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CBD之王,为何踏江而来?

杨光华 原创 | 2020-11-20 22:27 | 收藏 | 投票
大江大湖大武汉。
 
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
 
这是人们对长江与武汉的记忆。
 
如今的长江两岸、长江主轴,是武汉的未来之城。
 
最近两个月,在长江主轴之上,一北一南,两宗土地,被人收入囊中。
 
一宗在汉口二七滨江,华润的一宗非滨江、纯住宅地块,楼面地价破3万元,成为武汉的单价新地王。
 
另一宗在汉阳杨泗港,一宗滨江地块,被卓越集团以约28亿元的总价夺得,将建设一座滨江综合体。
 
这两家企业都来自深圳。华润置地是总部在深圳的央企,卓越集团则是长期深耕深圳的CBD之王。
 
 
01
 
为什么两家房企不约而同爱上长江?
 
两天前,我写过一篇文章《长江新时代,武汉的两大时代机会》。
 
其中,提出一个核心观点:武汉的每一轮城市变革,都与长江深度关联。长江经济带背景下,武汉的长江两岸将迎来一个爆发的时期。
 
如今,武汉最贵的地,在长江边。未来武汉最贵的房子,也将在长江边。一个长江,两岸至少有5个滨江商务区。
 
未来5年内,长江左岸、右岸的崛起,城市的精华将聚集在长江主轴之上。武汉内环滨江,最大的想象空间是武昌;新二环滨江,最大的想象空间是二七、汉阳、青山。
 
其中,汉阳滨江有国博的会展经济,有四新成片的住宅区,有汉阳江滩公园,唯独缺少一个人们能逛街,也能看江的地方。
 
所以,一线品牌房企都将分布在上述滨江主战场。没有在武汉滨江拿过地,开发过项目,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一线开发商。
 
02
 
再回到今天的主角-卓越集团。
 
它布局汉阳滨江,则是赶上了武汉长江的黄金时代,来得刚好赶上好时候。
 
武汉人都熟悉武汉精神“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但对卓越集团可能很陌生。
 
卓越集团在深圳,就像绿城在杭州、龙湖在重庆的知名度。对深圳来说,这家公司的LOGO,出现在很多地标之上。
 
站在深圳莲花山公园的观景台前,远处有两个地标级建筑:一个是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另一个就是卓越世纪中心。
 
在深圳,打出租车不能说,“师傅,去卓越中心”。
 
因为有很多个卓越中心:卓越世纪中心、卓越后海中心、卓悦中心。
 
这些都是卓越集团的项目。
 
在福田中心区,全国首家奈雪の茶和全国首家喜茶热麦店,还有网红小姐姐最爱的INSTYLE理发店等,就在卓越世纪中心。
 
如果从空中俯瞰,280米的卓越·世纪中心、289米的卓越·前海壹号、370米的深圳中心……福田四分之一的地标,都是卓越家的。
 
在后海、前海、宝安等,有CBD的地方,一定有卓越集团的项目。卓越集团在深圳累计在建与开发写字楼超过40座。在房地产业内,卓越集团,被称为“深圳CBD之王”。
 
卓越集团被评为2020中国年度影响力地产企业TOP30、2020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地产综合实力10强,是全国领先的城市综合运营商。
 
1998年,在深圳与香港之间,在两个村的土地上,卓越集团开发了一个滨海人文社区——卓越·蔚蓝海岸。这个项目让卓越集团一举成名。
 
2003年,卓越集团进军商业地产,开始了商住两条腿走路,随后又开发了很多知名写字楼项目,比如深圳卓越世纪中心、卓越后海中心、深圳卓越前海时代广场。腾讯、华为、京东等,都是卓越集团的写字楼客户。
 
2009年,卓越集团走出深圳,进入杭州湾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并逐渐往全国辐射。2013成立城市更新集团,深圳首家卓越四季酒店正式开业。
 
