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高价发行 破发不是股市抄底信号

皮海洲 原创 | 2019-11-20 08:40 | 收藏 | 投票

 今年11月堪称是A股市场新股的“破发月”,继11月6日,科创板新股久日新材、昊海生科双双破发之后,随后科创板新股容百科技、杰普特、天准科技相继加入破发的行列,到11月11日,主板新股渝农商行也加入到破发的行列。此外,还有数只新股在破发的边缘挣扎。

 
新股接连破发,这在A股市场是较为少见的事情。因为A股市场有一个劣习就是炒新,不论新股质量好坏,只要有新股发行,就争相认购;只要新股上市,投资者就积极买进,以至造成打新必赚,炒新必赚的奇特现象。只要新股上市之初,抢到新股筹码的,基本上是稳赚不亏,因为一只新股上市,通常都有十几个涨停板,最多的达到了30个涨停板,涨停板在三、五个以内的新股较为少见。正是基于这种炒新劣习,新股上市很少有破发的,破发通常都是恶炒之后的事情,一轮暴炒过后,股价慢慢回落,或半年、或一年之后,这些股票开始出现破发现象,但这些股票已经变成了次新股,与新股上市破发,或新股上市之初破发是两回事。
 
也正因为新股破发现象在A股市场较为少见,所以新股破发在A股市场是一件大事。每逢有新股破发,市场就会呼吁放缓新股发行节奏,或暂停新股发行。而且在过去的岁月里,管理层也确实因为新股破发而暂停新股发行来进行救市。也正因如此,新股破发被视为是一种信号,一些市场人士也对此作出各种各样的解读。
 
不过,对于A股市场来说,这已经是“老皇历”了,新股破发的信号并不灵验了。毕竟近年来,管理层一直奉行新股发行常态化,同时最近几年,价值投资也慢慢地深入人心,市场投机炒作之风有所遏制,新股的炒作尤其是基本面并不突出的新股炒作,其力度也越来越显不足。加上今年科创板的推出,科创板的新股发行更加市场化,而且新股上市之初放开了涨跌幅的限制,这给炒新者带来了不小的投机风险。因此,盲目炒新已经行不通了,盲目打新的风险也在增加。
 
正因如此,对于当下的A股市场来说,新股破发其实是一件好事,它不仅有利于增加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同时它本身又是投资者风险意识增加的一种表现。如果不是投资者风险意识增加,还是盲目地炒新,那么,新股破发的事情也就不会发生了。也正因如此,对于近期新股接连破发现象,市场需要避免作出错误的解读。在这个问题上,三个“不是”是需要引起投资者重视的。
 
首先,新股破发不是买进破发新股的信号。有投资者认为,新股破发正是买进破发新股的良机。就当下的市场而言,这种说法显然是有待商榷的。因为新股破发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有的股票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存在问题,投资者并不看好公司的基本面;又比如,新股的发行价偏高,破发就是很正常的事情。这样一些情况下,新股破发只是下跌途中的一个过程而已,并不是买进的信号。如日久新材的发行价就达到了66.68元;昊海生科的发行价达到了89.23元。由于发行价偏高,因此破发很难认为是买进的信号。即便是渝农商行,其发行价7.36元较其H股的市价来说,也是价格翻倍,买渝农商行A股显然不及买H股更有投资价值。
 
 
其次,新股破发不是股市抄底的信号。曾经破发被认为是行情低迷的标志,所以新股破发被视为是抄底的信号。但对当下的股市并不能有这么肤浅的认识。如前面提到的新股破发原因,新股发行价偏高、公司基本面存在问题等,这些并不能简单地认为是股市低迷导致了新股破发。所以,认为新股破发是行情见底的信号,可以抄底股市的看法至少是片面的。
 
此外,新股破发不是管理层放缓IPO或暂停IPO的信号。在过去某个时期,新股破发了,管理层确实会放缓IPO节奏,甚至叫停IPO。因为当时的情况是市场信心低迷,股市需要救市。但目前的情况并不一样。虽然如今的行情不能说是火爆,但却是结构性行情,像贵州茅台的股价甚至高达1200元,因此,认为行情低迷是说不通的。所以目前的股市并不存在救市的需求。而且从新股发行来说,近两年来,管理层一直实行的是新股发行常态化政策,如果不是特别情况,管理层显然也不会因为新股破发而放缓IPO节奏或暂停IPO发行。毕竟在成熟的股市里,新股破发是常见现象。如香港股市去年新股破发比例高达70%,今年也有50%左右,但这丝毫不影响香港股市的新股发行。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