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平台万所大战:从生态服务者到行业发动机

冯柏超 原创 | 2019-10-21 10:21 | 收藏 | 投票

交易平台未来动向?

现状:越来越多人认识到交易平台印钞机的价值,2019下半年出来很多交易平台,一批批发平台币,搞社群拉人头锁仓staking,但成功者寥寥。万所大战,胜者为王,破局机会在哪里?

走向:走向社区是中心化交易平台在去中心化数字资产网络中发展的必由之路。而以公链带动社区的经营模式,可能会是当今中心化交易平台面对他们的去中心化竞争者时所做出的一个回答。

一.导言

区块链相关行业可能是技术与生态更新最快的行业之一,作为目前该行业中心环节的交易平台的新老交替也同样快速。从2010年3月第一个数字资产交易平台Bitcoinmarket.com上线以来,这一领域的领头羊几经更迭,到现下的2019年业已形成百花齐放的激烈竞争格局。与此相应,交易平台的业务也不仅仅只是为交易者提供数字资产与法币,或数字资产之间的交易对,而是完善出了从挖矿、权益质押到通证发行、分红、销毁等彼此首位相衔的成熟产业链条;其地位也由交易节点逐步走向生态社区的发动机。

交易平台是一个头部效应明显的产业,在Top50的交易平台中,约有83%的用户访问流量集中在Top10的交易平台中,而剩下的40家只能瓜分余下的17%,其中,排位最靠前的三家分别是Binance,Coinbase Pro和Bittrex。

交易平台万所大战:从生态服务者到行业发动机

 

图片来源:CoinMarketCap

交易平台原先只承担最为传统的提供数字资产交易对的业务。在区块链发展的早期,由于担心来自政府的合规风险,头部交易平台提供的交易对谨慎而且局限,这给了新兴的竞争者弯道超车的机会。在包括POS权益证明等新共识由幕后走向台前的背景下,新兴交易平台逐渐开发出了一系列新业务,在实现超越的同时,也改变着自己在区块链社区的职责和角色。

二.领跑者与挑战者

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个竞争激烈但同时层级固化却明显的行业。一方面如前文所提到的,自从Bitcoinmarket.com上线以来,从Mt.Gox,OKCoin到如今的Binance,该行业的领头羊在不到十年内几经更迭;但另一方面,在今年第二季度,排名前30的交易平台所占的市场交易量便已达到了世界数字资产交易的82%,而其中又有超过70%的交易量集中在排名前三的交易平台,即Binance、Coinbase Pro和Bittrex之中。而剩下的18%则共属于169家其他竞争者。除此以外,值得补充的另一点是,当前排名前十的交易平台名单,自2018年9月起,除了内部的名次升降,未有新的成员得以进入这份榜单。

这便是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目前的状况——虽然头部效应明显,但仍然变数重重。在充满变数的区块链业界,挑战者若能有更新锐的技术和更富有远虑的布局,未必不能获得弯道超车的机会。因此若想较为全面地了解交易平台业界的现状,则分析领跑者与挑战者同样不可或缺。

Binance,行业的领跑者

交易平台万所大战:从生态服务者到行业发动机

 

图片来源:网络

1.“加宽护河,发起竞争”

作为当今排行第一的区块链交易平台,这两年来,币安颇为重视上下游生态环境的建设,包括币安链、币安DEX、Binance Launchpad等一系列项目的上线,证明其在不断为自己的二级市场“加宽护城河”的同时,也在向一级市场发起竞争。

2.高赔付能力

安全性向来是是用户评判交易平台的第一金标准,但币安的安全记录并非无懈可击。2019年5月8日,币安热钱包发生被盗事件。根据币安官方发布的公告,这次被盗事件中黑客共计从热钱包中盗取了7000枚BTC,其价值大致相当于币安上年第四季度的总营收。

中心化交易平台受到黑客攻击而造成数字资产损失的事件向来不可避免,但头部交易平台的强势之处在于其拥有丰富的底蕴以弥补风险。币安在被盗时间之后发布声明,将使用SAFU基金全额赔付用户损失,同时暂停充提功能一周,以对受到黑客突破的API、2FA和存在风险隐患的提币流程进行重大更新。尽管无法避免风险事件,但抗风险能力和赔付能力仍然是用户评判安全性时的重要指标。即使是在2018年被攻击并被黑客恶意换币砸盘和今年被盗币时间之后,币安的用户流量仍然占全世界的29%,这就是抗风险与赔付能力所带来的的安全性。

