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大跌后你慌了吗?

张仲凯 原创 | 2020-10-24 21:23 | 收藏 | 投票

 勤劳创造价值,智慧共享收益,我是E东山,欢迎来到金值成长

周五股市表现令人差强人意,部分之前表现优异的消费股和医药呈现下跌,尤其是白酒和疫苗概念股跌幅较大。部分上市公司三季度财报陆续发布,涪陵榨菜由于三季度涨幅低于市场预期,股价直接跌停。随着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及相关疫苗开始办理预约,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已经进入后新冠疫苗时代,部分收益于新冠疫苗而新增的消费市场也开始逐步回归理性,比如周五跌停的涪陵榨菜。

新冠疫情期间,由于防疫隔离措施导致全国大部分消费者不能方便及时的采办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一些可长期保存和速冻类食品成为主要的消费选择,一时成为市场的短期抢手货。我记得非常清楚,新冠期间,小区周围超市的方便面、罐头、榨菜、火腿肠、矿泉水、零食等货架都是空的,但凡能储存一定时间的食物都是供不应求,这也就导致了相关企业的营业额在一二季度呈现大幅上涨的态势。这是市场环境出现变化导致的供需紧张,在这样利好的情况下,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呈现爆炸式的增长。

下图为三全食品一二季度的净利润增长

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三全食品在一季度和半年度的净利润涨幅远超同期水平,主要原因就是新冠疫情期间大多数居民无法购买到新鲜的蔬菜和肉食,而速冻食品就能满足短期内消费者对于饺子、混沌类食品的消费需求,当然也包括我在内,也买了很多速冻食品,等隔离措施一旦接触,这种消费需求就会下降,目前几个月也没再买过类似的食品。所以这些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也会逐步回归到合理的增长区间。之前市场对新冠疫情的发展态势缺乏明确的时间表,所以很多类似的上市公司都提前享受到市场给予的高估值,随着疫情控制和疫苗的逐步使用,净利润的增速已经很难支撑市场的高估值,股价短期内会呈现“戴维斯双杀”,即防控形式越好,新冠疫苗投放程度越好,之前被高估的企业估值下降的概率越大。

当前,市场仍旧不乏牛市的声音,大盘一涨就是牛市还在,大盘一跌就是牛市结束,这种单纯靠情绪支撑的股价本身就是投机行为。2020年,在突然起来的疫情影响下,股市最初出于对市场的悲观硬是在本就处于底部的A股市场砸出了一个“黄金坑”,然而中国防疫措施的成功及经济的强力复苏导致全球一致看好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在量化宽松和各种利好政策的刺激下,股市呈现出一波轰轰烈烈的牛市,大部分资产价格水涨船高。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部分医药行业扩展出额外的消费市场,同时医药行业本身备受市场青睐,这就使得部分资本快速流入医疗行业,从年初的口罩概念股、到中期的呼吸机等概念股,到维持至今的疫苗概念股都被市场情绪和市场资金在很短的时间内推高估值,都期待市场的高增长来兑现高估值。但是整个市场只有少数的几家企业能真正享受到市场的短期红利。当新冠疫情逐渐褪去,新冠疫苗逐步发挥作用时,大部分企业只能靠原有的业务增长来抵消牛市情绪、新冠概念的高估值,股价在未来也会逐步回归原有的增长轨迹,但是这会给部分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损失。

中国经济已经走出了新冠疫情,进入到后新冠疫情的时代。随着经济的稳步复苏,之前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开始逐步回归正常,像银行股、保险股、地产股、航空股等目前都处于相对低估的状态。当疫苗开始在全球范围内使用之时,也是这一类型企业股价开始上涨之时,周五银行保险股的表现就能说明一切。

淡化新冠概念,回归经济复苏和发展的概念才是当下投资的大方向,坚守价值面稳健,选择目前受牛市和新冠疫情炒作较低的股票是未来的重点。

你认可我的分析么?把你想说的留言吧、点赞、评论、转发有惊喜哦;

另外我给读者准备了[799本投资理财相关书籍],欢迎私信我来领取。

 

个人简介
专业的投资理财实战经验,教您学习理财,规避投资风险,一起步入投资理财正道
每日关注 更多
张仲凯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