在深圳,睡觉的住宅、搬砖的写字楼、逛吃逛吃的mall,很多家都是卓越家的。截至目前,卓越集团24年布局35城,累计开发超过170个住宅项目。
 
与高周转企业不同,卓越集团的核心标签是稳健,核心不是做大,而是做久、做强、做穿越周期的企业。
 
03
 
今年1月26日,卓越集团向武汉捐赠1000万的抗疫资金与物资。它用真金白银,支持武汉经济的复苏。
 
9月8日,卓越集团以27.827亿元落子汉阳新二环,杨泗港长江大桥的汉阳桥头。
 
在卓越集团的城市布局中,坚持1+1+X战略,从不盲目拿地。其中,前面两个“1”,分别是大湾区、长三角。“X”则代表核心一二线城市。
 
卓越集团土地储备面积超过5000万平方米,70%储备于粤港澳大湾区。武汉是卓越集团重点深耕的城市之一。他们看好武汉的长江主轴。
 
他们认为,武汉的新二环价值,目前被严重低估。同样是武汉二环,汉口二环内,地价刚破3万元,武汉新二环的价值可期。
 
两年前,杨泗港长江大桥通车后,汉阳新二环诞生。从汉阳直达南湖、光谷。
 
打开长江主轴地图,长江两岸在建或待建项目中,城市综合体项目,屈指可数。左岸的汉口有武汉天地、中信泰富滨江金融城,右岸的武昌有绿地国际金融城、武汉长江中心。
 
而同样位于左岸的汉阳滨江段,则以纯住宅项目为主。未来,在长江左岸,武汉卓越滨江项目将成为汉阳新二环、左岸滨江的城市综合体。
 
04
 
在武汉三镇中,汉阳的商业一直塌陷。
 
汉口有天地、武昌有汉街,汉阳有什么?钟家村、王家湾,还是经开永旺?
 
未来汉口有k11、恒隆、万象城,武昌有梦时代等。汉阳的商业也开始突飞猛进。
 
钟家村有远洋里,五里墩有融创1890商业,方岛有览秀城,杨泗港则有武汉卓越滨江项目的商业。
 
这四个商业项目,将是汉阳商业的新“四小龙”,将撑起汉阳塌陷的商业。前两个项目主打文化历史牌,后面两者将目标锁定年轻人消费。
 
在商业运营方面,卓越有哪些独门秘籍?
 
在深圳地产圈,卓越集团以商业地产闻名。从深圳写字楼大王,到商业资产管理运营的先行者,持有核心城市、核心区域、核心地块的优质物业。
 
在商业运营领域,有卓悦汇、卓悦INTOWN、卓悦时光三条产品线,分别对应区域购物中心、商务商业体和社区商业。
 
深圳One Avenue 目前已开业,近3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形成4个mall+1条大街+2个独栋的开放式商业街区。
 
武汉卓越滨江项目总规模约31万方,位于一线滨江位置,将辐射国博、四新以及白沙洲等周边区域。
 
定位于年轻人的生活消费,在满足周边1.5公里居民的生活所需的同时,该项目将成为武汉年轻人的消费目的地。
 
卓越集团将深圳的经验,因地制宜用于汉阳滨江,凭借其多年的商业运营能力,将有能力激活汉阳杨泗港与国博的商业。
 
武汉卓越滨江项目的住宅部分,将为武汉追求品质生活的年轻人,提供一次住在长江边的机会。这个机会只用稍稍踮下脚尖就能够得着,不用太吃力。
 
 
[后记]
 
在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背景下,武汉真正进入长江时代,未来也一定沿着长江主轴发展。
 
上海的黄浦江、杭州的钱塘江,都是沿着两岸布局。
 
武汉的长江两岸,虽然有项目布局到三环内外,但卓越集团认为,它的价值在新二环周边。
 
内环价值已被市场认可。最近两年,被低估的新二环,被市场发现。特别是在汉阳,杨泗港长江大桥通车后,在老二环与三环之间,出现一个新区域。
 
交通便捷,但商业空白。卓越集团则想凭借自己多年的商业操盘能力,填补这一空白。
 
当内环滨江房价高攀不起,二七地价破3万元,卓越用一个年轻态的滨江综合体,吸引一批对生活品质有追求的年轻人,为他们提供一次入驻滨江的机会。
 
 
文|杨光华(地产写字人)
个人简介
地产评论与新闻,微信公众号“光华楼评”、“光华评楼”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