3.多产品覆盖

以目前的区块链技术而言,数字资产交易的“三角要素”——即去中心化结构、安全与高效性三者最多只能得其二。但实力强劲的头部企业可以采用多产品重叠覆盖的方式兼顾三者,在去中心化交易平台的热度扶摇直上的时候,币安同样推出了自己的去中心化交易产品币安DEX。与常见的架设在ETH或者EOS公链上的竞争对手并不相同,币安DEX选择了在自己的公链Binance Chain上架设。币安DEX除了支持BNB之外,也对包括BTC、ETH、USDt在内的主流交易对提供支持,根据CoinMarketCap的统计,目前币安DEX已经支持71个交易对,整体排名世界60+左右。

承担币安DEX基础的公链Binance Chain及该链上的通证BNB一直被认为是币安近年来深耕的主要方向。及至2019年,BNB已经成长为交易平台通证中的领袖,拥有高达46亿美元,高踞全球第一的总市值。而且,考虑到交易平台通证的上限最终还是要与所属交易平台其本身的规模挂钩,因此背靠币安的BNB也拥有优良的前景可供展望。

挑战者们

值得重点强调的是,区块链交易平台现在尽管已经有了近十年的长足发展,但整体行业依旧年轻,在全行业秩序尚未完全确立,马太效应尚且不足以完全显现的时候,挑战者依旧享有追赶的优势。

挑战者的后发优势在于两点:其一是在进行产业布局的时候,由于有先行者的前车之鉴,挑战者完全可以跟着前人的足迹亦步亦趋,而不必冒着商业决策错误的风险进行探索;其二则是在区块链产业这样新技术迭代极快的产业中,一旦意义巨大的新技术出现,体量较小的挑战者往往“船小好调头”,能够快速跟上新的趋势,而不必冒进行相对痛苦的产业结构调整的风险。因此,即使在中心化交易平台格局大致已经确定的当今,仍然有许多异军突起的黑马入场,为这个行业带来了一些新的变数。

1.Fcoin:“锁仓即挖矿”

交易平台万所大战:从生态服务者到行业发动机

 

图片来源:网络

率先推出“锁仓即挖矿”的Fcoin可能是一个充满挑战力的代表,其公链Fractal Chain上的代币FT是以多形态的挖矿作业为主要运营模式,现下已经涵盖了包括杠杆利息挖矿、理财挖矿、锁仓挖矿、推广挖矿等各种模式。除此之外,截至今年8月7日,Fcoin举办的首届FT挖矿大赛落下帷幕,这也代表着Fcoin正在努力向Fractal Chain社区的领导者角色进行转化。

2.Bitnasdaq:完整的产业布局

交易平台万所大战:从生态服务者到行业发动机

 

图片来源:BitNasdaq

BitNasdaq可能是另一个具有后发优势的挑战者的代表,该新兴交易平台同样走的是多方向布局的路线。根据BitNasdaq的白皮书,其业务范围除中心化交易平台外,还包括一个去中心化钱包BNwallet(中文名称为“比牛钱包”)和公链BitNasdaq Chain(中文名称“比牛公链,以下简称BNChain”),以及该公链上的通证BNC,这些业务共同组成BitNasdaq的整体社区生态。从某种意义上说,BitNasdaq自诞生之初就拥有完整的社区布局和业务结构。

(1)获取合规牌照

就目前而言,各国政府对数字资产行业尚且比较暧昧,因此对于新兴交易平台而言,能够获取所在国政府的合规牌照是首要任务。作为总部设在美国纽约,亚太总部设在韩国首尔的交易平台,今年BitNasdaq正在申请美国和欧盟的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牌照,这无疑已厘清了新兴交易平台可能面对的政策监管与合规风险。

(2)去中心化钱包BNwallet

当面对新兴交易平台而言,除却政策合规,用户可能会将交易平台本身的数字资产存管安全性置于考虑因素的前列,BitNasdaq采用去中心化钱包BNwallet来解决这一问题。BNwallet的去中心性使得钱包私钥由用户自持,并将数字资产储存在区块链上,而非在中心化服务器上进行托管。和去中心化交易平台一样,去中心化钱包同样能够减少黑客攻击和监守自盗的风险。

(3)交易“秒确认”

