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未来真正的慷慨,是把一切投入现在

     对未来真正的慷慨,是把一切投入现在

  在微博看到一个活色生香的视频,是畅销书作者W小姐给自己做的2018年总结。这一年,她飞了十一个地方,把她的课程带往全国。她思考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关系,她说,美好的未来正在发生。

  “我们过去努力是为了此刻,但我们却又不敢享用此刻,这是一个悖论,我们因此而困惑,因此而不快乐。”W小姐对时间和人性的领悟多么像一个智者。

  想想,人真的是善于自我欺骗的动物,总擅长虚构一个想象中的自己,总说未来要怎样怎样。

  比如,你列了一个书单,说要花一年时间把它们读完。
  比如,你计划了旅行,说到有时间就出发。
  比如,你跟朋友说好,等有时间,你们就热闹地聚餐。
  比如,你跟爱人约定,待你事业有成、待她长发及腰,你们就结婚。

  可在现实里,这样没有时间节点的计划往往是被搁置的。

  当日历越撕越薄,你会发现许多计划终究未能付诸实践。

  也许你会说“我很忙”,也许你会说“我还没有准备好”,但最终你可能会发现,你永远都不会有准备好的那一天,除非你现在就出发。

  我想,W小姐的活法是许多人都会羡慕的。她辗转国内外,演讲、分享,然后一遍遍地把自己的理想梳理、重塑。

  在琐碎的光阴里,她与观众分享她的战靴,分享她乘坐热气球的经历,与同事们欢呼,庆祝一年的终结。

  你或许会惊叹于别人的生活,你或许还会忽略这一帧帧十分日常的片刻,都是过去的现在,也都是正在发生的未来,只是当时我们并未察觉。

  我们以为总会有时间的,等到不再忙碌,就去见想见的人,看想看的风景,仔细化妆,把自己收拾成一个精致的猪猪女孩。

  可事实上,如果终日庸碌沉溺于安逸之中,你是看不到理想的光芒的。

  你终会明白,今天与明天的轨迹一以贯之,理想的状态是细水长流,而不是瞬间燃烧。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你见过怎样典型的学生思维?

  其中有一个点赞最多的答案说:认为准备好了才能做。并坦言这是他经历过的血淋林的教训。

  当时,答主初入职场一年,有一次,领导问他有没有兴趣一起参与一个新项目。

  可想而知,对于职场菜鸟而言,必然是诚惶诚恐的,很多疑问在心里纠缠:如果我做不好怎么办?如果我在行家面前露怯怎么办?

  于是,答主在优柔寡断中错失了这个机会。当时浑然不觉,或许还松了一口气。

  可回过头来看,人生可称之为机遇的也许寥寥无几,人生的成长状态也绝不是一个发生在未来的虚无时间点,修炼永远在此刻、在当下、在路上。

  不要寄希望于未来,你的惰性,远比你想象中嚣张。

  埃克哈特·托利在《修炼当下的力量》中这样写道:“过去能给你一个身份认同,未来则是有着解脱和各种圆满成就的希望,因此,你可能会强迫地认同它们,但这两者都是幻象。”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朋友聚会的饭桌上必然会聊起的话题,叫作“想当年”。

  换句话说,我们都在怀念过去。

  A讲起当年的驻场经历滔滔不绝,他曾杀入某选秀节目全国五十强;

  B说起曾经创业的辉煌,绝口不提后来的幻灭,将酒水一饮而尽,杯子碰撞的,都是梦碎的声音。

  我们都一样,在过去的时光里,都有一瞬荣光。

  那是许多年前,我们还生活在不同地点,都曾有过一段难忘的意气风发。

  我最怀念的时光应该是大学四年,那时候的我有充足的时间用来写字,日更也从来不需要勉强;那时候的自媒体还没有群雄割据,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也才刚刚开始;那时候大多数作者的创作不带功利之心。那时候,也有一些出版公司上门来找我合作,而我是自惭形秽的。

  对于一个象牙塔里的青年来说,有些东西是遥不可及的。

  那时候的我与其说惊喜,更多的感觉是惶恐。我还没有准备好,这样的文字印刷出来,岂不是贻笑大方?

  尽管我还是有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我想在二十五岁之前出书,想成为鬼才作家。我朝着一个方向去努力,觉得自己会离它越来越近。可是,我什么时候才能准备好呢?

  就是在这样的犹疑里,我毕业了,时间开始被工作填满。

  我才发现生活永远不会给你停下来喘息的机会,不会给你大片专属空间用来学习充电、增加阅历。

  每一秒钟、每一分钟,这微茫的点点滴滴才是划过你皮肤最真实的印记。

  醍醐灌顶的某一刻,我不再寄希望于虚无缥缈的未来了。

  我将每天的计划写到便签上,仔细列好待办事项,然后一个个去执行,一个个画上对号。我更珍惜每一个无知无觉的当下。

  我相信很多人都看过两部让人潸然泪下的片子,一部是口碑炸裂的《四个春天》,一部是宣传片《啥是佩奇》。

  这两部片子表达的主题不谋而合:跨越山海,不如回家。

  每逢年底都是大家疯狂抢票回家的时节,春节的北京则会变成“空城”。

  你有没有想过,除了法定假日外的三百多天,千里之外的家乡,是另一个空城,家,则变成冰冷的空巢,父母日日盼归。

  毕淑敏有一篇文章叫《孝心无价》,它是高中语文阅读理解的常客。其主旨是说,我们总以为有一天能衣锦还乡,从容尽孝,但“子欲养而亲不待”。

  对父母而言,空许他锦绣千里,不如回家。活在当下真是最重要的事情。

  我并不是鼓励你一时冲动去闪婚、去出逃,而是想告诉你,所有的宏伟蓝图都需要从现在开始上路。之后你就会发现,最难的不过是这一步之遥罢了。

  我不希望你日程表里的计划全盘作废,不希望小程序或朋友圈里的打卡记录成为僵尸,不希望每一个悬而未决的事情永远悬而不决。

  徐佳莹在《明天的事情》里唱道:“我们预约明年夏天的旅行,我们预约下个月的舞台剧,我们预约情人节的那家餐厅,可是怎么知道到时候我还爱你。”

  是啊,生活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容不得我们过于相信所谓的“水到渠成”。

  我想起那段经典阐述:

  你老了回顾一生,就会发觉什么时候出国读书,什么时候开始第一份工作,什么时候选择对象,什么时候结婚,其实都是命运的巨变。

  只是当时站在三岔路口,眼见风云千樯,你做出选择的那一日,在日记上相当沉闷和平凡,还以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

  若想到达明天,请即刻启程。
  作者 | 林佳期,文章选自《唯有坚持 不负梦想》

    
个人简介
与茅于轼教授唯一签有《拜师备忘录》的亲传弟子,先后担任过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和学术合作负责人,现任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重庆理工大学MPAcc研究生导师、段绍译快乐理财游学苑苑长、《新浪财经》理财专家及茅于轼教…
每日关注 更多
段绍译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