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为什么是世界的武汉?

杨光华 原创 | 2020-10-26 21:24 | 收藏 | 投票
曾经有人问我,觉得疫情后的武汉像什么。
 
我脱口而出,像凤凰涅磐,浴火重生。
 
这轮风暴,没有打垮武汉,反而让全世界知道武汉:中国中部的一个特大城市。
 
江城已无恙,当惊世界殊。武汉,不仅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也是经济反弹最快的城市。
 
先说一组数据:
 
今年三季度,武汉经济数据转正。全年预计将正增长。这可能是世界上唯一的经过疫情,经济正增长的城市。
 
制造业用电量,三季度由负转正,增长了1.6%;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增长11.4%,出口首次实现正增长1.1%;
 
疫情后,武汉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超过5000亿。
 
这就是世界经济的一个奇迹,中国经济的一个典型。
 
这些数据还很正式,我们可以通过身边的小数据发现城市的活力:早晚高峰,地铁里拥挤的人流;每天外卖快递小哥送单的数量,夜班代驾的收入,ktv营业的收班时间;周末时,欢乐谷的游客人数。
 
最近,武汉启动夜游消费,定制24个夜游项目,给全国游客发放300元文旅消费补贴。10月27日-11月13日,武汉将推出第九届琴台音乐节。
 
此时的武汉,能安静地听大型交响曲,听独唱音乐会,就像一份海报上写的一样,“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这对于世界来说,都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武汉,一个人口超1000万的特大城市。5年内,GDP将破2万亿,人口将破1500万人。
 
最近看到一种新提法:武汉是中国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城市。
 
枢纽的价值,从九省通衢开始,又回到高铁、机场、港口立体交通时代。更重要的枢纽,还在于数字经济的枢纽、网络安全的枢纽。
 
打开武汉地图,发现它被一群“小兄弟”包围。
 
往北是孝感、红安,往南是咸宁、洪湖,往东是鄂州、黄冈。往西是天门、仙桃。这些城市的旅游资源丰富,都想成为武汉的“后花园”。
 
问题是,武汉还没有养活这么多“后花园”的能力。建议统一规划,做成一个大产业链,然后每个环武汉城市,都是产业链上的一个产业群。如果环武汉的城市重复无序建设产业园,发展工业,只能陷入低质量恶性竞争。
 
与一位地产专家开玩笑说,如果环武汉六环,建一条环线快速轨道交通,可以在地上。这一条快轨,就能打通所有环武汉城市的交通壁垒。就像现在住在鄂州,坐地铁到光谷上班。
 
这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互通互联逻辑一样。交通不通,其他的同城、双城生活都是吹牛。
 
这个设想,很大胆。比较实际的还是,武汉与周边城市的高速公路,适当减免过路费。武汉六环,先连通这些城市,然后再是轨道或高铁连通。只有高铁或快轨,才能更好缩短人们的时间与心理距离,真正做到双城生活。
 
此时的武汉,想走向世界,一鸣惊人,在于城市的扩容。
 
武汉与周边城市在人口与GDP上适当组合优化,才能更好推动武汉进入一线城市。进入一线城市行列,才有一线城市的各种机会。
 
如今,环武汉城市,都想吸纳武汉外溢的康养、度假人群。而武汉强大的虹吸效应,也将这些小城市的年轻人吸附到武汉。
 
5年后,当武汉进入2万亿行列时,武汉人周末外出游,就像现在的杭州、上海一样。当城市GDP翻番时,房价能独善其身吗?当武汉迈入3万亿时,就是今天的上海。
 
未来的武汉,将是国家中心城市、国际性大都市。这个只是时间问题,2030,还是2035?
 
 
 
 
个人简介
地产评论与新闻,微信公众号“光华楼评”、“光华评楼”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