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扇贝“成精” 逃离獐子岛 咱惹不起躲得起

皮海洲 原创 | 2019-11-14 08:52 | 收藏 | 投票

 獐子岛的扇贝又出事了。11月11日晚,獐子岛发布《关于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的风险提示公告》称,獐子岛于11月7日启动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活动,基于抽测现场采捕上来的扇贝情况看,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獐子岛扇贝在A股市场已经是如雷贯耳了,在投资者的眼中甚至都已经“成精”。从2014年以来,獐子岛扇贝的故事在股市里上演了一茬又一茬。一次次跑路,一次次死亡,这样的故事已经上演了不少于4次,所以这一次獐子岛再次发布“扇贝死亡公告”,市场并不意外,但投资者却很气愤:骗我可以,注意次数!一次次被獐子岛扇贝玩弄于股掌之上,难怪股民很生气。
 
其实,獐子岛扇贝也确实是投资者搞不定的“精灵”。2014年10月,獐子岛的扇贝“突然跑了”。当时,獐子岛公告称,因北黄海遭到几十年一遇的异常冷水团,公司在2011年和部分2012年播撒的100多万亩即将进入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受此影响,獐子岛2014年巨亏11.89亿元。
 
到2018年1月,獐子岛扇贝再次跑路,结果2017年獐子岛年报亏损7.23亿元。而今年一季报,獐子岛净利润亏损4314万元,理由依然是“扇贝跑路”。今年10月14日,獐子岛发布业绩预报,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将亏损3100-3600万元。其亏损原因,是2018年海洋牧场自然灾害之后,扇贝销量大幅下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11月11日晚,獐子岛又发布了扇贝死亡的消息。自2014年以来,獐子岛扇贝就进入了多事之秋,一会儿冻死,一会儿瘦死,不知道什么时候一不小心就会被饿死,堪称是命运多舛。
 
面对獐子岛扇贝,投资者束手无策。虽然死的是獐子岛扇贝,但投资者却完全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持有獐子岛的股票,投资者只能是打落牙齿往肚子里吞。不像有的公司股票,投资者亏损了,还可以索赔,獐子岛的扇贝死了,獐子岛公司本身就很伤心,投资者找谁索赔去,难道去弄几只扇贝壳回来玩玩?
 
所以面对獐子岛扇贝的一次次出事,投资者就困惑了,那家“饿死猪”的雏鹰农牧说退市就退市了,为什么让扇贝一次次跑路,一次次“冻死”、“瘦死”的獐子岛却可以逃过退市这一劫呢?这就是扇贝“成精”之处,仿佛知晓A股市场的退市规则似的。虽然扇贝一次次跑路,一次次被“冻死”、“瘦死”,但扇贝出事,决不会连续三年、四年逃跑,或连续三、四年被“冻死”、“瘦死”,这样獐子岛就不会因为连续三年、四年亏损而被退市了。
 
因为獐子岛扇贝的“精明”,目前的退市制度也确实奈何不得獐子岛,这暴露出来的是目前退市制度不完善的地方。所以,尽管不少投资者希望让总是让扇贝闹事的獐子岛退出股市,但退市制度何时才能让獐子岛扇贝不再闹事,何时才能让獐子岛退出股市,这显然还是很不确定的事情。寄希望于让退市制度来管住獐子岛扇贝目前来看显然还不太现实。
 
面对獐子岛扇贝的一次次出事,其实投资者最应该管住的是自己。獐子岛退不退市那是管理层的事情,投资者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向獐子岛的扇贝学习,逃离獐子岛。就连獐子岛扇贝都一年年、一次次地从獐子岛逃跑,对于投资者来说,獐子岛又有什么可留恋的呢,獐子岛的扇贝咱惹不起还躲不起么?虽然退市制度不能将獐子岛从上市公司名录中除名,但投资者却可以将獐子岛股票从自选股中除名。毕竟目前上市公司数量超过了3700家,而投资者关注与投资的股票一百只都不到,何必要坚守獐子岛不放呢?正所谓君子不立危墙之下,经常让扇贝出事的獐子岛确实不值得让投资者来长相厮守。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pihaizhou 或 pihaizhou1964)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