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直觉会对交易造成什么影响?

林菲菲 转载自 嘉盛返佣 | 2021-11-22 17:22 | 收藏 | 投票

  横放与竖放的两根等长线段,人们通常会认为竖放着的那一根更长,这便是视差。与眼睛会产生视差类似,人的心理也会存在错觉。例如,在一个盒中放入100个依次编号的小球,你若随机抽到的小球是100号或其它在你看来是特殊的数字,你便会觉得有点“巧”。而事实上,你抽取到任一编号小球的“巧”的程度完全等同,即概率均为1/100。而在这种错觉产生之时,情绪又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错觉就会进一步放大。比如在这个例子中,若抽到的小球编号为13,就可能引发你有关“吉凶”的想象,加深已有的错觉。

  在变幻莫测的外汇市场上,你的判断也很可能受制于心理错觉,而风险又使你心存着某种程度的恐惧或其它一些情绪。情绪的冲突则将直接造成你心理的负担,转而加大心理错觉的发生概率。具体来说,你可能在一个价格变动剧烈的市场中,在一个自认为较佳的价位上,建立了一笔头寸。而伴随着价格的上蹿下跳,希望与恐惧交替着向你袭来,思维开始出现混乱。此时,你很可能会凭“感觉”或“直觉”行事,而结果却通常并不理想,要么在走势向不利于自己方向发展时,因希望或固执地认为价格“应该”如何,而一直错下去;要么出于对市场的恐惧,稍有盈利立即出场而错失了大段行情。也许,以上的例子有些极端,但从长远来看,除时间上存在的差异外,失败都是必然的,且此类失败的根源都是所谓的“直觉”。

  市场是客观的,嘉盛返佣价格走势不以个人的意愿而发生改变,而“直觉”却通常是由心理错觉与情绪共同主宰。面对由多方合力发生作用而共同形成的市场价格,交易者的任何依据局部信息而做出的预测都显得微不足道,更何况是在短时间内满怀个人愿望的情况下凭“直觉”所做出的决策呢?当然,在长期的交易中,相关的知识及足够的经验已经进入投资者的潜意识,也有可能形成可信度较高的“直觉”。但是,在风险巨大的外汇市场上,又有几人能付得起高昂的学费,直至获得可贵的“有效直觉”呢?而且通常这类“有效直觉”对交易者的性格要求很高,即使有条件练习也并非人人可得。再者,它也只能作为行情突变时的一种指引,而决非制定长期交易策略的决策依据。

  既然心理错觉与情绪是人与生俱来的天性,而这些因素又对外汇交易存在着极大的负面影响,那么如何削弱其影响呢?笔者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是使用机械交易原则,原因如下:

  首先,机械交易原则能在剔除众多情绪干扰的同时,舒缓交易者的心理压力。交易者在操作时只需依照既定的机械交易原则就可以了,这样的交易过程自然没有情绪的干扰,也不会产生较大的心理压力。

  其次,它有助于控制风险,实现资金管理。凭借带有情绪的猜想或所谓的“直觉”去交易,结果只能是承担了更大的风险。而依照机械交易原则去交易,却只需承担有限的风险(设置并执行止损位)。显然,两者之间有着本质的区别。

  再次,它保证了使用方法的一贯性。仅抛一次硬币很难说正面是向上还是向下,但连续抛十亿次,正面向上的次数便不难确定了。与此类似,只有连续的使用同种方法,胜算率才能得以体现;而失算部分则可以通过执行止损指令加以弥补,从而实现总体利润的最大化。

  综上所述,交易者应该在尽量全面地了解某个币种交易历史的基础上,制定出符合该品种特性的机械交易原则,并在模拟试用、评估及修正之后再入市操作。也许有人会认为这一过程过于复杂,但笔者仍坚持认为,磨刀不误砍柴工,从长远的生存与发展角度考虑,这一过程必不可少。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