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占用死灰复燃,需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曹中铭 原创 | 2019-10-10 07:52 | 收藏 | 投票

     10月7日晚,金贵银业发布公告称,因存在被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且未在规定时间内偿还所占用资金,公司股票触及其他风险警示情形。从10月9日开市起,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金贵银业”变更为“ST金贵”。

 
    8月31日,金贵银业2019年半年报披露了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情况。截至2019年6月30日,控股股东累计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10.14亿元,期间日最高占用额14.42亿元。据此,深交所向金贵银业下发了关注函,要求上市公司以列表形式详细列示控股股东占用资金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占用时间、占用原因、日最高占用额等。金贵银业的回复显示,自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控股股东分别通过郴州市富智汇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供应商,合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共计10.14亿元,占用原因均为个人资金周转。
 
    从金贵银业股票走势上看,目前正处于下跌阶段。一旦戴上“ST”的帽子,股价进一步下跌将是意料之中的事情。10月9日,金贵银业开盘“一”字跌停,截至收盘,跌停价上仍然有超过1.2亿股的封单。这也将意味着,金贵银业投资者因被实施风险警示,将进一步放大损失。而这一切的产生,则与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密切相关。而且,去年以来金贵银业股价表现不佳,也与上市公司资金被占用不无关系。
 
    与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类似,大股东或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也是A股市场的一颗“毒瘤”。A股常常上演上市公司被掏空的闹剧,除了通过关联交易输送利益;通过巨额对外投资、预付款等转移资金;违规让上市公司为大股东借款提供担保,使上市公司背上巨额债务外,直接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亦是其中的手段之一。像*ST华泽就是因为大股东占用巨额资金,最终导致退市的。因此,占用巨额资金对上市公司所造成的危害是非常巨大的,有时甚至是致命性的。
 
    根据沪深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或者其关联人提供资金或者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且情形严重的,沪深交易所有权对其股票交易实行其他风险
警示。但仅仅只是风险警示,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上市公司资金占用的问题,也不能解决股价因之下跌,并导致投资者利益受损的问题。
 
    实际上,上市公司资金被大股东及关联方占用曾经是市场老大难问题,为此,证监会曾发布《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以进行整治。虽然取得了一些效果,但近些年来,大股东及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现象又死灰复燃,并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个人以为,对于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现象,既需要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更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进行应对,仅仅依靠对上市公司实施风险警示,是不可能取得效果的。基于此,一方面,对资金被大股东占用的上市公司,在进行风险警示的同时,可认定大股东提名的董监高为上市公司高管的不当人选。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相关董监高往往睁只眼闭只眼,任由上市公司利益被侵害,这种情形不应再发生。
 
    另一方面,对于出现巨额资金被大股东占用的上市公司高管,监管部门应加大处罚力度。上市公司资金被占用,相关高管难辞其咎。高管的不作为,往往成为背后的帮凶,因此,强化对上市公司高管的监管是不可或缺的。
 
    其三,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将严重损害上市公司与全体股东的利益,因此,对于相关高管,建议以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提起诉讼。目前上市公司及相关人员出现违规违法等行为,刑法缺位的现象异常严重,这也是违规成本低的另一种体现。当资金占用与承担刑事责任挂钩的时候,相信慑于刑法的威严,也不会有多少高管愿意以身试法。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