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什么时候卖出比较好?

张仲凯 原创 | 2020-10-20 13:05 | 收藏 | 投票

 勤劳创造价值,智慧共享收益,我是E东山,欢迎来到金值成长

投资股票的最基本的原则就是低买高卖,当然也存在自我决策错误的时候,其结果就是高买低卖,行话称之为割肉离场。那么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何时该卖出股票呢?

作为价值投资的典范人物,股神巴菲特已经给出了答案:

第一:股价呈现高估。

股价高估简而言之就是股价中市盈率增长速度过快,已经明显偏离了实际或者已经严重透支了企业未来的每股收益。最最典型的案例就是07年和15年的牛市,几乎绝大部分股票的市盈率都严重偏离历史均值,严重透支企业的未来收益,这时候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就是绝佳的变现机会,因为高市盈率提前了投资的收益周期。原本企业在未来3-5年内的利润增幅被市场短期炒作所替代,这个时候就是价值投资者最佳的套现离场的时机,等到估值下降的合理水平时才是重新介入的时刻。

A股市场投机情绪严重,中小散户居多,很容易受到市场情绪的干扰,很多人经常拿A股市场和美国的证券市场相比,言外之意就是更喜欢美国以专业机构为主的长牛市场行情,但是一切都要根据实情出发,不能盲目照搬和抄袭,历史的经验已经告诉我们,当你改变不了环境时要学会适应环境,研究环境,才能最大化的利用环境。既然A股市场投机情绪严重,因此就应该学会在估值较低时赚取每股收益增长的投资收益,估值较高时赚取市盈率增长的收益,这样才能使自己的收益最大化,也能最大化的赚取A股市场投机情绪的收益。可谓“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拒绝拿来主义,要学会积极适应我们的“特色”资本市场。

下图为上证指数和万科07年和15年市盈率的偏离情况

第二:企业基本面变坏

我们知道股价=每股收益*市盈率。当企业基本面出现严重问题时,企业的盈利能力必然受到影响,相应的每股收益开始下降,市场对于该上市公司持有不乐观的态度,相应的下调整体市盈率,股价呈现“戴维斯双杀”。所以当企业的基本面出现问题时,尤其是中长期内严重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的问题时,就是最后的卖出时候。

理论上讲,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逃过诞生、成长、成熟、衰退、灭亡的生命周期,只不过是时间的长短罢了。因此任何一家企业都存在基本面变坏的可能性。而基本面变坏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受行业升级或产业革命的影响,尤其是在科技产业高速发展的当下,很多传统产业和高科技产业不断受到新兴产业和最新科研成果的冲击,导致部分企业竞争力持续下滑,最终被淘汰出局;另一种就是上市公司人为主观导致的企业基本面出现恶化,最知名案例就是康美药业财务造假,长生生物产品造假,乐视网的经营不善等。

所以了解企业的基本面是价值投资者的必修功课,只有企业的基本面健康稳定,才能保证市盈率在合理的范围内波动,才能真正实现价值投资,获取价值投资的收益。
第三:发现更好的投资机会

首先什么是更好的投资机会,从每股收益和市盈率的角度看就是发现更能赚钱的企业或者是市盈率较低基本面优秀的企业或者是两者兼有。  

市场瞬息万变,新兴产业和科研成果正蓬勃发展,产业革命和产业升级已经成为市场主流,尤其在移动互联网+和智能化时代将孕育出一批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上市公司,所以当我们投资传统产业时也不能忽视新兴产业。但是这一类型的公司天生具备炒作的属性,市场往往会给予很高的估值,属于成长型企业,一旦产品上市将带来巨额的投资回报,所以投资这一类型的企业必须忍受高估值波动带来的股价涨跌,需要投资者拥有一颗强大的心脏。

以上就是股神价值投资卖出的三个标准,也是广大投资者可以借鉴或者是可以参照使用的价值投资方法。当市场没有出现或者自己没有发现符合以上三个标准的情形时,就坚定的持有自己的股票或者是持仓观望,不要轻易的被市场的情绪所影响和干扰而做出盲目的决策。

你认可我的分析么?把你想说的留言吧、点赞、评论、转发有惊喜哦;

另外我给读者准备了[799本投资理财相关书籍],欢迎私信我来领取。

 

个人简介
专业的投资理财实战经验,教您学习理财,规避投资风险,一起步入投资理财正道
每日关注 更多
张仲凯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