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投放结构进一步改善

连平 原创 | 2019-10-29 11:14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我们认为,今年来有关部门落实的各项政策正逐步发挥作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提升。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未来将依然强调逆周期调节作用,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在保持信贷平稳增长的同时,引导结构更趋改善。

  2019年三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49.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较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贷款13.63万亿元,同比多增4867亿元。从公布的统计数据看,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稳中有升,普惠金融口径下的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持续高速增长,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放缓,贷款结构正处于有序调整优化过程中,表明前期的系列政策效果已逐步显现。

  一是中长期贷款增速企稳回升。2019年来,有关部门为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仅通过永续债、优先股等方式丰富银行资本补充渠道,还通过降准等着力改善金融机构资金运用能力。三季度末,本外币企事业单位贷款同比增长10.4%,增速较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且增速连续2个月回升,前三季度余额增加8.2万亿元,2019年来保持较快的增长。从结构看,受积极财政政策力度加大、国务院及相关监管部门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支持等影响,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呈现出企稳的态势,占比稳中有升。三季度末,中长期贷款余额为56.25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较上季末持平,较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4.83万亿元。未来一段时间,随着减税降费、地方专项债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实等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以及贸易局势的阶段性缓和,都将对企业贷款投向起到一定的正面支撑作用。

  二是普惠口径贷款持续快速增长。2019年来,央行及监管部门积极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加强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通过多次定向降准以完善差异化存款准备金率,为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的同时降低资金成本,以及拓宽资本补充渠道以缓解资本约束,着力提升服务普惠金融的能力。在各项政策的推动下,普惠口径小微贷款持续保持快速增长。三季度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1.27万亿元,同比增长23.3%,增速较上季末仍提高0.8个百分点,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0.8个百分点。同时,作为实体经济的薄弱环节,在多项涉农政策的引导下,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覆盖面逐步扩大,三农领域的信贷投放呈现出较为平稳的增长。三季度末,涉农贷款增速7%,较上季度高0.5个百分点,同比多增2129亿元。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农村金融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辅以金融科技等数字技术地深入应用,金融服务的触达能力将进一步增强,三农领域的信贷投放将有较大的增长潜力和空间。

  三是严监管态势不变,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放缓。2019年来,房地产行业延续严监管态势,坚持稳地价、稳房价及稳预期的目标,三季度更是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有所收紧。三季度末,房地产贷款余额43.29万亿元,同比增长15.6%,较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增速已从2016年底的高点持续平稳回落,与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同比增速差值进一步缩小,政策引导效果明显。未来一段时间,为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小微及民营企业、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企业等领域的信贷支持,腾挪信贷资源,遏制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行业调控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包括银行信贷、信托、海内外发债等融资渠道都将进一步规范并呈现收紧态势,对房地产贷款增速形成一定程度的制约。

  四是居民贷款质量进一步改善。三季度来,“房住不炒”的目标进一步得到落实,在保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适度增长的前提下,居民按揭贷款整体有所收紧。受此影响,三季度末人民币个人购房贷款同比增长16.8%,增速与上月末持平,较上季度末下降0.5个百分点,增速已经连续十个季度放缓,带动中长期消费贷款也略微回落。同时,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加大对个人消费贷款用途监管,遏制违规进入房地产等市场,多因素影响下消费贷款整体增速略有放缓,三季度末同比增长17%,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未来,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拉动作用将更加凸显,随着减税降费、鼓励消费等各项政策效果的显现,以及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升和消费升级,将对真正意义的居民消费贷款的平稳增长带来坚实支撑。

  总体来看,今年来有关部门通过拓宽金融机构资本补充渠道、多次降准及落实差异化考核机制等,支持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力度。在多项政策的共同作用下,金融机构信贷投放总体保持平稳,信贷结构有所改善。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未来将依然强调逆周期调节作用,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在保持信贷平稳增长的同时,引导结构更趋改善。

个人简介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曾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交通银行评级评优办公室主任、《新金融》期刊主编、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