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新规吓退“垃圾股”,大盘下跌动能不足

邢星 原创 | 2020-12-15 17:22 | 收藏 | 投票

  周二,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深强沪弱的分化格局十分明显。成交量上继续维持缩量态势,两市累计仅有7000亿左右水平,说明市场观望氛围极为浓厚,多方进场意愿不强。

  个股层面,因关注已久的退市新规开始对外公开征求意见,导致今天ST板块中超30只个股以跌停报收。当然,值得一提的是,退市新规的实施除ST板块之外,对于小市值、绩差股也会带来严峻考验,吉艾科技、大东海A、亚联发展、金刚玻璃、天马科技、腾邦股份等跌幅较深,显示出资金在政策预期的影响下,开始陆续撤离,而此类标的也将因市场关注度的下滑,逐步被边缘化,进而走向退市的边缘,也就是说以往炒小、炒低、炒妖、炒差的非理性投机行为,将逐步淡出市场舞台,因此投资者在选股过程中,更要注重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远离问题股,防止陷入被动格局。

  相比之下,有弊就有利,退市新规的实施,将会对白马股产生新的正向驱动力。一方面由于资金的倾斜度将随之提升,另一方面,参考美国资本市场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已有超过3万家上市公司退市,其中,从1985到2008年,美国纳斯达克共有11820家IPO,但同期退市数却达到12965家的市场数据可以发现,中国资本市场退市制度改革是大势所趋,垃圾股得以出清之后,必然会间接提升白马股的参与价值,所以,从这一点来说,也会提升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根基。

  而从板块表现来看,卫生防御板块中医药疫苗强势反弹,光伏、风电、医美等分化明显。而吃吃喝喝类中白酒继续走高,显示出资金抱团取暖迹象仍为当前主流方向,但风险偏好有所降低。

  至于,市场表现,在经过上周连续调整之后,目前大盘已经出现了滞跌迹象,也就是说短期市场下行空间有限,一旦多方情绪开始回升,则容易带动大盘继续走强。不过,12月由于临近年关,流动性紧张势头未缓,因此市场或难以出现大幅度拉升,更多的还是以震荡为主。

  总体来看,退市新规的推进意味着市场规则将随之发生重大变化,短期将会加剧市场分化影响,绩差股、低价股、问题股将被市场边缘化,投资者应尽量回避。但对于大盘来说将会形成中长期利好,尤其是白马股有望继续演绎强者恒强的优胜格局,因此在操作过程中,对大科技、大消费、医药等可继续保持关注态势,逢低吸纳、中期布局。

个人简介
从业十余年,一直致力于股市技术理论研究和操盘技术培训,分析问题全面客观,善于用数据说话,观点独特,视觉敏锐。在全国举办300多场次专题讲座,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深受中小投资喜爱。 积极推广筹码移动与资金流向分析实战技…
每日关注 更多
邢星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