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亿元连带责任赔偿引发独董离职潮可净化独董职业

杜坤维 原创 | 2021-11-30 08:12 | 收藏 | 投票

 独董不独是A股上市公司治理的一个重大缺陷,康美药业独董承担亿元连带责任赔偿,引发独董认知风险,出现独董短期离职增加,截至2021年11月19日中午13分,短短8天内,wind数据显示,A股4631家上市公司出现了独立董事辞职公告共有17份。这是一种正常的风险规避,有利于独董这一职业的净化。

康美药业被证监会认为“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是恶意欺骗投资者,影响极为恶劣,后果极为严重,从数据看,确实触目惊心,康美药业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康美药业累计虚增营业收入291.28亿元,累计虚增营业利润41.01亿元,累计多计利息收入5.1亿元,同期,康美药业还累计虚增货币资金886.8亿元,任何财务造假,都会留下蛛丝马迹,确实也有一些媒体和自媒体质疑康美药业财务问题,但是作为康美药业的独立董事,有的还是专业人员,却没有能够发现康美药业的财报财务问题,并投出了赞成票,不管是何种原因,都为自己赞成票付出了沉重代价。但是康美药业独董显然没有达到保护中小投资者和公司整体利益这一目标,也没有监督董事会和管理层建立现代化的企业治理制度,反而签字掩盖了公司财务造假和大股东侵吞上市公司利益。

康美药业独立董事为自己当初的投票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康美药业一审民事诉讼案中,五位独立董事被判承担民事赔偿连带责任: 1、江镇平、李定安、张弘作为兼职独立董事承担10%连带责任(折合2.459亿元); 3、郭崇慧、张平作为兼职独立董事承担5%连带责任(折合1.2295亿元),独立董事从康美药业拿到的薪酬,一年也就是10万上下,现在要承担数千万元赔偿,是得不偿失的,是一笔亏损的买卖,问题在于如果五位独立董事没有能力承担赔偿款,而康美药业又主张自己的权利,意味着将会成为被执行失信人而影响到正常的工作与生活,而上诉是不是能够赢得官司也不一定,上诉几十万上百万的费用也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一旦败诉,又会增加一笔不菲的开支,等于雪上加霜,陷入了是否上诉的两难。

A股独立董事不独一直被业内人士和媒体、财经评论员所诟病,在于独立董事形同虚设,只不过是挂着一个独立董事的名义拿一点钱而已,因此部分上市公司部分独立董事成为了人情的载体,那就是大股东通过上市公司控制权,按照自己 的偏好和利益最大化原则,向某些人提供一种变相的福利,正因为部分独立董事是大股东的变相福利,独立董事对于上市公司现代化治理是没有任何的帮助的,只不过是大股东的传声筒或者就是大股东的代言人为大股东利益摇旗呐喊,甚至成为大股东造假侵吞上市公司利益的帮凶,独立董事不独成为花瓶乃至帮凶并没有履行法定职责,让独立董事这一制度的公信力荡然无存,与证监会设立独立董事的初衷完全背道而驰,《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规定:独立董事对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负有诚信与勤勉义务,认真履行职责,维护公司整体利益,尤其要关注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独立董事应当独立履行职责,不受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或者其他与上市公司存在利害关系的单位或个人的影响。独立董事原则上最多在5家上市公司兼任独立董事,并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有效地履行独立董事的职责。

正所谓拿人钱财替人消灾,独立董事受到大股东的恩惠,自然不会与大股东抬杠,更别说与大股东对着干,做出不利于大股东利益的事情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看待上市公司发生的一切,反正不参与管理,出了事情自有高个子顶着,落不到自己头上,也就存在侥幸心态,只拿钱不做事,谁也难不倒我。但是好事情总会有结束的一天,康美药业这一案件的重大意义,就在于任何高管包括独立董事都需要为自己的错误承担连带责任而且是难以承载的苦难,就让独立董事这一职业成为了高风险职业,成为收入风险比最差的职业,这就会带来那些时间不充足、没有专业能力判断财报真假、只是抱着拿钱不愿意为中小投资者利益代言的独立董事离开上市公司,这是一个好事,可以让那些在其位不谋其政的独立董事离开资本市场,净化独立董事队伍,让那些能够辨别财报真伪能够为中小投资者利益代言的独立董事担纲,恢复独董制度的本意。

独立董事离职潮揭示我国独立董事制度责权利严重不对等,离职容易但重塑独立董事制度、推进上市公司治理现代化透明化并非易事,独立董事如何独立起来,秉承勤勉与诚信,推动上市公司治理现代化,需要独立董事制度进一步改革,彻底改变大股东大权独揽,可以左右独立董事的聘任,而改为独立董事公会直接派任。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