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扎堆炒股 防范风险才是上策

曹中铭 原创 | 2018-12-27 07:57 | 收藏 | 投票

     日前,玲珑轮胎公告了拟使用不超过10亿元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的事项。玲珑轮胎也是近期众多欲使用自用资金或闲置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的上市公司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1月份以来,已有包括大东方、全新好等在内的13家上市公司宣布加入证券投资的阵营。

 
    众多上市公司宣布投入巨资进行证券投资,一方面与某些上市公司业绩较好,现金流充足有关。比如玲珑轮胎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该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0.45亿元、净利润8.84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08亿元,三季度末货币资金余额为31.04亿元。充足的现金流,是玲珑轮胎能拿出巨资炒股的重要基础。
 
    另一方面,也与市场低迷上市公司欲进场“抄底”有关。自2015年股市出现异常波动以来,A股已持续调整了三年多时间。特别是从今年10月份开始,调整呈现加速的态势。不仅2016年的2638点被有效击穿,股指还创出2449点新低。更重要的是,经过漫长的调整,无论是三大指数,还是个股估值等都处于低位,客观上也为长线资金进场提供了条件。因此,众多上市公司拿巨资炒股的消息披露后,被解读为上市公司也来“抄底”了。
 
    事实上,A股进行投资理财的上市公司,有着庞大的群体。比如今年三季报显示,沪深两市共有147家上市公司存在证券投资的情形(不包括中国平安与中国人寿等大型保险公司),涉及股票356只,累计投资金额达5039亿元。显然,无论是上市公司的家数、涉及股票的数量,还是在投资金额方面,都不是小数目。
 
    上市公司热衷于投资理财,背后不无盘活金融资产、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增加投资收益、提振公司业绩等方面的考量。不过,投资理财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在提升业绩方面并不具有持续性。而且,投资理财的背后,其实也是存在很大风险的。
 
    A股这么多的上市公司投入巨资进行证券投资,相对于获取收益,个人以为防范其中的风险更显重要。否则,就有可能陷入“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的尴尬。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投资炒股首先需要防范市场风险。资本市场的波动,受政治、经济、军事、上市公司业绩、突发事件以及市场情绪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像突发事件等,还具有不可预测性,但产生的危害巨大等特点。事实上,由于市场低迷,近年来上市公司证券投资巨亏的案例并不少见。像上海莱士曾被称为上市公司中的“股神”,即使有如此耀眼的光环,该上市公司今年炒股也巨亏8.96亿元,并将此前的盈利全部吞噬。
 
    其次,上市公司还须防范因热衷于炒股而荒废主业方面的风险。某些上市公司对于证券投资已到了痴迷的程度,以至于主业也受到影响。证券投资需要投入资金,在上市公司现金流不充足的情形下,挪用经营性资金炒股,必然会对主业产生负面影响,进而波及到上市公司的业绩。兰州黄河被称为“被啤酒耽搁的炒股大师”,曾经连续8年炒股并获利2.44亿元。今年因证券投资处置及持有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前三季度净利润出现亏损。
 
    对于投资者而言,需要防范热衷炒股上市公司所隐藏的风险。上海莱士在这方面最有代表性。该上市公司因炒股巨亏导致今年前三季度亏损放大至12.93亿元。为了自救,上海莱士推出了400亿元的海外医药资产收购案。即使如此,也没能挽救上市公司股价。从12月7日复牌至19日,上海莱士连续十个交易日“一”字跌停。曾经头顶“股神”光环的上市公司,因为炒股,也害惨了其投资者。
 
    上市公司进行证券投资,虽然属于其内部事务,但也不能为所欲为。对于那些投入巨资炒股、炒股出现巨亏,或因炒股影响到日常运营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通过下发问询函的方式表达关注却是必要的。否则,“上海莱士式”的悲剧,今后或还会重演。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