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VC/PE投资)企业估值高或低,哪个更好?

刘孟轩 原创 | 2019-12-21 16:21 | 收藏 | 投票

       在成功和失败之间,还有一条道路叫“不败”。

 

       《孙子兵法》里说:善战者,立于不败,而后求胜。对于股权投资而言,企业的估值过高可能反而会弊大于利。在“天使轮”,你并不需要把产品完整做出来,只要你的想法够有价值,因为天使轮”的唯一目的就是把“创始人的想法”变成实实在在的“公司的产品”,所以投资人也只会给足够做出产品的钱,通常只够用几个月,也就是加几台设备、招几个人、小规模市场试水的钱。而A轮融资的目的只有一个——帮助你的产品建立“收入模型”,包括:向谁提供服务?向谁收费?核心收费功能是什么?怎么收?能收多少?这个阶段不一定要完全实现收入。特别说明的是A轮风投不光要投钱,还要帮助创业团队完成这些他们从来没有做过的事。但有时,“收入模型”合理的商业模式,未必能盈利,或者熬不到盈利的那一天,A轮融资的目标就会直接跳到“盈利模式”(B轮的目标)。绝大部分公司无法进入C轮,因为商业模式的固有先天缺陷,导致收入与利润之间有一道他们注定无法逾越的障碍,无法通过后天的努力改变。最常见的情况是你的收入规模扩大后,成本也同样增长,甚至更快。接下来就是C轮,其融资的目标是让验证过的商业模式在规模上迅速扩张,再往后的D轮、E轮、F 轮,本质上都是为上市做准备。

 

       风险投资最好的管理风险方式就是把创业风险切成一块一块的,分阶段投,不见兔子不撒鹰;还要大家一起抱团投,要死一起死。所以说,每一轮的估值都会让上一轮的投资升值,这样风投就可以用一份好的成绩单,去吸引更多的投资人,而不必等到项目完全退出。也就是说,通过多轮融资,估值稳步提升,这样大家每轮都能进来分一杯估值增长的羹。

 
个人简介
特聘创业导师。拥抱新时代,畅享新经济。在习近平新时代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将全力以赴地助推企业这架“大飞机”,不仅要真正地“飞起来”,而且还要”飞得更稳”、“飞得更远”、“飞得更久”!!! ——拒绝平庸、拒接守旧,瞄…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