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董不香了!10天24名独董离职,独董离职的上市公司都要回避吗?

郭施亮 原创 | 2021-11-22 09:21 | 收藏 | 投票

 独董不香了!1024名独董离职,独董离职的上市公司都要回避吗?

  因康美药业事件引发的独董天价罚款事件,一下子让独董这一个职位变得不香了。紧随而至的,有一批上市公司独董提交了离职申请。有数据显示,在短短10天时间内,就有24名独董宣布离职,独董形成了离职潮的现象。

  独董们纷纷离职的背后,很大程度上看到了独董职位背后的巨大风险。在实际情况下,虽然独董的身份特殊,但在公司里,却未必可以掌握很好的话语权。有时候,公司出现了一些不为人知的财务问题,独董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发现,一旦出现了财务爆雷问题,独董也就难逃追责的风险了。

  有人觉得康美药业的独董们很可怜,但也有人觉得康美药业的独董们理应承担巨额连带赔偿的责任,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过去,独董这个职位很吃香,基本上是处于躺着赚钱的状态,担任上市公司独董的职位基本上很难与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关联在一起。

  但是,随着康美药业的事件发生,独董们也深刻认识到这一个职位的高风险性。不过,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独董们真的尽职尽责做好了独立性判断的职责吗?独董们真的做好了为上市公司中小股东创造权益的工作吗?很显然,对大多数上市公司独董来说,并未做好独董的工作,部分独董甚至演变为上市公司董事会及相关利益机构负责,而并非为普通投资者负责。

  根据数据显示,A股市场有超过4631家上市公司合计提供了13900个独董职位。换言之,平均每家上市公司可提供约3个独董的职位,有的上市公司的独董数量还处于平均数之上。

  本来,有多名独董的把关,可以从最大限度上降低上市公司的财务风险以及投资者的踩雷风险。但是,在实际情况下,独董并未做好独立性判断与分析的工作,只是沦为了一个“花瓶”摆设。这样一来,即使上市公司存在财务风险的问题,独董们也不会重视起来,更谈不上为上市公司中小股东创造权益了。

  独董需要承担连带巨额赔偿责任,独董们开始对自己的职位有了重新认识。受此影响,有独董开始对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与经营状况重视起来,有的发现了问题,赶紧申请离职,而有的独董,因为自己的时间与精力有限,为了降低不必要的风险而采取了离职的策略。

  针对独董离职的上市公司,未必都是存在问题的企业。但是,假如在一家上市公司中,发生多名独董集体离职的现象,且上市公司的财报数据曾经引发舆论热议的情况,那么就应该要引起足够警惕了。

  此外,针对上市公司的投资风险,有时候还需要投资者进行独立分析与独立调研。在实际情况下,部分上市公司巧妙利用会计手段等方式做账,有时候专业人士也未必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对长期跟踪某上市公司的投资者来说,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从而达到降低踩雷风险的效果。

  并非任何人都可以成为上市公司的独董。纵观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独董职业情况,多以高校教授、律师、会计师以及财经专家为主。由此可见,担任上市公司独董的人士,基本上都是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或者权威人士。对他们来说,他们本来具备剖析上市公司财报数据的能力,而且可以及时发现上市公司的财报问题,但关键所在,还是取决于他们愿不愿意做,有没有时间去做。

  随着独董们的风险意识迅速提升,他们肯定会对上市公司的财报数据及经营状况进行更深入的剖析。对他们来说,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专业能力,发现上市公司的财务问题,应该不是大难题。

  过去,独董们愿不愿意及时揭露上市公司的潜在问题与财务风险,则取决于独董们的良心。但是,在巨额赔偿的压力下,独董们不再是躺着赚钱了,独董们最终还是需要为中小股东负责,当他们发现了问题,应该要及时揭露,从最大限度上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