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股不断闪崩背后是股市上涨逻辑生变

杜坤维 原创 | 2020-10-15 11:03 | 收藏 | 投票

 最近机构抱团重仓的白马股开始演绎闪崩走势,让市场颇为吃惊,背后是流动性估值推升股价的逻辑已经彻底的破坏,转向为业绩推升,一但业绩增长不如市场预期或者是预期未来不乐观,抱团持股机构就会有一些机构扮演溜走角色,落袋为安,导致股价大跌。

抱团股闪崩可以列出一大串, 信维通信12日盘中一度跌超17%,收盘下跌11.19%,市值一日蒸发60亿。并购失败的圣邦股份,10月13日,A股科技白马股圣邦股份跳空低开10.2%,早盘更是一度跌近16%,收盘大跌13.68%,14日,继续大跌7.41%;宝信软件,大幅低开后持续走低,截至收盘,股价大跌近9%。三七互娱在10月12日盘中跌停,10月13日股价盘中一度大幅杀跌8%;14日隆基股份大跌3.47%。

抱团股上涨,一个是机构持股自我强化,机构通过抱团持股推升股价,带来基金净值升高,基民赚钱踊跃申购基金份额增加,或者是同一基金管理人发行新的基金,带来新增资金,自然不会去挖掘新的投资标的,而是不断逢高加仓,不断的推升股价,再度引发市场关注目光带来新的基金份额增加,再加仓,股价再创新高,这就是一个正向激励的自我强化过程。可是一旦股价面临见顶回落,股价出现调整,或者是高位震荡,基金净值出现波动,基民就会选择赎回份额,基金新增资金就会面临变数,甚至出现部分基金被赎回不得不被动减仓,股价就将面对下行压力,一有风吹草动,基金自己吓自己就会加剧市场抛售压力,而承接力就会大大下降,股价出现大跌。圣邦股份就是因为并购失败,公司终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钰泰半导体71.3%的股权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并向深交所申请撤回相关申请文件,市场忧虑收购失败影响未来业绩增长。隆基股份下跌则较为悲剧,既不是业绩问题也不是并购失败,而是股东减持,股东减持是A股一个挥之不去的梦魇,对股价的冲击长期以来一直存在,只不过是会不会引发关注而已,明星股关注度高一点,公司持股10.55%大股东李春安计划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其所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不超过3771.76万股,拟减持数量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按照当时价格计算,大约是31亿元市值。

其次是上半年得益于央行降准和下调LPR利率,市场低成本资金非常充沛,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过2.5%,下半年,央行明显收紧流动性,强调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和不是是大水漫灌,十年国债收益率升高到3.2%。如果按照股市合理市盈率是无风险利率倒数加上合理业绩增长值,不考虑业绩增长,上半年是40倍市盈率合理,下半年是30倍合理了,这里就会有30%的调整空间,因此上半年是流动性推动的估值提升股价上涨,下半年流动性推动估值提升的逻辑荡然无存,高估值已经不可能继续维系,出现估值合理回归是正常的走势。如果考虑到情绪化影响,上半年是IPO受到严格控制,对央行货币政策宽松抱有更高的期待,市场情绪更加乐观,下半年IPO加码每周IPO家数以倍数增加,央行货币政策收紧已经是基本确立,市场情绪转向相对悲观,股市调整空间可能会大于30%也是可以接受的。现在股市估值已经从流动性推动转到业绩驱动,一旦业绩下降股价就会跌给你看。信维通信下跌就与三季报业绩下跌不无关系,虽然市场有一种观点认为是公司被苹果产业链剔除,但公司已经予以澄清,四季度公司订单饱满满负荷生产,并没有打消市场疑虑股价并没有涨回来,这与三季报不无关系,前三季度报告期内预计盈利7.29-7.59亿元,同比下降8.38%-12%。即使股价下跌,在业绩下滑下,目前76倍市盈率根本谈不上股价低估。圣邦股份目前市盈率190倍,相对于55-80%业绩增长,估值也是不便宜的。

三是下半年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IPO 节奏明显加快,每周十几家的IPO申购发行,市场觉得有点不堪重负,存量公司增加,资源稀缺性已经大大降低,市场资金已经不再宽裕,理论上估值也会适当的下降,如果遭遇意想不到的利空,投资者情绪受到较大的冲击,信心大降,就会出现非理性抛售,股价闪崩也就发生。

从某种程度上看,几家股票大跌,存在补跌的性质,尤其是宝信软件和三七互娱,股价与高位相比并没有多大跌幅,圣邦股份和信维通信调整也不大,股价脆弱性也就更大一点,这部分都是机构重仓股,机构持有盈利空间巨大,即使砸盘大跌,也能锁定良好收益,抛售就会更猛烈一些闪崩就此形成。

现在市场面临风格转化的概率,加上依靠估值驱动的逻辑已发生重大变化,不排除部分机构打破抱团持股离场,带来股价短期大跌,如果这种逻辑成立,那些强势股补跌还会不断闪现,一定要注意投资风险。

现在市场在争议,低估值板块是不是成为未来的风口,一旦低估值的价值风格品种以及前期挖掘较少的顺周期板块成为A股基金经理未来重点关注的方向,就会造成市场资金分流,资金从高估值到低估值的迁移,高弹性、高估值、业绩具有较多不确定因素的科技股,将成为资金回避的对象,闪崩只是股价下跌的开始而不是终结,股价出现中期调整也不是没有可能。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