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的三大雷区不可碰

张胜芳 转载自 财经记者圈 | 2019-11-19 12:23 | 收藏 | 投票

 

01

说起基金,大家很有热情,兴奋不已。

因为今年基金业绩表现不错,前10个月上证指数涨幅只有17.45%,主动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涨幅却有36.73%。

 

看到基金这么给力,笔叔相信很多人会忍不住要去买。

但请不要急,至少要看了笔叔今天的这篇文章再去买。

目前市场上基金产品几千只,投资者如果没有判断选择的能力,盲目听从大V推荐,抄他们作业,或者有些就干脆更简单,看哪只基金涨幅靠前就买买买。

这样做,不出意外,最后会亏的稀里糊涂。

投资是自己的事,赚钱亏钱都是自己的,所以大家不要乱来。

在投资上不下功夫就能获得丰厚的回报是不可能的。

和劳动致富是一样的道理,投资是门脑力活,付出才会有回报。

所以买基金笔叔很支持,但是乱买我就要反对。

02

买基金有很多“雷区”,这些“雷区”一旦碰了,那就只能怪自己倒霉了。

有哪些买基金的“雷区”?

笔叔总结有以下三个:

1

高换手率的基金

基金换手率这个指标有实际意义,它反映了基金的交易频繁程度,计算公式是:

基金换手率=(期间买卖股票总金额/2)/近4个季度股票市值均值。

不难发现,基金换手率高,说明基金交易频繁,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不稳定,比较激进,倾向于波段操作,主要的收益来源是短期差价。

反之,基金换手率低,说明基金交易不频繁,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是长期持有,风格是价值投资,操作上相对稳健,追求买入并持有策略。

从基金换手率高低情况,我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发现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操作风格。

原则上,基金的换手率低要相对好些,换手率高的一般都有些问题,但也不绝对。

如果换手率很高,业绩还不好,这样的基金就绝对不能碰,很可能有雷。

如下图一只业绩表现差劲的基金,换手率高达2852.28%。

 

我的天,这么高的换手率,意味着在一年内将股票持仓换了28遍,平均每14.4天换一遍。

和散户一样的追涨杀跌,短线交易,难怪业绩不行。

而换手率高,业绩也好的基金,这种基金说实话很少,很难得,但要研究其能否具备持续性。

2

频换更换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是基金的“灵魂”,特别是主动型基金,基金经理最关键,可以说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基金经理水平高,那么这只基金大概率会没问题。

如果频繁更换基金经理,由于每个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和投资理念不一样,所以不可避免会对基金业绩造成影响。

如下图,这只频繁更换基金经理的主动型基金,成立时间9年多,换了8位基金经理,平均每位基金经理的任职时间是1年3个月。

除了2014年7月到2016年7月任职的那位基金经理业绩好些外(当时是牛市),其他都很差。

 

笔叔研究发现,那些长期业绩差的基金,它们的基金经理一般更换地相对较频繁。

一定要坚决回避基金经理更换频繁的基金。

3

基金规模小

规模小的基金有“清盘”的可能,笔叔给大家提过多次。

基金清盘,是指基金资产全部变现,将所得资金分给持有人,也就是基金份额的持有者。

一般情况,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200人的,就会触发基金清盘的条件。

基金清盘其实不可怕,基金公司会把钱根据最后一天的基金净值退回给你。

但在清盘期间不能赎回,并且由清盘产生的各种费用也将在基金资产中扣除。

这种事还是不要发生的好。

我们要尽量选择规模大的基金,从触发清盘的“红线”可以看到,规模5000万以下的基金就千万不要碰了。

规模大的基金虽然不能保证百分百不清盘,但至少清盘的概率很小。

文章来源:财经记者圈

个人简介
法律咨询和财经,经济贸易咨询,广告代理,信息咨询
每日关注 更多
张胜芳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