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再创历史新高的启示,A股横向发展速度不输美股纵向发展速度

皮海洲 原创 | 2019-11-19 08:46 | 收藏 | 投票

 上周五(11月15日),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涨并均创历史新高。其中,道指涨逾220点,首次站上28000点,报收28004.89点,涨幅0.80%。

 
美股再创历史新高,虽然这在美股来说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毕竟美国股市已经走牛了十年之久,早就将前期的历史纪录踩在了脚下,但对于A股市场来说,足以让A股市场的投资者羡慕嫉妒恨了,毕竟A股还在历史的半山腰之下徘徊。
 
美国股市之所以能够走出十余年的长牛行情,一个公认的原因是这些年美国经济步入良好的发展态势,是“美国经济处于最好时期”。应该说,美国经济向好确实是支持美股走牛的一个重要因素。然而,相对于美国经济来说,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并不差,虽然中国经济的增速同比是放慢了一些,但GDP每年6%以上的增速在全球经济中仍然是名列前茅,为什么A股市场就不能走出牛市行情来呢?
 
其实,美股之所以能够走牛,在我看来,有一条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市场参与各方对行情的精心呵护。比如,从上市公司层面来说,积极开展股份回购。以苹果公司为例,去年一年用于股票回购的金额就高达629亿美元,这样的回购力度是A股上市公司望尘莫及的。而从管理层乃至高层来说,同样也是对股市呵护有佳,即便是白宫方面,有不利于股市的消息,总是安排在股市收市后发布,尽管减少不利消息对股市的冲击。可以说,美股最近这几年的上涨,很大程度上与经济政策及货币政策的刺激是密切相关的。也正是由于各方面的精心呵护,进一步延长了美国股市这轮牛市的进程,成就了美国史上最长的牛市。
 
而就A股市场来说,对股市的“呵护”似乎也不少。比如上市公司层面,有上市公司回购,有大股东增持等措施;而从管理层以及各级政府层面、部委层面也对股市并不乏呵护的表态,尤其是对投资者的保护都唱成了歌儿似的,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
 
但与美股的呵护相比,A股的呵护就显得不那么单纯。比如上市公司层面的呵护,一方面是力度不够,比如几百万元、几千万元的回购与增持,金额上亿的并不多,而且还常常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回购与增持的承诺。另一方面在呵护措施的背后通常都有阴谋,比如,大股东股权质押面临爆仓的风险,或者控股股东及董监高要进行股份减持套现了。纯粹呵护股价,基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情况较为少见。所以这样的呵护对市场缺少影响力,并不能成为推动股价上涨的力量。
 
而从管理层层面来说,对股市的呵护同样带有很强的目的性,所有的呵护都是基于融资的需要。不仅IPO融资,而且还包括上市公司再融资。哪怕是一些相关部委在谈到股市时,也都是积极支持企业上市,扩大直接融资。以至一些省份积极推行企业上市计划与目标,积极鼓励与支持本地企业上市。也正是基于A股市场的落脚点是在于融资,所以,A股市场的发展主要表现为一种横向发展,而不是像美国股市那样表现为一种纵向发展,体现在股市行情上就是牛市行情。
 
如2007年美股道琼斯指数最高14279.96点,截止上周五最高指数是28004.89点,较2007年的历史高点上涨了96.11%。而上证指数则从2007年的历史高点6124点下跌到了上周五的2891点,跌幅为52.79%。虽然指数跌幅过半,但上市公司数量却增长了近150%,股票市值也由6124点时的28.76万亿元增加到了上周五的55万亿元,增长幅度为91.24%,A股股票市值的增长幅度与美道琼斯指数的涨幅大致相当,A股横向发展的速度不输给美股纵向发展的速度。
 
实际上,这就是美股投资市与A股融资市的区别,两个市场的定位不同,其发展的方向也就不同。A股市场要期待着如美股一样纵向发展,A股市场的定位有必要予以修正。否则,A股即便短时间涨上去了,但最终也会从终点回到起点。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