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并购瞄上罗永浩,蹭热点不能留悬念

曹中铭 原创 | 2020-11-10 07:14 | 收藏 | 投票

     日前,尚纬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不超过5.89亿元收购成都星空野望公司40.27%的股权,并将该公司纳入合并报表。由于此次并购溢价率高达2819.13%,且为跨界并购,上交所火速向该公司下发了问询函。

 
    星空野望于今年4月15日成立,是一家基于新媒体平台从事直播电商、新媒体整合营销以及电商代运营等综合型电商服务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直播电商、新媒体整合营销及代运营三大板块。自成立至9月30日的不到半年时间里,星空野望就已实现营业收入3.69亿元,实现净利润3993.66万元。至少在短期看来,其盈利能力还是不错的。
 
    尽管如此,尚纬股份此次并购仍然引发市场的质疑。一方面,如此高的溢价率,在A股市场并购中也是不多见的,更何况还是一家成立时间不满一年的企业。另一方面,星空野望短期的盈利能力虽然可圈可点,但是否能够持续,不仅对于其高溢价并购产生重大影响,而且今后还会涉及到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此外,截止三季度末,尚纬股份货币资金余额为4.39亿元,而此次现金收购需要5.89亿元,资金缺口1.5亿元。考虑到上市公司日常经营的需要,意味着尚纬股份需要通过贷款或借款的方式解决资金问题。
 
    网络直播带货是目前的一大热点,锤子科技的罗永浩受到的关注度也颇高,而星空野望是罗永浩直播电商业务的运营主体,尚纬股份欲将其收入囊中,对其股价的影响不言而喻。9日尚纬股份“一”字涨停,截至收盘,封盘仍然高达1850万股,且成交稀小,市场惜售心态非常明显。
 
    尚纬股份主营业务为电线、电缆的生产、销售等,并未从事过电商直播等相关业务,此次并购星空野望,个中不无蹭热点的嫌疑,对此市场需要擦亮眼睛。毕竟,此次并购个中或存在多方面的风险。
 
    星空野望虽然与多位明星艺人开展合作,但罗永浩在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根据公告,如若未来罗永浩因其个人形象、名誉等受损而影响其为标的公司提供直播和整合营销等服务,可能对上市公司和标的公司的经营带来较大不利影响。因此,对罗永浩过分“依赖”是并购后上市公司必须直面的问题。
 
    星空野望作出了2020年至2023年历年递增,且累计不低于5.23亿元净利润的业绩承诺,是否能够兑现还是未知数。A股上市公司并购未能兑现业绩承诺的不在少数,最终往往是上市公司“埋单”。由于尚纬股份是超高溢价并购,毫无疑问将产生高商誉,一旦业绩承诺无法兑现,那么就会产生商誉“爆雷”现象,对上市公司业绩与股价都将会产生严重影响。
 
    而且,由于此次是跨界并购,上市公司方面又没有相关的经验。并购完成后,不同业务之间的整合同样是一大问题。从现实案例看,多家跨界并购的上市公司,并没有催生出1+1>2的正面效应,反而常常对上市公司业绩等形成拖累。尚纬股份能否整合好两大业务,也是留给市场的又一个悬念。
 
    此外,并购标的常常失控的现象,在启动并购的上市公司中也不是什么新闻。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某些上市公司虽然并购完成了,但因并购标的处于失控状态,导致上市公司既无法掌控其经营,也不能插手其人事,最终导致无法合并报表。并购标的失控风险,也是不可忽视的。
 
    对于高溢价并购现象,监管部门及时问询是有必要的,但从制度建设上进行规范则更有必要。比如可规定现金收购支付对价的比例不得超过10%,其余须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对价。且规定一旦业绩承诺无法兑现,则上市公司有权以未兑现的比例注销重组方相同比例的股权。如此,并购重组中的高溢价现象将会受到抑制。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