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准制退出舞台,全面推行注册制的条件是否成熟?

曹中铭 原创 | 2019-12-26 07:50 | 收藏 | 投票

     证券法正在进行“四审”,从媒体报道的情形看,此次获得通过的可能性非常大。若此,新证券法的实施,中国资本市场必将迎来全新的格局。证券法修订草案从2015年4月份的“一审”,到今年的“四审”,前后历时四年多,也凸显出证券法修订所面临的复杂程度。

 
    此次证券法修订,注册制显然是绕不开的话题。为配合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国务院多次获得授权。而最近的截止期限,即为2020年2月29日。这表明,如果此次证券法修订不为注册制“正名”的话,那么国务院还需要再次获得授权。
 
    根据媒体的报道,此次审议的相关报告中提出将“按照全面推行注册制的基本定位规定证券发行制度,不再规定核准制”,或表明注册制将写进修订后的证券法中。
 
    A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历经了额度制、审批制与核准制,而目前注册制正处于试点中。新证券法如果不再规定核准制,那么意味着核准制在不久的将来将退出历史舞台。尽管如此,新股发行实行核准制,其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所发挥的作用也是不容抹杀的。
 
    科创板开市已满五个月,注册制开始试点以来。市场投资者从此前的谈注册制色变,到慢慢接受,再到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后的平稳运行,其实也说明,新股发行实行注册制,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可怕。
 
    实际上,注册制重在发行人的信息披露,以便让一个更加透明的发行人呈现在市场与投资者面前。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从根本上讲,更切实当前A股市场的实际。信披监管一直是A股市场的“老大难”问题。背后的根源则在于违规成本太低。由于证券法规定,对于信息披露违规的顶格处罚亦不过60万元,违规成本与违规者窃取的利益严重不对等,既不利于让违规者受到惩处,客观上也不利于警示后来者。
 
    新股发行全面推行注册制的条件是否已经成熟?个人以为需要从两个方面来考量。首先,目前注册制在科创板的试点工作进展顺利,由于能否通过注册,证监会握有生杀大权,因此,尽管科创板新股发行开启注册制试点,但证监会其实扮演着把关者的角色。一方面,上交所上市委审议通过的企业,何时通过注册,证监会会进行把握。另一方面,科创板新股发行,需要证监会的批文,哪家企业能够获得批文,何时获得批文,证监会同样能够进行节奏上的把控。
 
    其次,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一旦试点成功,在A股市场全面铺开将是迟早的事。实际上,随着注册制在科创板试点的顺利进行,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也开始提上了议事日程,证监会与深交所的相关负责人就多次表态要在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注册制如果在创业板试点成功,那么全面铺开将水到渠成。
 
    因此,在A股市场全面推行注册制,除了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成功外,创业板能否成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创业板的成功,将意味着注册制全面铺开为时不远。
 
    新股发行实行注册制,是IPO制度改革的必然选择。当然,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如何提升发行人的信息披露水平,如何防止财务造假、包装粉饰等违规违法行为的出现,如何让一个更加透明的发行人呈现在市场面前,个人以为才是其中的焦点所在。当发行人能够以透明的姿势呈现在市场面前时,对于用手投票还是用“脚”投票,市场才会作出正确的选择。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