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近来的“房事”

张宁 原创 | 2018-12-30 09:34 | 收藏 | 投票

 

Cuno Amiet,Winter auf der Oschwand

 

最近,有关房产的新闻不断,有两条关注度很高。

 

一是山东菏泽12月18日取消新房与二手房限售政策。舆论反响挺大,不少人猜测会被叫停,不过却闯关成功了。而且,它还得到湖南衡阳的助攻,12月26日,市场得到衡阳市发改委和住建局联合发布的《关于暂停执行〈关于规范市城区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的通知〉的通知》,即取消限价。眼球一下全吸引过来了。27日晚上八点,衡阳市政府官网发布《衡阳市撤销〈关于暂停执行“关于规范市城区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的通知”的通知〉》,即取消取消限价。这一串绕口令,难为写公文的人,也难为读者。

 

三四线城市的一条政策,引发全国关注。这足以证明房子在人们心中的地位,爱房子的,骂房子的,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他们想拥有房子。还有很多人想便宜轻松地拥有房子。

 

公文一天就取消,当然不严肃。要么是26号发布的不严肃,要么是27号取消的不严肃。但借地方政府几个胆子,他们也不敢在这事上故意不严肃。我也觉得,他们是符合政策精神的,因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的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提出2019年将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并要“夯实城市主体责任”。

 

因城施策,就是地方政府有权决定是否取消限售限购,而“稳”字是什么意思?不动最稳,往上涨是不稳,往下跌也是不稳。对于三四线城市,面临人口与经济增长的双重压力,限售限价已经多余,往下跌的不稳才是地方政府害怕的。

 

年底了,裁员,不景气,没赚到钱,这些关键词好像在人们的议论里多了起来。中国城市化这个引擎可能不得不重新启动,何必端着金饭碗讨饭呢?而限制人买卖房子,就无法城市化。

 

当然,真正知道房子价值的两类人,可能并不在乎上面的政策解读,严格来说,他们不需要任何政策解读。

 

第一类人是凭本能,人类文明的开始就是建房子,定居,当有巢氏。家人有地住,孩子有书读,都需要稳定的、自己的房产,越是资源稀缺的大城市,权利与房产的捆绑越厉害,有责任心的人,一成家生子,就拼命买套房子,不想太多。这类人的房子,可能就一套,从小换到大,从楼梯换成电梯,但不会缺房子,家人也幸福,作为普通人,这也足够了。

 

第二类人是凭见识。房子不仅可以用来住,还是投资品,是硬通货。在纸币永远贬值的当下(纸币当然包括很多人迷信的美元),房贷这种低成本的负债,其实是资产。暂时的政策,他们认为毫无分析的必要,因为本质不变。这些人没精力和你辩论,他们的热情在买房子,能买多少?就不懂了,看他们的现金流大小,看他们忍耐痛苦的能力。有人能多到不可思议。

 

这世上,活得差的人,痛苦多的人,就是不上不下的,凭本能,吃不了苦,好像别人欠他一套房子,凭见识,脑子不够用,还特别固执,一定要等人送他一套房子,还得精装修。

 

房子本来是最简单的事,但是因为懒惰或无知,变成了当下最复杂的事。

 

长时间来看,世界是公平的。在房子问题上也是如此。

个人简介
大家好,期货张宁主要致力于商品期货基本面、技术面信息分享,同时希望通过平台可以认识到更多热爱期货的朋友,大家共同成长、进步!期货是高风险、高收益的金融产品,任何对未来走势的预测只是当下的猜测,在行情没有走出来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宁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