在一些挑战。因为它要求我们不仅仅是去评价某只基金好不好,投资的收益是否稳定,风险大不大;同时,在基础判断之外,我们还要跟基金深入地沟通,看其投资的标的里面能不能产生落地昌平的项目(不管是已经在昌平、还是未来能引进到昌平来的),所以有大量的工作要去做。

  一方面我们要帮他们推广项目,针对他们投资的项目,我们还专门成立了专门的部门和团队,叫基金投后基地小组,小组的主要工作就是去走访这些基金、子基金投资的项目,了解他们的产业发展,调研其需求跟昌平产业发展的匹配度和吻合度,把我们的一站式产业生态平台推介给他们,争取他们到昌平来发展。

  母基金研究中心:对于商业化的子基金来说,他们的目的就是高回报,希望最快的退出、最好的收益,而我们需要把本地区的产业经济规模和产业生态做起来,这中间是否会有矛盾,你们是怎么平衡的?

  王颖:目前看。运行状况比较良好,我们也总结了一些经验。这取决于我们一开始选择合作基金时,会特别重视其投资的赛道与昌平重点产业是否会有比较高的匹配度和吻合度。如果说某个投资机构在昌平没有特别强的产业发展基础,要求其返投就等于变成了行政性指令,实现起来也会有难度。所以就是一个寻求平衡的过程。

  其实,我觉得双方更多是在合作。虽然我们要求这些项目返投,但并不只是硬性指示的要求,我们还会给他提供很多服务,比如说创业空间、产业服务,还有政策支持以及基金的投资配套等,因为企业后续发展还需要很多轮次的融资,那我们这里可能还有后续轮次、还有其他基金可以再来接棒、一起来投。

  对于合作基金来说,我们会给予基金在投资权限上的充分自由。在大部分基金里,我们的身份就是LP,比如说有的是观察员身份;有少部分基金会深入到投委会里面参与投决,由合作的或者是合资的GP来进行管理。所以对于他们投的项目来讲,我们这一层更多的是对基金的风控,首先是其是否满足了政府诉求的内容,是不是投了一定比例的中小微企业,返投的情况和完成进度等,其次是其投资的行业方向与原来的投资策略是不是匹配,主要是一些方向性的事情。

  我们建立了一套基金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要求这些基金要定期地给我们上报他们投资项目的情况,通过信息的搜集归纳和数据的分析整理,进行了解和风控。

  母基金研究中心:基金上报的时间和频次是怎样的?

  王颖:我们的信息系统也是刚刚建立起来,现在是一个季度就上报一次,之后我们会全都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实现。

  母基金研究中心:上报的内容包含哪些核心的或者关键性的信息?

  王颖:包括基金投资的项目,项目的新估值,如果某个项目发生清算了,这相当于项目失败,需要进行披露。此外还有上述政府关心的内容,如投资的中小企业比例,落地昌平的情况等等。

  母基金研究中心:对于什么样的子基金,我们会派人参与到投资决策委员会里面?

  王颖:主要是一些早期的个别基金,大家优势能非常充分的互补,比如说基金的创始团队可能原来有比较深厚的产业资源,但是它其实在投资,财务、法律审控等这些流动性的问题上比较弱,那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可以在GP层面深度合作。

  在采访的最后,王颖表示,对于昌发展母基金而言,如何利用资本的优势和政策的助力,推动昌平区域经济发展,是其投资策略的出发点。对于区域经济来说,母基金通过投资及增值服务带可以起到撬动发展的平台作用,这其实是一个多赢的局面,不仅被投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资源,母子基金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区域经济也更加富有活力。

个人简介
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颖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