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归来 阿里赴港上市 投资者莫做剁手党

皮海洲 原创 | 2019-11-18 08:29 | 收藏 | 投票

 阿里巴巴赴港上市一事终于尘埃落定。11月13日晚,阿里巴巴向港交所提交初步招股文件,正式启动香港IPO计划。从初步招股文件看,其拟发行5.75亿股,计划募资规模100亿~150亿美元。

 
时隔7年,阿里巴巴重返港交所,这不论是对于阿里巴巴,还是对于港交所来说,甚至是对于香港及内地市场的投资者来说,都是一件具有积极意义的事情,是一项多赢之举。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实现近千亿港元的募资,这是最直接的收获。但其意义显然并不限于此。毕竟阿里巴巴曾经是港交所的一家上市公司,2007年赴港上市,但由于受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股价破发且一直萎靡不振,最终于2012年6月黯然撤离港交所。所以此次重返港交所,可以说是“荣归故里”。
 
而且阿里巴巴如今回归的时机也很合适。一方面是港交所在2018年对新股上市规则进行重大改革之后,已经可以接纳同股不同权公司的上市了,目前已有小米、美团等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在港上市,所以阿里巴巴赴港上市已不存在制度上的阻拦。另一方面目前美股处于历史的高位,而在美上市的阿里巴巴,股价同样处在一个相对较高的位置上,这对于阿里巴巴在港融资显然是有利的。
 
不仅如此,阿里巴巴赴港上市之后,也让阿里巴巴多了一个“避风港”,避免受到美国市场太多的牵制。毕竟最近几年,美国市场是一个比较敏感的市场,尤其是中国公司的发展,常常会受到美国方面的牵制。因此,此番选择赴港上市,阿里巴巴就多了一个坚强的后盾,这对于阿里巴巴的长远发展显然是大有好处的。
 
而对于香港市场来说,阿里巴巴的归来同样有着重大意义。毕竟2013年阿里巴巴决定整体上市之时,港交所当时就是阿里巴巴的第一选择,但由于制度上的抵触,港交所只能目送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如今,阿里巴巴重新回到港交所的怀抱,这显然是港交所对股票上市规则改革取得成功的标志。在2014年与阿里巴巴擦肩而过之后,港交所方面在2018年4月对股票上市规则进行了积极的改革:允许新经济股双重股权结构公司上市;允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允许已在美英上市的同股不同权企业来港作第二上市。阿里巴巴重新归来,显然是此项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果。
 
更重要的是,阿里巴巴的归来有望让港股进入互联网科技巨头时代。目前在港股市场,互联网科技巨头只有腾讯一家独秀。而阿里巴巴的到来,这就意味着国内最大的两大互联网科技巨头都汇聚到了港交所。这不仅会大大增加港交所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同时也会大大增加港股对国内互联网科技企业的吸引力,不排除京东、百度、网易等企业将会步阿里巴巴后尘纷至沓来,让国内优秀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在港交所大会师。
 
对于投资者来说,阿里巴巴赴港上市同样也是一件喜事。这样就可以方便香港及国内的投资者对阿里巴巴的投资了。阿里巴巴作为国内的第一大互联网企业,国内的很多投资者都是阿里巴巴的用户或消费者,但却不是阿里巴巴的股东。因为阿里巴巴在美上市,不方便国内投资者来投资。所以最近几年,国内投资者只能眼看着阿里巴巴股价的上涨而不能分享到其中的收益。阿里巴巴赴港上市后,这种局面就可以改观了。投资者可以通过港股通的渠道直接买进阿里巴巴股票了。这样投资者就可以成为阿里巴巴的股东了,投资者在作为用户与消费者支持阿里巴巴发展的同样,也可以分享阿里巴巴发展所带来的成果。
 
当然就对阿里巴巴股票的投资来说,投资者需要防止剁手党的行为。作为用户与消费者,投资者在双十一的活动中,常常扮演着剁手党的角色支持了阿里巴巴的发展。但在投资阿里巴巴的过程中,投资者还是需要理性投资,不要充当剁手党的角色。比如,港股没有炒新的习惯,相反新股上市常常都会破发,所以投资者不要盲目参与阿里巴巴上市后的新股炒作。而且投资者即便打新中签了,也需要见好就收,不要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特别是目前阿里巴巴的归来,是美股处于高位时归来,短线上涨空间或许有限,因此对于阿里巴巴股票,更适合逢低买进,长线投资,分享阿里巴巴的发展给投资者带来的收益。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pihaizhou 或 pihaizhou1964)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