前文提到,目前的数字资产产品中,“去中心化”、“安全性”和“效率”三者暂时无法得兼。BNwallet采取的是在保证前两者的前提下尽量追求后者的形式。作为同时支持BTC、ETH以及自身通证BNC的多公链、跨币种钱包,根据官方文件描述,BNwallet会在技术进一步升级后增加公链数存储,同时实现去中心化的C2C交易,而在BNChain上的交易则可以实现“秒确认”。

区块链的每秒交易数(Transaction per Second,以下简称TPS)被广泛认为是评价一个公链系统交易潜力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传统公链常见的软肋之一。例如BTC的TPS只有7,而ETH的一般在15上下,交易的低速度对于传统公链来说是一个很难忽视的阻碍,给高价值的高并发运用造成了困难。因此,之后的许多公链,都将解决低TPS作为了一个重要目标,从这方面来看,BNChain显然做的还是不错:在该公链上TPS达到了1500左右的高水平,与号称“转账神器”的Ripple已经大致相当。

交易平台万所大战:从生态服务者到行业发动机

 

数据来源:达瓴智库

提供数字资产交易对是交易平台的绝对核心,随着数字资产交易形式的发展,目前大部分的交易平台已经不仅仅只提供单一交易对的撮合交易。数字资产交易形式的发展给予用户用更多交易形式以期满足用户的各类需求,BitNasdaq作为综合性数字资产交易平台,提供了包括币币交易、法币OTC、聚合交易、杠杆交易、永续合约、理财等多种交易类型。

(4)多功能通证BNC

对于现今的交易平台而言,交易平台通证可能是任何交易平台都难以选择放弃的领域,BitNasdaq的业务板块中也同样包含了公链BitNasdaq Chain及以该公链为基础的通证BNC。作为比牛公链的原生代币,BNC肩负与其同行类似的任务——作为交易平台的通证的同时,也是BitNasdaq的生态交易燃料。

总的来说,BitNasdaq是一个立足于交易平台公链的生态建设,并在创立之初就已经完成相对完整的产业布局。由于其初期即具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完整产业实施计划,因此,在动荡多变的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业界,其完整性可能是决定其较好发展的前提所在。由于现今通证交易平台的业务延展性及延伸业务的质量与其通证价值有着紧密联系,因此,业务延展丰富且完备的新兴交易平台,确实是有可能在与头部交易平台的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的。

但不可否认的一点在于,随着交易平台业务向生态方向进行铺展,以交易平台公链为基础,围绕通证经济和生态社区展开布局的“币安模式”可能将成为主流交易平台的业务模板。随着主流交易平台的业务板块铺展,整个产业逐渐成熟的同时,带来的也是技术壁垒的加高。“从零起步”的小交易平台除非背后有强大的投资作为后盾,可能在最初业务布局上就会落于人后,而难以经营社区的小型交易平台可能会面临因流量大量流失而被迫进行业务转型的风险。总的来说,随着整个业务体系的逐渐形成,马太效应可能会变得更加凸显,如此一来,后发的追赶者可能会慢慢失去弯道超车的能力。

但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护城河的加宽并不意味着完全意义上头部交易平台的高枕无忧。区块链与数字资产交易本质上还是一个新兴的、体量尚小的朝阳产业圈,这就意味着传统金融行业的资本巨头会愿意置喙其中,试图用雄厚的金融资本在区块链圈中占据自己的一席之地。

3.Bakkt:传统金融资本进入新兴产业圈

交易平台万所大战:从生态服务者到行业发动机

 

图片来源:网络

隶属于洲际交易平台集团(以下简称ICE)的数字通证期货平台Bakkt应该可以作为传统金融资本尝试进入新兴产业圈的例证。ICE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能源、金融及其他大宗商品的场外交易平台,其背后支持来自于包括高盛、摩根斯坦利与德意志银行在内传统金融巨头。由此而言,相对于起于草莽的头部数字资产交易平台,Bakkt明显地多了几分“含着银汤匙出生”的味道。

Bakkt的愿景在于打通期货、现货交易到数字通证交易的生态闭环。作为这个计划的第一步,今年8月16日(北京时间)深夜,其宣布已经获得纽约州金融服务厅(NYDFS)的批准,将于9月23日正式上线全球首个实物交割的BTC期货合约,以期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合法合规的BTC投资途径。

交易平台万所大战:从生态服务者到行业发动机

 

