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将产生多方面的积极效果

曹中铭 原创 | 2021-12-14 08:12 | 收藏 | 投票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这也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股票发行注册制将要在A股市场全面铺开。个人以为,这将产生多方面的积极影响。

 
我国资本市场发行制度的变革,历经了审批制、核准制,以及目前正在科创板与创业板试点的注册制。但无论是审批制还是核准制,都离不开“审核”这一重要环节。而且,审核还是作为监管部门的证监会所主导,这导致监管部门需要为企业质量、信息披露质量、业绩与成长性等多方面进行“背书”。显然,证监会作为监管部门,既担任裁判员,又担任运动员的角色,是值得商榷的。而且,从已曝光的诸多案例看,核准制下,审核人员对企业能否上市具有“生杀”大权,这也容易导致灰色利益链条的产生。上市企业质量无法保证不说,也常常在市场上引发不公平。
 
从全球资本市场看,成熟市场基本上都实行注册制。注册制在科创板开启试点,既是核准制短板倒逼下的结果,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资本市场不断深化改革的必然结果。
 
与科创板与创业板开启的注册制试点不同,此次会议提出的是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这说明,注册制通过在科创板与创业板的先后试点,已经达到预期的效果,而目前的资本市场,也已经基本具备全面实行注册制的条件。事实上也正是如此。注册制首先在科创板试点,实现了当初提出的“高标准、稳起步、严监管、控风险”的基本要求,也为注册制在创业板开启试点打下了基础。而从创业板试点结果看,也“照搬”了科创板的诸多成功经验。而且,科创板与创业板的注册制试点,都较为顺利,在A股市场全面铺开已经水到渠成。
 
而且,此次会议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既说明科创板与创业板注册制试点工作会告一段落,也说明今后沪深主板的新股发行也将实行注册制,而核准制也将成为历史。这对于我国资本市场而言,个中的意义又是不言而喻的。
 
目前科创板与创业板都设立了多套上市标准,其新股发行上市条件更具包容性,这也是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必然。沪深主板实行注册制后,其上市条件更具包容性显然也是可期的。今后,沪深主板将能为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需求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既有利于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的进一步发展,实体经济的发展将能得到资本市场更大的支持。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沪深A股将步入新股市场化发行时代。目前科创板与创业板新股实行市场化发行,新股发行规模、价格、节奏等由市场决定,以强化市场的约束作用。但目前沪深主板的新股发行,并未实现真正的市场化。比如新股发行有23倍市盈率的高压线。由于发行市盈率等多方面受限,导致沪深主板新股频频上演“新股不败”的神话,这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其实并不正常。在A股新股发行全面步入市场化后,发行价格等由市场说了算,新股破发或将成为常态,这无疑也是市场进步的表现。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在上市条件更具包容性的背景下,一方面上市公司壳资源价值将进一步打折,重组上市的热度将大幅下降。企业上市将更多寻求通过IPO渠道,而非通过重组上市。另一方面,有利于加速出清劣质上市公司。近几年来,退市公司不断增多,既有退市制度不断完善的因素在内,有重组上市监管趋严的原因,也有注册制开启试点的原因。可以预期的是,随着注册制的全面实行,上市公司壳资源价值大幅下滑,劣质公司获取市场资源的吸引力愈发下降。其股票既会引发市场的用“脚”投票,也会加速其退市的进程。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