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港股通带来哪些正面效应?

李勇 原创 | 2018-12-20 13:53 | 收藏 | 投票

  而紧随其后的,三大交易所将会抓紧制定相关规则,这些相关规则大概率将会在2019年年中生效并落地,这样一来,美团点评与小米在明年将可能会成为港股通标的。

  有数据显示,自内地与香港股市互联互通机制开闸以来,香港市场的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达到了2600多亿元,如此巨额资金进入A股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有助于市场整体情绪的稳定。同时,这也是香港市场的北上资金与内地市场的南下资金纷纷进入对方市场交投活跃的体现。

  时至今日,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已经有很多不同于先前的地方。一方面,两地的监管部门都制定了相关的规章制度,为互联互通机制予以保驾护航。另一方面,互联互通的额度大幅扩容,沪股通与深股通每日额度都由原来的130亿元分别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沪港通下的港股通与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由原来的105亿元分别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互联互通额度的大幅扩容,不仅有A股“入摩”和“入富”,更多的国际市场指数将会等着A股纳入,并为其资金进出提供方便之门。

  港股通标的股票纳入同股不同权公司,是两地互联互通机制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充分体现出了两地市场的进步。

  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港股通,对市场带来的影响有几个方面值得注意。

  首先,对于推动国内“新经济”类公司的发展有着积极意义。港交所允许“同股不同权”类特殊股权结构类公司在香港上市,着实有利于增强香港市场对内地“新经济”类公司的吸引力,可以吸引更多的内地企业赴香港上市。

  其次,对A股市场起到探路作用,减少A股市场的试错成本。正因为当前阶段的A股市场并不具备接纳“同股不同权”类特殊股权结构公司上市的条件,而作为“同股不同权”这个新制度设计的试行者的香港股市,在引入和实践接纳“同股不同权”类公司上市的基础之上,充当着A股市场最终引入“同股不同权”制度的探路人和先行者。

  而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港股通,为今后科创板的同股不同权企业纳入沪股通树立了样板范式。可以说,有了同股不同权企业纳入港股通的成功经验,今后科创板的同股不同权企业纳入沪股通就要少走弯路。

  最后,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港股通,将会增强其股份的流动性,对推高股价带来积极意义。不仅如此,还能更加活跃科创板的交投氛围,这些对于科创板而言是有着重要意义的。

  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港股通,从长远来看,不仅利于香港市场,利于国内投资者,而后也会利于科创板以及内地市场,形成一个多赢的结局。

     文/李勇

个人简介
西南财经大学管理学硕士,现任中兴汇金高级研究员。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