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股价为什么会上涨

张仲凯 原创 | 2020-10-17 14:54 | 收藏 | 投票

 勤劳创造价值,智慧共享收益,我是E东山,欢迎来到金值成长

疫情期间,茅台的股价先是从1100元左右跌至2020年3月19日的993元附近,之后茅台股价一路升高,10月16日已经达到了1712元左右的价格,涨幅达到了惊人的46%左右,作为A股市场的龙头股,茅台的市值已经达到2.15万亿,超过工商银行,超过整个A股市场的军工板块,成为A股最大市值的股票。有人自然会问,为什么在疫情期间,在全国经济按下暂停键的不利时期,茅台是怎么样异军突起,成为A股市场最具明星效应的价值股呢?我认为有以下三个原因:

 1.    贵州茅台长时间具备稳定的盈利能力,近10年,贵州茅台的平均盈利维持在20%左右,在2020年第一季度,茅台甚至交出了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6.40%的优异成绩;

 2.    贵州茅台不仅是国资控股的上市企业,更是广大投资机构投资持股的优质白马股,其抱团规模更是让人瞠目结舌。在公募基金靠排名吸引投资者关注的法则下,众多公募资金抱团取暖,形成公信效应,导致阶段性股票稀缺,更加加速了股价的上涨;

 3.    贵州茅台属于奢侈品消费,面对的是高净值和高消费人群,在疫情的大背景下,举债和印钞成为刺激经济的重要手段,而这部分钱有大部分在随后的几年会逐步的流入到高收入人群,而这部分人群是奢侈品消费的主力人群,从而给了茅台酒涨价的空间和承载通货膨胀的基础,所以茅台酒未来涨价是必然的,其公司盈利增长也是必然的,这也是股权投资具备保值增值的真正内涵。

贵州茅台特有的一长一短的时间属性

很多人购买茅台酒一般处于两个目的:

一是,用于即时消费,即购买茅台主要用于日常饮用,虽然茅台酒单价很高,但酒类本身属于快消品的一种,饮用完后产品的寿命也随之结束,不像空调和汽车等商品,存在漫长的使用和折损周期,消费者一旦习惯和认可一个酒类品牌就会长期产生复购的行为,看似极短周期的消耗,实际却能够产生长周期多频次的持续消费,这是茅台酒特有的“一短一长”的消费时间属性。

二是,用于长期投资,即购买茅台主要用于投资或者收藏。由于茅台酒特殊的历史文化和酿造工艺,使得高端茅台酒已经具备投资和收藏的重要属性,贵州茅台已经完成了从产品到商品到投资品的华丽转身。由于茅台酒的稀缺性,导致正品茅台酒一上市就立刻被市场消化,其中部分茅台酒就会被消费者以投资或者收藏的目的进行长久的存放,随着茅台酒价值的不断上涨,以投资和收藏为目的的购买就会进一步加剧茅台酒消费市场的供求关系,造成越增值,价越高,产品越稀缺的经济模式,这也是茅台酒特有的“一短一长”的投资时间属性。

茅台特有的“三个价值”投资属性

贵州茅台之所以能够成为A股市场上公认的最具价值投资的股票,不仅凭借其长年稳健的盈利能力有力的保证了股价的持续上涨,更是因为贵州茅台天生具备非常难得的三价值投资属性,这是其他上市公司所不具备的,这也是贵州茅台能成为A股市场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之一。

价值一:坚固的护城河、稀缺的品牌和技术资源、成熟的消费市场和厚重的文化背景保证贵州茅台持续、稳健的业绩增长能力和发展空间,其优异的财务表现赢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和众多机构的持续追捧,形成了广泛的二级市场价值投资品牌效应,形成阶段性的股票供不应求的现象,吸引市场更多投资人更广泛的参与。

价值二:茅台酒特殊的产品、品牌和文化属性,使得茅台酒不仅仅是白酒消费品,更是受市场追捧的投资品,目前,年代久远、品相好的茅台酒早已升值万倍以上,例如1957年的“金轮牌”外销贵州茅台酒在2017年荣宝斋春季拍卖会上拍出了253万元一瓶的天价。茅台酒自带的投资属性不仅极大的激发了消费市场,而且也进一步提升了茅台酒的商品价格,同时也充分提升了茅台酒的盈利能力,从而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相辅相成,共同推升茅台的双投资价值;

价值三:茅台酒属于白酒中的高端消费品种,部分茅台酒的价格已经达到了奢侈品的标准,因此茅台主要服务的用户群体都是高净值和高消费的人群,这一类人群的消费买台更看重的是其商品的品牌价值和投资价值,不会过多的在意消费型茅台酒的价格涨跌。简单说就是这一类人群的财富增长已经进入快车道,其财富增长的速度远远超过茅台酒涨价的幅度。

贵州茅台目前的股价为1700元一股,购买1手的茅台股票需要17万元,这一金额基本淘汰掉了资本市场汇总绝大多数的中小投资者,使得炒作茅台或者短期投机者大量减少,价值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逐步占据主导地位,而这些投资者基本都属于中长期价值投资者,更加注重贵州茅台的基本面和价值属性。

价格是市场筛选人群的最直接手段,不管是传统的消费市场茅台、投资市场的茅台还是资本市场的茅台都因为茅台的价格形成了强大的参与壁垒,淘汰了大量的散户和投机者,这极大的统一了贵州茅台的价值投资共识。

你认可我的分析么?把你想说的留言吧、点赞、评论、转发有惊喜哦;

另外我给读者准备了[799本投资理财相关书籍],欢迎私信我来领取。

 

个人简介
专业的投资理财实战经验,教您学习理财,规避投资风险,一起步入投资理财正道
每日关注 更多
张仲凯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