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瓜”越来越少 上交所换“牛”能“换”出一轮牛市吗?

皮海洲 原创 | 2019-11-11 09:33 | 收藏 | 投票

 最近上交所换“牛”了,将门前那尊泛绿的牛头朝下的牛雕像换成了泛红的牛头朝上的牛雕像,此事一时之间受到市场的热议。当然,这其中不乏拍“牛”屁的,毕竟人上一百形形色色,有人嗜好这一口。而更多的则是一种“意淫”,幻想着上交所门前这尊用牛头奋力一顶的牛雕像能够顶出A股市场的一轮牛市出来。

 
上交所门前的牛雕像可以认为是沪市的吉祥物,起到一种“标志”性作用。对于这种吉祥物的更换,方方面面产生出诸多的想法,这更多的还是一种美好的愿望而已。如果这种吉祥物的更换能够换来A股市场的牛市,那就建议沪深交易所每隔两三年轮换着更换这种牛雕像好了,这样A股市场就可以永远走牛了,但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事情。
 
而且就上交所门前这尊更换后的新牛雕像来说,确实存在不少问题值得商榷。与其说是一尊牛雕像,不如说是一尊牛面雕像,仅仅就是一个牛面而已。因为远看,或者把这张牛图缩小来看,这不像是一头牛,更像是一条狗,昂着头对人“旺旺旺”的狗,这种神态相信众人并不陌生。而即便近看,牛雕这种昂首望天,或者说昂首远望的神态,基本上也不是正常牛的神态,倒是与马嘶叫时的神态有些相似。可以说,上交所门前的这尊新牛雕,是牛面马身,或是牛面狗身。
 
退一步讲,如果真的要说这尊新牛雕是一头牛的话,那么这头牛应是一头斗牛或疯牛,肯定不是人们平日里所看到的正常牛。而作为资本市场来说,显然不能需要斗牛和疯牛。并且就这尊牛雕来说,牛头是高高昂起的,已经没有了上升的空间。倒还不如那目光平视的牛,或者是头朝下的牛,因为这种牛可以发力带来上升的空间。其实,就牛来说,最可贵的品质就是吃苦耐劳,坚忍不拔,而不是好斗或成为疯牛。后者显然不是交易所层面所应该追求的,它所体现出来的是一种急功近利或者是一种浮躁的情绪。
 
不仅如此,这尊牛雕摆放的方向似乎也不对。从公开的图片来看,牛的全身,从牛头到牛尾巴,明显呈现出一种下跌的走势,而且牛尾巴处意犹未尽,有加速下跌的趋势。作为交易所的吉祥物,这显然是不合适的。
 
也正因如此,个人以为,上交所门前的这尊新牛雕像还不如原来的老牛雕像。上交所要换牛雕的话,建议交易所的领导同志能够到中国农村去走走,看看咱们的中国牛是一个什么样子,避免弄出一个不伦不类的东西,或者弄出一个牛面它身的雕像出来。
 
当然,对于A股市场来说,这件事情其实并不重要。A股市场能不能走牛,这与交易所门前的牛雕像没有任何关系,而只与管理层对待股市的态度有关,或者说,只与管理层对中国股市的定位有关。如目前的A股市场基本上就是一个为融资服务的市场,重视的就是股市的融资功能。就像当下的A股市场,不仅IPO发行提速,而且再融资也全面松绑,股市对融资功能的突出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即便是把华尔街的牛雕像搬到沪深交易所门前来摆放,A股市场也都不可能走出牛市来。
 
因此,对于A股市场来说,股市能不能走牛,还真不是把交易所门前的牛雕像更换一下这么简单。关键是要动真格的,要改变中国股市的定位,把A股市场由为融资服务更换成为投资服务,切实重视与保护投资者利益,这样A股市场走牛才有制度基础。否则,一方面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董监高、利益集团、中介机构等都把股市当成提款机,源源不断地从股市里大把大把地提钱捞钱,另一方面投资者却把自己的资金大把大把地投向股市来推动牛市行情,这样的市场就真的是“人傻钱多”了。只是对于A股市场来说,这种“傻瓜”投资者是越来越少了。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