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部分大股东极具智慧的择机操作

张仲凯 原创 | 2020-10-26 12:46 | 收藏 | 投票

 勤劳创造价值,智慧共享收益,我是E东山,欢迎来到金值成长

周日,贵州茅台发布了三季度财报,数据不怎么亮眼,但也是中规中矩,但是让人意外的不是贵州茅台本身的业绩和经营情况,而是贵州茅台部分大股东极具智慧的择机操作。

近2个月,我多次提到白酒股集体处于高估的状态,其估值已经触及2015年牛市的估值线,甚至部分白酒股已经超过了2015年的高位估值,可谓泡沫满满。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大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受到影响,白酒作为少有抵抗能力强的消费股自然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而且在所谓牛市的市场效应下,对白酒股的估值更是推波助澜。但是白酒股基本面在怎么优秀,也难以支撑短时间内快速上涨的高估值,毕竟白酒股已经是相对成熟的消费股,很难产生能支撑高估值的产品和消费市场。

上图为中证白酒股的估值图

既然白酒股估值这么高,市场资金难以长久的靠企业的基本面来支撑高估值,那么何时卖出就会成为市场的焦点。机构资金向来在资本市场拥有独一无二的天然优势,不仅在消息层面,而且在资金同步方面更是能做到共进退。

2019年新进的第三大股东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在今年三季度减持1675万股,按照第三季度均价计算1678元/股计算,减持套现281亿;

第十大股东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三季度也已减持,目前退出前十大股东序列。

其中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和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实际受益人都是贵州省财政厅。

贵州省依靠茅台完美的完成了一次依靠地方品牌资源吸引,资本市场高位减持,充盈地方财政的神级操作,真正的实现茅台品牌走出去,销售利润和资本市场盈利走进来的消费和金融模式,这简直就是一酒多卖,不可谓不暴利,相当于全国股民都在支持贵州省的发展和建设,贵州茅台已经成为贵州省财富的金凤凰。

上图为贵州茅台的PE-TTM,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目前贵州茅台的估值已经远超过80%的分位线。

上图为贵州茅台估值对于股价的贡献统计

2014年至2018年是一个牛熊周期,通过计算可以得出贵州茅台2014年至2018年净利润累积增长为132.57%,股价累积上涨511.31%,估值对于股价的贡献为162%;

2019年至今,贵州茅台的净利润累积增长为34%(2020年按14.56%的预测值计算),股价累积上涨却高达198%,其中估值对于股价的贡献为122%,已经远远超过了价值对于股价的贡献。

从贵州茅台历史的角度去看,同样当估值对于股价贡献度过大,其实就是在透支贵州茅台未来的净利润。以2017年为例,贵州茅台股价涨幅111%,净利润为61.97%;2018年,净利润涨幅30%,但是股价却下跌11.42%,估值对于股价的贡献为-34%,相当于估值下跌了34%。

所以当任何一支股票呈现高估时,就势必会透支未来的净利润。当企业的净利润增速不足以冲抵高估值时,要么靠时间,要么回归理性。

机构资金的聪明和智慧程度远远超过普通投资者,我们无法预测和计算多少算高估,多少是他们的卖点,但可以确定的一点就是机构投资者在卖出时需要一段时间。一是,资金量过于庞大,快速卖出会导致市场震荡,不利于自己;二是,大量卖出需要向市场通告,也会影响自己的卖出价格。所以它们会在相对高估的时候分批卖出,既不产生恐慌,也能维持卖出价格,而这一切操作只会在季报时公布于众。这就导致了机构与散户之间的时间差和信息差。

既然这种天生的差距无法弥补,我们为安全起见就需要在适当的高估位置提前卖出,用差距空间换取自己的生存空间,对空间以外的收益不动心,不贪心,理性对待。

只有这样才能跑得过机构,借势于机构。

物极必反,月满则亏,循环反复。

适量白酒品尽大地精华,酩酊大醉终会害人误己。所以对待高估值的白酒要慎重,切莫贪杯。

 

个人简介
专业的投资理财实战经验,教您学习理财,规避投资风险,一起步入投资理财正道
每日关注 更多
张仲凯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