Bakkt上对于其业务的简要描述

来源:Bakkt官网

(1)双证优势

实物交割的期货合约涉及数字通证的托管、交易和清算,因而受到诸如KYC和合规的各项压力。以Bakkt所面临的环境举例,在美国的法律框架下,托管和清算业务需要DCM、DCO牌照,因此相比使用现金交割的同业而言有更高的准入门槛,Bakkt目前已经获得了DCO牌照,而DCM牌照则有望在实物交割期货合约上线之前获得。在双证齐全的情况下,Bakkt将会和诸如LedgerX等的衍生品交易平台同台竞技。

(2)Bakkt Pay移动支付

Bakkt Pay是Bakkt推出的移动支付项目,对于该项目来说更大的意义在于数字通证在现实交易场景的落地,而不是只将通证作为一种价值储存或者投机。目前,包括百货公司Nordstrom、游戏零售商Gamestop和通讯行业巨头AT&T都可能成为其合作伙伴。

由于背靠产业巨头,有传统金融背景的交易平台往往会主动涉足合规要求更高、政策监管更严格的市场。尽管“含着银汤匙出生”的交易平台在合规的取得上并不容易,例如比特币ETF基金的提议曾经数次被SEC驳回;但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市场仍然是一片蓝海。除此之外,由于背靠传统金融巨头,其交易平台往往有充足的财力和技术背景作为支撑,这也可能成为其在发展中弯道超车的重要助力。

三.区块链交易平台的破局玩法

随着区块链社区的技术和生态成熟,区块链已经逐渐走出了仅仅是“数字资产”的小圈子,开始被逐步赋予了新的意义。在大趋势面前,交易平台作出了相应的调整,在保持提供交易对的核心业务前提下,同时进行开发交易平台通证、去中心化钱包等生态系统的构建。

除此以外,2018年的熊市被认为是推动交易平台业务、产品多样化的另一个重要原因。面对熊市带来的流失困境,越来越多的交易平台选择了产品多样化和差异化作为核心战略。包括合约交易、理财产品、OTC布局等。

交易平台通证是中心化交易平台多样化业务的第一步尝试,在整个交易平台业界走向业务破局的过程中至关重要,本文将选取该点进行较详细的介绍与分析。意在小中见大,以折射整个交易平台行业转型的业务延展与前行方向。

交易平台通证

最初的交易平台通证是Binance于2017年7月25日推出的币安币(BNB)。BNB总共2亿枚,其中1亿枚用于ICO公开发行。根据币安的运营政策,交易者可以使用BNB通证来折扣抵押交易手续费。在老牌交易平台因为2‰的手续费过于高昂而被普遍诟病的背景下,通证抵押手续费无疑击中了用户的痛点。通过发行BNB通证,币安不仅获得了用户黏性,对1亿枚BNB进行的ICO所得也保证了交易平台本身的长足发展。

BNB的成功为交易平台通证这一全新的业务带来了新的契机,更多的交易平台也紧随其后发布自己的通证,并在其之上增添了新的特征。

交易平台万所大战:从生态服务者到行业发动机

 

部分交易平台通证交易状况(截止2019年6月30日)

数据来源:CoinMarketCap

在交易平台通证出现之初,业内对其使用形式研究并不深入,这一时期,通证主要作在于抵扣交易费用和宣示用户投票权。2018年,Huobi Global允许其持有通证HT的用户投票决定交易平台的上币项目,该决策在短时间内提升了HT的市场需求量并大幅度拉升了其价格。

权益分红、Staking与销毁

交易平台通证很好地维系了用户的黏度,但对于吸引新用户的意义仍旧有限。在这一需求的驱使下,交易平台通证出现了权益分红的功能。所谓的权益分红,是指交易平台用户可以定期按照其持有的通证比例获得交易平台分红。举例来说,KuCoin平台会每日将当日手续费总收入的一半用于回购其通证KCS,凡持有6个以上其KCS的用户将按照其持币比例获得通证。

权益分红从某种意义上而言,等价于平台为纳新而向用户进行让利,而因为让利而吸引到的新用户的交易又会增加平台营收,如此形成良性循环。

除此以外,权益分红还容纳了一些传统互联网产品的拉新引流手法。例如有的交易平台会推出推荐奖励,即存量用户会获得推荐码,当有新用户用推荐码完成注册时,新用户和推荐用户都会获得交易平台通证作为奖励。这样会激励每个用户都去招募新用户以获得更多的奖励。

