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互联网巨头来了!蚂蚁科创板IPO获准,可以跟着“吃肉”吗?

郭施亮 原创 | 2020-10-22 07:16 | 收藏 | 投票

 万亿互联网巨头来了!蚂蚁科创板IPO获准,可以跟着“吃肉”吗?

  千呼万唤始出来,有着首家万亿互联网巨头之称的蚂蚁集团终于要回归国内证券市场上市了。从最新的公告显示,蚂蚁集团A股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获得了证监会注册同意。与此同时,蚂蚁集团也通过港交所的聆讯。由此可见,对A股及港股投资者来说,即将可以申购蚂蚁集团的A+H股的股份了。

  蚂蚁集团的回归上市,对A股及港股市场来说,也称得上一件标志性的大事件。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蚂蚁集团称得上近年来全球最大规模的IPO,足以看出蚂蚁集团的影响力之大,甚至是引发全球投资者的高度跟踪;另一方面则在于蚂蚁集团属于互联网巨头企业,A股上市后大概率会成为A股第一高市值的股票,未来互联网巨头取代白酒巨头,对中国股票市场来说,也是一次重要性的转型,整个资本市场的结构及生态将会发生实质性的变化。

  此外,随着蚂蚁集团的上市,在不久的将来会计入市场指数,届时将会对A股市场指数的走势构成深刻性的影响,以往银行、白酒、地产及基建作为主导的权重板块,未来对市场指数的权重影响也将会发生重要性的变化。可以预期,蚂蚁集团的到来,不仅仅会改变A股第一高市值的地位,而且还会对未来A股市场带来较大的权重影响,而蚂蚁集团上市初期的定价高低,将会影响到未来它对A股市场的真实影响。

  从上交所受理到最终获得证监会的同意上市,蚂蚁集团仅仅用了58天的时间,从某种角度上来看,这也看到了蚂蚁集团的重要战略地位以及市场影响力。或许,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分析,会比较担忧蚂蚁集团上市后会对股票市场产生资金分流的压力。对此,蚂蚁集团采取了提升战略配售比例的策略,并引入了多家知名的长线投资者,以起到稳定市场价格的作用,且战略投资者还有着不少于12个月的限售期,由此减轻其上市的压力,并降低蚂蚁上市对二级市场的资金分流压力。

  蚂蚁集团的成功上市,意味着A股市场即将迎来首家万亿互联网巨头企业,互联网企业在A股市场的地位又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让核心资产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一方面有利于对核心资产的保护,另一方面则让投资者享受到互联网巨头的投资成果,无需远远跑到美股市场去参与投资了。

  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蚂蚁集团也是一家值得积极申购的新股,但考虑到两地市场的流动性不同、投资者结构的不一样,估计蚂蚁集团A股的表现会更强一些,投资者“吃肉”的概率也会更高一些。考虑到蚂蚁集团采取的是A+H股上市的形式,加上自身发行规模较大,蚂蚁集团的潜在中签率也是值得期待的。

  不可否认的是,蚂蚁集团确实是一家好企业,即使本身的体量规模庞大,但从今年前三季度的营收数据来看,仍然保持43%的同比增长速度,这足以优胜于不少的上市公司。不过,蚂蚁集团的中长期投资价值,虽然我们是抱有乐观的预期,但仍需要考虑到它的最终发行定价以及二级市场上市初期的炒作热情。换言之,如果发行定价偏高,且在上市初期已经出现很高的估值溢价,那么就基本上透支掉未来数年的盈利预期以及投资回报率。由此一来,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出发,更希望蚂蚁集团的发行上市可以适度让利,这也是实现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互利共赢的结局。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