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环境下,GP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熊晓鸽 原创 | 2020-12-24 19:09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2020年12月19日-20日,2020中国母基金50人论坛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母基金联盟主办,母基金研究中心协办。IDG资本创始董事长熊晓鸽先生发表演讲。母基金研究中心整理出演讲全文,供行业内人士参考交流。



~~~~~~

大家早上好!很高兴来出席这个会,因为谈母基金,我们是GP,我想从GP先说两句,刚才王理事长走了,刚才聊了一段时间,我觉得咱们全国社保才是中国最大的母基金,也是做的最好的母基金,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跟他们合作有十多年了,他们在早些年就选取了一些头部的GP合作,收获了很好的回报。十年前可能大家都没听说过头部的说法,但今天证明了一点,如何选取头部基金进行合作,对母基金们来讲是很重要的事情。第二,谈到VC母基金,我认为国内目前做的最好的是前海母基金,他们管理规模有288亿人民币,投资了很多优秀公司,也摸索出了很多成功的经验。所以我想通过他们实践中总结出的一些管理方法来和大家分享。

我今天的讲话主题是双循环+双资本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国家说双循环,双资本是未来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模式。针对这点我们和中金的黄海洲博士有些沟通并达成了共识,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

大家可以看一下,虽然2020年过的不好,资本市场却还不错,中美都不错。至于明年会怎么样,大家都在预测,中金预测明年的GDP会达到8.24%,但愿明年有很多好事大家可以期待。

近期国家提出了需求侧改革,为什么提到这一点,国内的内循环国内的消费成长非常快,过去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依靠着出口驱动,未来则要在拉动内需方面有更多发力。北京不久前召开了服务和贸易展览会,也提出了要大力发展国内的服务和贸易的服务业去促进成长,国家未来重点支持三大展览,一个是上海进博会,一个是广州的广交会,一个服贸会,广交会以出口为导向,服贸会为国内消费服务业为导向。也可以看出未来的发展轨迹和方向,外循环中国参与国际贸易的规模成长非常快。大家看到按照上市公司数量计算,中国的股票市场全球排第二,但资本化率有待进一步提升。双资本改革开放的背景下,以资本项下的对外开放促进国内资本市场改革有利于推进一系列新领域的对外开放和对内改革,有助于推进国内的科技创新,也有助于国内经济降杠杆,发展直接融资,进一步增强经济的增长韧性。

此外,进一步增加人民币资金的跨境配置,全面推进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进一步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来中国投资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从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是十分重要的。

现在经济增速下行,结构转型,“新老经济”板块走势分化明显,以医疗、消费、科技为代表的新经济板块市值占比已经超过50%。中国目前还是全球寻找长线成长机遇最好的市场之一。纵观全球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市值在50-1000亿美元之间,像消费、医药、科技等这些相对稳定的成长行业中,上市公司收入复合增长超过10%的中国公司占比达到58%。

上面讲了一些国内外的宏观经济环境后,我们看到,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大环境下需要GP具有什么样的能力,第一拥有双币种运作和跨境并购的经验,第二要有全面赋能被投企业的能力,第三要具有丰富的国际视野和资源,第四还应该深度了解中国市场的投资价值和机会。我建议母基金的同事们在选择GP的时候重点关注这些方面,具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我们以跨境并购为例,这种交易对投资机构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它未来将会成为投资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因为通过跨境并购能够将国外先进的技术、成熟的品牌和渠道高效的管理模式带给中国的企业,助力企业转型升和提供资金同样重要的能力。比如我们IDG三年前很成功地收购了欧洲巨头欧司朗照明设备就是个典型案例。在收购过程中,境内外地资源优势和优秀地管控能力,也是跨境并购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

大家知道,一支基金一般是十年一个周期,中间的投资期大概是四到五年。未来中国十年有什么样的机会呢?我觉得这是下面这几点我想跟大家分享。

