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辑思维拟科创板上市是一种怎样的“逻辑思维”?

皮海洲 原创 | 2019-10-18 08:16 | 收藏 | 投票

 

 
10月15日晚间,北京证监局官网更新了一则辅导报告,报告显示,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罗辑思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拟在科创板上市,而该公司正是“罗辑思维”的母公司。这则辅导报告更新的消息一经发布,即在市场上掀起波澜。
 
罗辑思维拟上市的消息受到市场的关注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毕竟此前不久,作为知识付费行业的另一位头部玩家吴晓波刚刚梦断资本市场之路。而罗辑思维则是另一位头部玩家罗振宇所创办的公司。因此,罗辑思维拟上市的消息受到关注并不令人奇怪。并且,在此之前,罗辑思维已经过五轮融资,市场上也多次传出罗辑思维A股上市的消息。加上2017年罗辑思维利润过亿,就财务指标而言,上市并不存在障碍。所以,罗辑思维拟上市其实也并不令人意外。
 
而罗辑思维拟上市的消息之所以在市场上掀起波澜,究其原因在于罗辑思维选择的上市目的是科创板,这是目前在市场上关注度极高的一个市场。而且罗辑思维的主要产品就是其脱口秀节目《罗辑思维》和知识付费头部APP“得到”,这与科创板的上市要求不太相符。根据证监会在今年初发布的《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重点支持的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当前的科创板上市企业当中,基本上大部分都集中在硬科技领域,像罗辑思维这种以知识服务为核心的软科技企业与科创板上市之间多少有些风马牛不相及。
 
那么,罗辑思维拟科创板上市又是怎样的一种思维呢?很显然,罗振宇是看中了科创板上市的“种种好处”。毕竟科创板目前在市场上炙手可热,公司股票在科创板上市可以得到更高的溢价,如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仅发行价市盈率有的就达到了百倍以上,而二级市场上的股票市盈率更是达到了千倍以上。这样的高溢价高估值不仅可以让企业上市实现多融资,而且公司原始股东在股票解禁后也可以更多地套现。这是任何一家公司及其股东们所梦寐以求的。
 
不仅如此,科创板IPO实行的是注册制,发审工作由上交所的上市委来负责,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在科创板上市,不仅可以缩短上市的时间,而且IPO审核也会相对宽松,更有利于罗辑思维通过IPO审核这道关。并且,科创板还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上市,这就意味着罗辑思维可以将公司的股权结构也设置为同股不同权,这对于实控人罗振宇来说,显然是一种巨大的诱惑,如此一来,即便罗振宇在公司上市后大规模套现,也还是可以将公司牢牢地掌控在自己的手上。正是基于这样一些好处,罗辑思维当然更愿意寻求科创板上市。
 
但如何能够符合科创板上市条件的要求却是罗辑思维需要面对的问题。毕竟罗辑思维并不符合科创板重点支持的行业上市范围。不过,这也没有关系,毕竟在今年8月13日举办的“2019西普会”上,上交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业务副总监彭义刚表示,科创板不局限于七大战略新兴行业,符合条件的传统行业企业亦拥有上市机会,这其中就涉及到互联网。而罗辑思维显然与互联网扯得上关系。更何况罗辑思维是由中金公司辅导的,而且其风投机构中云集了腾讯、小米、红杉资本、启明创投、真格基金、华兴资本、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众多明星投资机构,这些都将成为罗辑思维科创板上市的推动力量。
 
所以,罗辑思维选择到科创板上市,这对科创板及科创板上市委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对于罗振宇来说,当然是算盘打得精,算计到了科创板上市的种种利益;但作为科创板上市委来说,能不能允许罗辑思维科创板上市却是一个问题,毕竟罗辑思维与科创板重点支持的七大行业并不相符,而且目前科创板排队上市的公司也达到了165家,在这种情况下,让罗辑思维过关的可能性又有多大呢?
 
当然,在答案没有最终揭晓之前谁又能知道最后的结果呢?实际上,一切皆有可能。虽然选择科创板上市对于罗振宇来说是一种冒险,但这不正是罗振宇的性格么?如果稳妥起见,罗辑思维选择创业板或中小板上市是不是更好一些呢?(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pihaizhou 或 pihaizhou1964)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