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24年来首次在股市下跌时加息,A股该展现低吸魅力了?

李勇 原创 | 2018-12-21 10:32 | 收藏 | 投票

  北京时间12月20日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上调联邦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2.25%-2.50%,这是2008年以来的第9次加息,也是今年以来的第4次加息,更是自1994年以来首次在面临股市下跌时加息。不过,从每股的历史来看,从2009年开启的美股牛市是历史最长之一。

  美联储加息对全球股市影响很大。截至12月17日,全球主要股指今年均已跌破200日均线支撑。而在19日美联储加息之后,预计全球股市还会持续陷入低迷一段时间。

  按照近期美股大跌的趋势,预计12月份将会创出今年四季度乃至全年的最大单月跌幅,从而可能会加速美股市场自2009年以来长牛市的终结。

  从美股的点位变化来看,自市场最高点调整以来,美股道琼斯指数已下挫了13.46%,美股纳斯达克指数已下挫18.4%。在这当中,美股纳斯达克指数距离20%的累计跌幅水平已相差不远。这意味着,一旦美股市场加速下行,并且出现20%以上的累计跌幅水平,将可能让自2009年延续至今的美股长牛行情就此终结,并非开玩笑。

  而就在美联储公布2018年最后决议的前夜,12月19日晚间,中国央行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定向支持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放贷款,操作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央行此举相当于“定向降息”。

  在美联储年内第4次加息这个特殊的时间点内,中国央行果断地采取了相应的应对策略,事实上在较大程度上对冲了美联储加息冲击的影响,从而维系了市场流动性的相对充裕,让市场的担忧情绪得以减缓。

  近期A股市场依旧受到了美联储加息的冲击,就点位来看,依然徘徊于近年来的低点区间附近,市场持续呈现弱势震荡的格局。

  不过,相较于当下的美国股市,A股市场经历了近三年的“去杠杆”、“去泡沫”,潜藏其间的系统性风险得到了很好的释放,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因而,无论是从市场指数运行区间来看,还是从股市历史的估值水平来进行纵向分析,A股比起美股有着更佳的投资安全性。再加上中国央行所采取的一系列积极对冲手段,稳定了中国股市的整体情绪,因而,A股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全球资本的主要避险场所。

  尽管目前A股市场依然不曾具备独立于全球股市走势的基础,然而,在过去的时间里,其抗跌能力与避险能力都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随着未来A股市场开放程度的不断提升,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前三大总市值规模的证券市场,可以预见的是,全球资本对A股市场的配置需求将会得到大幅提升。

  就A股本身而言,在经历了近三年轰轰烈烈的去杠杆化和去泡沫化之后,其整体估值优势与投资价值优势已得到初步的展现,而其当下所处的历史低位位置,更使其对全球资本中长期股票配置具有中长期的低吸魅力,值得看好。

 

个人简介
西南财经大学管理学硕士,现任中兴汇金高级研究员。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