第一硬科技+全球化带动供给侧的改革,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才能形成原创技术。效益驱动的供给侧改革与消费互联网不同,硬科技竞争从一开始全球化竞争,这一点过去大家没那么太大的注意,消费互联网大家都是盯着国内的市场,国外出不去,像BAT,京东等等这样的公司,今天为止海外消费还是非常小的。反过来看,不管是中国的硬科技企业,还是国外硬科技企业的成长都离不开中国市场。比如说在5G方面非常领先的公司高通,今天的总消费额50%以上来自中国,所以其实国外硬科技公司对中国市场的依存性也很高。任何科技企业要想做大都应该从一开始就放眼到全球市场。

第二, 需求侧的改革驱动了新消费和新渠道改革。在中国中产阶级人群的上升与下沉市场的人群出现,筑成了消费的主力人群,这一点是中国的特色。另外一点中国消费者具有全球领先的数字技术能力领悟力,对极致体验的需求也是独步全球。新的社交平台带来新的销售方式,人人都能带货,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网红。因为中国有产业链的优势,所有的很多消费品都可以通过B2C的模式出海,实现品牌全球化。

那我们先来看看硬科技。过去十年中科技产业在上市企业中的市值显著的增长,全球市值前100的企业中,科技企业的占比从2010年的30%增长到今天的超过半数。

这一点不多说大家都清楚,我们中国非常多的优势在下一代科技发展,很简单来讲,比方说我们拥有全球的高铁网络。大家知道美国的经济发展是二战以后建立起了高速公路,过去美国是轮子上的国家,对经济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而今天我们当代这“四大发明”对未来下一代发展将带来更大不可估量的影响和促进的作用。

在硬科技企业我们觉得未来十年以下六个方面有全球领先的机会,这一点大家在别的地方可以看到,我就不一一细讲,我想说一下5G网络,5G很热,但是到今天为止,哪样的场景可以赚钱,商业模式还没有真正的出来。有点像互联网早期出现的时候,04年05年腾讯百度上市,中国互联网才第一次知道什么叫盈利。今天中国的5G已经遥遥领先于美国,未来也大有想象空间。

硬科技领域我想以智能出行为例讲一下,网联化智能化,这一点上中国有很多领先的优势。新能源车整车厂,刚才王理事长谈到的蔚来,我们非常有幸投资了蔚来和小鹏汽车,大家谈到汽车,过去来讲好像是工业的东西,其实它是高级消费品。消费品注重品牌积累。而小鹏汽车和蔚来汽车虽然只有五年历史,但市值已经超过了某百年历史的老牌汽车企业。我们看到在数字化时代新的品牌去替代过去人们耳熟能详用的很习惯的一些产品是发生在眼前的事。这个时代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对我们创业者、投资者都是非常好的好机会,怎么样把握好这个机会,是下一步大家面临的问题。

接下来讲讲消费。中国数字消费领跑全球,我们智能手机的用户量是美国的三倍,移动支付是美国的4.4倍。中国的中产阶级人群持续的成长,更加愿意在消费上花钱。另外下沉市场也是同样成为崛起的新兴的消费群体,过去我们投资很重要盯着一线的城市,很多企业都是在这些城市里做起来的。但现在二、三线城市正在逐渐赶上来,这些地方居民更加依赖手机进行网上购物和娱乐方面的消费。

另外,年轻人是消费的主力军,大量带动了消费,年轻的群体大家看一下,18—24岁消费习惯发生了巨大改变,我们过去谈到年轻人喜欢买衣服做其他的消费,我们做这个调研发现很重要的一点,第一大消费花在运动和健身上。

投资的发展都要讲一个大的环境,我们现在进入了数字化时代,所有考虑得问题一定要用数字化思考,我一直说中国发展在过去二十年发展特别快有重要两点,第一个加入WTO,使中国更加开放,和各个国家做生意,另外一点就是互联网,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有了很好的工具做这个事,互联网存在的角色也在不停的更迭,孕育出不同时代特性的企业。大家看到我们知道的BAT,就是属于1.0的时代,是电子商务为主的,2.0时代移动商务,3.0是社交的商务,今天来讲我们叫4.0的时代,名字怎么说我还没想好,我觉得叫做迭代,因为它产生了很多新的东西,改变之快是你想都想不到的。新的社交媒体平台带来新的销售模式。1.0的时代是一对一,或者一对多,单方面的引导,社交2.0时代是意见领袖,有限交流,3.0关键意见消费者,社群的交流和互动。

中国在全世界具有最领先的产业链,生产的消费品可以通过B2C电商的模式出海,实现品牌全球化,我列举了我们一级投资的公司,大家知道小米是目前在印度,在印度市场占有率是第一的。ANKER是我们投资的公司,在科创板上市的,大概750多亿的市值,销售主要在国外。

迭代效率和产品的品质成为新品牌崛起的最关键的因素,这我也列了我们IDG投的公司,一些消费品牌,这个里边很重要的一点,举个例子来说像食品饮料,大家说百年老店,可口可乐百世可乐,也是百年老店,配方到今天还是个迷,谁也不知道,我们投了喜茶,在深圳。喜茶很重要的一点,保证它的品质是优秀,不断推出新的产品新的配方,年轻人很喜欢,和过去来讲做消费品很大的不同。

中国目前GP数量最多,对母基金公司来讲怎么样选择它成为很大的挑战,我的看法来说还是一点找头部的企业做这个事情。今天双循环的情况下,找更多的具有双币种的GP作为合作对象,可能是最好的选择。谢谢大家!

个人简介
IDG亚洲区总裁,全球副总裁,创始合作伙伴。IDG资本副董事长。“赢在中国”栏目策划人、北京网尚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 费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国际经济与商理博士、波士顿大学大众传播学硕士、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新闻国际英语写作…
每日关注 更多
熊晓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