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出手,为可转债浇了一盆冷水,钱会重新跑回A股吗?

郭施亮 原创 | 2020-10-26 07:37 | 收藏 | 投票

 监管出手,为可转债浇了一盆冷水,钱会重新跑回A股吗?

  可转债,成为了近期市场炒作火热的投资品种。可转债市场到底有多热?几组数据即可表现出来。其中,已有多家可转债的转股溢价率超过了100%,甚至达到了200%以上;再者,可转债市场的成交量急速放大,单日成交甚至近2000亿元,这显然分流了不少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此外,则是可转债的波动率骤增,涨时疯涨,跌时快跌,显然与可转债的债性的特征有所背离。

  原本有着股性及债性多重特征的可转债,在不少的时间内,甚至可以走出了穿越牛熊的走势。与此同时,可转债一直享受着市场的好评,甚至称得上稳定性比较强、安全性比较高的投资品种。但是,经过了这一轮的大幅炒作之后,可转债的投机性却迅速升温,转股溢价率骤增以及可转债波动率大幅攀升,这显然一举扭转了可转债稳定性较强的运行特征。

  在可转债市场持续高烧不退的背景下,终于迎来了监管的出手。其中,最核心的因素,一方面在于把可转债交易纳入重点监控;另一方面则是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并突出了防范交易的风险。此外,从1026日起,对尚未签署《风险揭示书》的投资者,将会不能够申购或者买入可转换债券,从而从某种程度上影响到可转债市场的流动性以及赚钱效应。

  “防风险,守底线”,无疑是近年来特别强调的主基调。前期A股市场出现了单边上涨的行情,很快却迎来了接连降温的举措。当A股市场有所降温之后,市场存量资金却跑向了可转债市场,甚至导致可转债市场的单日成交近2000亿元的规模水平,这显然也是流动性过于充裕的写照。对本身具有逐利性的资金来说,看到A股市场缺乏了赚钱的效应,反而把目光瞄准了可转债市场,并利用其交易制度的灵活性大举炒作,彻底把可转债市场激活了。

  对不少可转债的爆炒,已经脱离了本身的基本面状况,转股溢价率的持续攀升,甚至达到100%以上的水平,这显然也是资金推动的结果。实际上,对可转债市场来说,监管出手意在加速可转债市场的迅速降温,并加快其价值回归的过程。由此可见,当政策监管信号有所收紧之际,实际上也对可转债市场起到了明显降温的影响,市场的流动性以及赚钱效应自然会受到影响。

  对可转债市场来说,短期内大概率会面临降温的压力。但是,可转债的降温过程也会显得一波三折,市场炒作的余热仍在,不会一下子把赚钱效应完全熄灭。不过,当前市场所面临的问题是,若可转债市场发生实质性的熄火,那么资金又会否重新回归A股市场之中呢?

  转股溢价率过高,这本身也是透支基本面的表现。对可转债市场来说,流动性溢价引发了价格的大涨。不过,当市场资金逐渐回归理性之后,反而会看到调整后的A股投资优势,不排除会有部分资金回流至A股市场之中。但是,因市场资金的观望心态比较浓厚,要想让市场资金一下子回流,恐怕也并不容易,因为对多数市场资金来说,归根到底还是体现在逐利性的身上,若市场缺乏了赚钱效应,那么回流的欲望自然也会骤然下降。

  由此可见,在可转债市场逐渐降温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够让A股市场继续降温。在这个时候,反而需要从政策监管上有所放松,给市场资金留下一些炒作的空间。否则,如果市场的政策监管力度过大,反而导致市场的活跃度骤然下降,最后还会影响到整个市场的融资需求,得不偿失。

  从经济基本面分析,国内三四季度的经济有稳步回暖的迹象,股市的价值中枢有望稳步抬升,这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股市大跌的空间。不过,从市场流动性的状况分析,当前的市场流动性显然比不上之前的水平,且随着经济的逐步回暖,经济刺激的力度也会稍显谨慎,作为与市场流动性有着密切联动性的股票市场,在流动性充裕程度略显谨慎的背景下,股市再现单边大幅上行的动力自然也会减弱不少。

  由此一来,A股市场却处于一个比较敏感的区间之中,上有强压,下有强支撑,但不可否认的是,A股市场似乎错过了冲击3500点的最佳时机。按照当前股市的日均成交量能,显然不足以支持股市的向上突破,而在股市融资压力不减、减持风险高居不下的环境下,股市更可能通过时间换空间的形式消化上方压力,只不过需要耗费更多的时间成本了。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