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依然是大牌房企的“粮仓”

杨光华 原创 | 2021-10-12 16:00 | 收藏 | 投票
与杭州、北京等地的土拍相比,武汉是幸运的。
 
没有出现27宗地无人问津,也没有出现17宗地撤牌。
 
武汉的三天土拍,国企、国资平台公司助力,市场很平静。
 
三天时间,40宗土地成交,3宗流拍,6宗撤牌,斩获约348亿元,加上6月份的788亿元,两轮土地总成交破1136亿元。
 
2020年武汉全年土地成交1897亿元。如果武汉在年底前的第三轮集中供地,有可能追平2020年的土地成交金额。
 
武汉第二轮土拍,无论是从成交地块数量、撤牌数量、成交金额上看,武汉土地市场依然很平稳,热点区域的地价调控成效明显。唯一不同的是,此轮土拍买家,以城建集团等国资企业为主力军。
 
武汉的土地市场是一部连续剧,有人只看下集,而不看上集。
 
上集中有多少熟悉的身影。下集里很多房企在悬崖边缘徘徊,何来心情买地,这不是武汉的问题,而是全国的共性。
 
在“三道红线”政策下,不拿地、少拿地、促销售、抓回款,成为众多房企下半年的主要任务。这是全国土地市场转冷的主要原因。
 
与其他城市相比,武汉的房地产底盘更稳健。截至10月11日,今年武汉新建商品住宅成交破16.5万套。
 
 
01
尽管全国土地市场转冷,武汉,依然是国内大型房企的重仓之地,也是产值贡献的“粮仓”。
 
据克而瑞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与2020年末,百强房企土储建面的TOP5城市依次是,武汉、广州、重庆、成都和西安。
 
武汉最近两轮土拍,住宅用地集中在两大开发区与新城区。2021年武汉住宅用地供地18000亩,其中中心城区4355亩。买房买中心,中心资产未来更稀缺。
 
这一次,热点区域在汉阳。
 
月湖板块一宗土地,楼面地价超过1.6万元。
 
这对区域内在售的融创1890、待售的新世界汉江项目,均是利好。
 
9年前,中海在月湖拿地时,楼面地价5500元。
 
9年时间,地价从5500到16000。
 
9年前,华润中央公园房价12000,到如今的融创1890的23500。
 
月湖板块,自然与人文条件较好。
 
但月湖板块房价,一直低于钟家村、汉阳滨江板块。
 
另一热点就是江岸新荣客运站。
 
这里临近1号线,将建设一座15万方大型购物中心。
 
这里将落地武汉第7座龙湖天街。后湖、二七居民,以后也能逛天街。
 
对于这轮土拍,还有一句提醒:土地虽被国企收入囊中,你以为是国企自己盖房子?那些国资平台公司,盖过房子吗?
 
按照现在的合作开发模式,还不是找一个合作伙伴,最后一起赚钱。目前的土地,只是一个底价过桥而已。我们不能too young too naive.
 
这轮土拍中,光谷有些落寞。
 
再也没有地王,再也没有抢地。光谷的土地市场,是被重点调控的对象。
 
这种现象背后,也说明光谷中心城的核心很少有住宅供地。
 
 
02
 
10月-11月,武汉多场盛会“好戏连台”。
 
中国戏剧节、全球数字贸易大会、中国文化旅游博览会,三场国家级盛会接踵而来。(延展阅读:为什么又是武汉?)
 
汉交会、汉马、楚商大会、大学生艺术博览会、武汉设计双年展,也将陆续在武汉举办。
 
会展经济,将成为武汉经济的一大亮点。
 
武汉,是黄金周全国热门目的地。
 
国庆期间,武汉的游客接待量超过2000万人次,位居全国第一。
 
旅游收入约111亿元,位居全国第四。
 
旅游经济,已成为武汉经济的一大特色。
 
会展与旅游的背后,是这座城市的活力与魅力。
 
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创业者,将目光投向武汉。
 
在双循环新格局中,武汉是重要的枢纽。
 
明年6月30日,鄂州顺丰货运机场将建成投入使用。届时,武汉将拥有两大机场,一客一货。两大机场的中间是通江达海的港口。
 
 
 
[后记]
 
上北广深成武。
 
我是一个坚定看好武汉,并持续看好武汉的人。
 
武汉已不是二线城市,而是一个冲刺一线城市的“学霸”。
 
武汉的城市经济总量、人口规模、高新产业等经济基本面,相当稳健与领先。特别是在数字产业方面,武汉处于第一梯队。
 
得武汉者,得中部。当城市日新月异的时候,房产的价值也跟着释放。
 
这是大型开发商重仓武汉的原因。
 
以一线城市的战略与思维看武汉,对于当前的楼市震荡也就豁然开朗。
 
起伏是短暂的,前途是光明的。
 
 
文|杨光华(地产写字人)
个人简介
地产评论与新闻,微信公众号“光华楼评”、“光华评楼”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