随着加密货币的主流共识由POW逐渐转移向POS(或包括DPOS、LPOS、HPOS等的类POS机制),交易平台通证的“挖矿”玩法应运而生。即用户只需要持币锁仓,就能够按照锁仓通证的份额获得对应的分红。在该模式下,用户通过抵押通证进行挖矿并获得收益,该过程即是Staking。在2019年,Staking业已称为加密金融界的主要创新方向之一。

交易平台通证与比特币等原生数字资产相似,都是天然的通缩型资产。通证的通缩逻辑在于平台需要通缩来提高交易平台通证的价值,持续向通证持有者提供升值预期。“回购销毁”是保持交易平台通证通缩性的最常用手段之一,例如Binance已于今年7月完成了自BNB上线以来的第八次回购销毁,这一次共计销毁了80万个以上的BNB,市值超过2300万美元。

交易平台通证同时刺激了中心化交易平台的布局节奏。为了促使通证升值,交易平台开始采取更加激进而广泛的业务延展策略,其触角远伸至上下游各个方面,如投资包括数字资产研究院、项目孵化等,以期赋予其通证更加广泛的应用场景。作为中心化交易平台业界当前的龙头,Binance所发行的BNB目前的应用场景已经多达四五十种,并且在谋求“出圈”,力图进入诸如娱乐、出行等日常生活中的应用。由此可见,到了目前,交易平台已经不满足仅仅深耕于二级市场,而开始与以太坊、EOS等社区争夺一级市场的生态。

去中心化交易平台

去中心化交易平台是对目前中心化交易平台易受攻击、有监守自盗风险的另一个解决方案。传统的交易平台会在用户注册账号的时候自动为其分配一个账户地址,用户拥有此账户地址,但却不掌握该地址所对应的私钥。因此就本质而言,账户仍然属于交易平台所有,而用户只是把资产托管给交易平台。这种数字资产的中心化聚集在本质上无法避免黑客攻击和监守自盗的两重风险,例如早在2012年,Bitcoinica被连续三次盗走近十万个BTC就是前者的例证,而Mt.Gox倒闭和其负责人Mark Karpeles因财产侵占被捕则是后者的生动注解。

相对于其中心化竞争者,去中心化交易平台允许用户保留自己的账户私钥,而交易平台本身仅仅承担意向撮合和交易上链的功能。目前去中心化交易平台支持多种不同形式的交易协议,例如0x,Loopring(路印)等。目前,比较主流的去中心化交易平台大概包括WhaleEX、DDEX和TRXMarket等。

去中心化交易平台由于起步时代晚,目前交易速度慢、深度浅,因此在现今阶段,还难以在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市场上占据重要地位,其实有诸如WhaleEx、Bancor Network这样的一些头部交易平台为其整套去中心化技术的成熟完善作出了突出贡献,但截至目前,其规模仍然不能和规模大、产业成熟的中心化竞争者们相提并论。现今仍有超过99%的数字资产通过中心化交易平台进行交易,而要改变这个局面,去中心化交易平台仍然有很长的一段道路要走。

四.结语

走向社区是中心化交易平台在去中心化数字资产网络中发展的必由之路,通过如公链、IEO等方式延展业务、构建社区之后,交易平台的“中心化”色彩无疑得到了稀释。而这种以公链带动社区的经营模式,可能会是当今中心化交易平台面对他们的去中心化竞争者时所做出的一个回答。可以想见,在未来,当去中心化的交易、挖矿等各项技术完备之后,原先的中心化交易平台可以转型进入社区中去,以期作为多元发动机中的一环,继续推动整个数字资产网络的继续繁荣。

———— e n d ————

法律声明:

知识产权声明

凡注明作者为“圳链”“达瓴智库”的所有文字稿件,其版权均归本公司所有,未经本公司书面授权,任何机构、组织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帖或以删减、截取等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所载的所有内容系由“圳链”“达瓴智库”独有的数据和分析资源制作而成的,旨在为区块链行业从业者提供技术参考。

 

个人简介
达瓴智库是全球区块链评级和数据咨询机构。《2019全球区块链创新50强》《2018全球区块链创新50强》《2018区块链趋势报告》《全球货币体系和稳定币报告》发布者。中国区块链应用中心理事单位,中国区块链测评联盟成员单位。
每日关注 更多
冯柏超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