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振幅不断缩小,低位蓄势静候花开

邢星 原创 | 2019-10-24 12:09 | 收藏 | 投票

  今天上午,大盘在权重股的带动下持续走强,但由于题材股表现不理想,以及市场做多动能不足导致市场出现冲高回落态势。截止中午收盘,上证指数由红翻绿,微调6个点,创业板走势与大盘基本相同,两市成交略超2000亿,继续维持缩量运行,个股层面跌多涨少,赚钱未见明显回升。

  虽然近期市场利好声音不断,在《重组新规》出台之后,管理层释放引入中长期战略配置资金、提升交易便利性等多重利好,但依旧未能缓解市场缩量窄幅波动态势,大盘目前依然止步不前。

  那么当前市场的弱势修整是下跌的前兆、还是底部蓄势呢?

  从近阶段市场表现情况来看,虽然在政策层面的呵护下并没有出现大幅度下杀,空头力量也没有进一步增强,但市场目前面临IPO进程加速、市场进入今年解禁高峰期、及减持势头愈发猛烈三大负面因素,难以推动目前观望资金形成合力。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A股减持计划沪市已达580份,远超去年同期,且净减持规模达到1400亿元,解禁2015年减持高峰阶段,并且10月份以来,拟减持规模还在进一步提升。

  事实上,2016年后新股大比例发行,目前1-3年大小非解禁进入高峰期,今年四季度和明年1季度,A股解禁市值单季度将处于2015年来高位。而对于持股成本低、占比大的大小非在限售股解禁后面临减持需求,届时将对个股短期情绪构成强大压力。对此,高层称,目前正在修订“减持新规”。

  虽然目前“减持新规”会对上市公司股东进行哪些约束尚不知晓,但对于短期市场情绪来讲依然会构成负面冲击,不过如果从客观理性的角度上来看,对于A股市场的中期正面影响将会大于短期负面预期,有望吸引更多的增量资金如此。

  另外,技术走势上,大盘经过连续震荡修整之后,目前处于短、中、长期均线密集区,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均线逐步趋于粘合状态,上方10、20日均线压力明显,但下方同样面临60日及半年线支撑,所以大盘在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过程中波动幅度逐步缩小,因此对于个股的操作难度来讲也会越来越大。但这种情况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消失,市场空间展开之后也会增加个股的操作机会。

  所以对于现阶段来讲,短期保持理性、不宜盲目追涨,但是适当低吸仍可作为当前的主要操作策略,只是在标的的选择过程中,需要注意个股是否面临大规模解禁以及三季度业绩表现是否符合或略超预期,对于基本面存在问题以及目前处于高位且筹码出现松动的个股还应保持理性。

个人简介
从业十余年,一直致力于股市技术理论研究和操盘技术培训,分析问题全面客观,善于用数据说话,观点独特,视觉敏锐。在全国举办300多场次专题讲座,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深受中小投资喜爱。 积极推广筹码移动与资金流向分析实战技…
每日关注 更多
邢星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