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作:为什么就工资不涨?(中)——个人能力篇

张仲凯 原创 | 2020-12-29 18:31 | 收藏 | 投票

 勤劳创造价值,智慧共享收益,我是E东山,欢迎来到金值成长

昨天,聊了聊“为什么就工资不涨”中工资上涨的第一种情况,即量化宽松政策下的收入普涨,很多朋友也私信给我,觉得突然对自己的收入有了新的视角,发现投资理财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对抗通货膨胀和对冲“工资”贬值的主要手段。听到这些,我也感到很欣慰,那么今天就聊一聊“为什么就工资不涨”中的第二种情况

之前曾提到过:谈及到工资涨不涨,说明你劳动收入的主动权一定程度上不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今天讲的就是劳动收入掌握在自己手上。21世纪什么最贵,自然是人才。人才对于一个国家和企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例如我国著名的科学家钱学森院士,被美国军界誉为“1人能顶5个师”的战略科学家,对于我国的国防建设和核武器的研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就是人才的核心作用。放到现在,假如研发新冠疫苗的陈薇院士突然签约到某一家上市的生物疫苗企业,可想而知,该上市公司的股价会有怎样的表现。

在科技为主的创新创业发展模式下,人才往往决定着企业的高度和深度,这样的人才是众多企业竞相争取的高薪对象。就像某财经论坛上一位私募大佬曾经说过,如果某些大V真的能做到超过5年以上,年化收益率达到20%以上,那么他绝对会成为资本市场上炙手可热的顶尖人才,哪里还有时间去写文章呢。

360行,行行出状元。任何一行,一旦你被公司或者行业认定为人才,尤其是稀缺不可替代的人才时,那么你就拥有了定价自己收入的权利。如果你处于这个阶段,那么现行的物价涨幅绝对与你没有什么关系,这也是为什么名校理工科毕业的高材生起薪要远高于普通大学毕业生的根本原因。我认识一个搞管道焊接的朋友,他是专门焊接石油和天然气主管道和不同材料融合焊接的一名技工,拥有多年的焊接经验,其收入每月能达到2万多元(包吃住和往返路费),虽然条件艰苦些,但是根本不缺活儿。他的收入远远超过了很多普通大学毕业且工作多年的大学生。所以,任何一个行业,只要能做到头部的20%,往往就能决定自己的收入,起码具备了议价的权利,这也符合“二八定律”和“职场金字塔”结构。

企业为了留住核心人才不仅会提供绝对有市场竞争力的薪水和福利,同时也会提供相应的期权和股权,使得人才及其科研成果与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从而形成双赢,最大化发挥人才的作用。

很多职场人士每年只能获得相对固定的收入和年底的额外奖金。这些所得对于企业而言都是雇佣你所付出的人力成本,是从利润中划分出来的固定支出,即使当年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大幅增长,但大部分员工收入的涨幅绝对没有企业净利润的涨幅大,原因就是大部分员工不具有直接分享净利润增长的权益,所以很多职工都梦寐以求获得企业的期权和股权,从而获得净利润分红的权利。

华为公司的员工收入非常高是行业内众所周知的事情,大部分毕业生在华为主要部门打拼几年后都可以获得百万以上的综合收入。华为员工收入高的根本原因就是任正非把华为绝大部分股权的收益权拿出来分配给员工,这样这些员工在工资收入和奖金收入的基础上还有净利润的分红收入。

如果你想在职场获得可观的收入,唯一的方式就是努力打拼,成为公司不可或缺的人才从而进入到企业的核心团队,获得期权或者是股权,这样才能最大化的分享企业所创造的利润。现实中,很多创业公司的出资人或者企业的控股股东并没有实际参与到企业的日常管理,但是他们每年却获得大量的利润分红,过着神仙般的生活。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发展和净利润的逐年提升,他们的分红也会水涨船高,最终实现财务自由。如果你在多年前持有几万股贵州茅台或者是招商银行等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说不定经历多年的分红配股,目前持仓成本已经成为负数,很多价值投资者光每年的分红就足以超过其每年的工资收入和家庭开支,初步实现了财务自由的目标,这其实也是价值投资的真正精髓。

这个阶段的收入上涨大部分是靠“争”而非“等”。通过自身的努力争取上好大学,毕业后争取进好公司,工作后争取进管理层,奋斗后争取进核心层。这些奋斗者中虽然部分不会进入资本市场搞什么二级市场投资,但是他们高收入中的大部分却来自于股权产生的收益,尤其那些创业公司一旦上市,持股人的身价会一夜暴涨几百倍,直接成为顶级富豪。

现实中,这样的职场精英毕竟是少数,大部分公司的股权也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但是对于想通过职场方式获取财务自由的人来说,这是唯一的一条道路。他们往往是时代的精英,也是企业发展的佼佼者,他们通过努力使自己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资源并以此获得企业的核心资源——股权。雷军曾说过,投资投的本质就是人。因为人是企业的根本,是创新的基础,是企业最大的壁垒和最核心的资源。这也向我们阐明了在二级市场投资的一个重要思路。

在量化宽松的大环境下,一些公司能把握住新增的市场机会,提前赚取新增的市场流动性,提升抵抗通货膨胀的效率。在2020新冠年中,有的企业赚的盆满钵满,有的企业却面临着破产倒闭,在物价大幅上涨的情况下,抓住机会的企业自然不会在意工资与消费的矛盾,而那些受影响或者不懂得风险对冲的企业自然会挣扎于工资与消费不协调的矛盾中。

提升职场竞争力是传统渠道获取超额财富的基础,总想着用少量的收入通过资本市场的投机换取巨额财富都是在投机、赌博、有点痴心妄想和不切实际。但是大部分普通职场人士却没有把注意力放到自我能力的提升,这也是众多中小投资者亏损的主要原因。 

 

个人简介
专业的投资理财实战经验,教您学习理财,规避投资风险,一起步入投资理财正道
每日关注 更多
张仲凯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