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净发行+罕见弃购,市场无形之手发挥作用的结果

曹中铭 原创 | 2021-12-20 08:19 | 收藏 | 投票

     近期,IPO市场再受关注。一是兰州银行的新股发行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值,也成为首只破净发行的银行股;二是禾迈股份网上申购出现高比例弃购现象。个人以为,这些现象的出现,正是市场“无形之手”发挥作用的结果,也凸显出市场的进步与理性。

 
    拟在科创板挂牌的禾迈股份,注定会成为“明星股”。其每股发行价格高达557.8元,远远高于其他新股的发行价格,也成为沪深股市不折不扣的“最贵新股”。事实上,作为一家主营业务为光伏逆变器等电力变换设备及电气成套设备的企业,该公司并非站在“风口”上,但其发行价格却远非一般“风口”上的发行人所能比拟的。
 
    自今年10月22日科创板新股中自科技开盘破发以来,新股网上发行出现一波弃购的热潮。比如,创业板公司强瑞技术弃购比例为2.76%,另一家创业板公司天亿马弃购比例为2.36%。新股出现弃购现象早已成为常态,但此前弃购的比例往往较低,且一般都低于0.5%。但此轮弃购比例则明显“高企”。不过,禾迈股份又将新股弃购比例提升到了全新的高度,其网上发行高达18.74%的弃购比例,也大大高于当年中国交建的11.05%。而且,据测算,禾迈股份涉及帐户超过1300个,涉及金额高达3.63亿元,均刷新了纪录。
 
    兰州银行方面,其发行价格锁定为3.5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兰州银行发行完成后每股对应的净资产值为4.33元,也意味着其发行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值。出于保护发起人股东利益方面的考量,A股上市公司发行价格一般不会低于每股净资产值,破净发行是较为罕见的现象。此前,沪深股市破净发行的也只有天风证券。因此,兰州银行也成为“破净发行第二股”。
 
    无论是禾迈股份的高比例弃购,还是兰州银行的破净发行,背后并非没有原因。一方面,虽然目前沪深股市每个交易日成交量基本上都突破了万亿大关,但从指数上看,上证指数、深成指,以及创业板指数都处于一种震荡走势,市场财富效应并不明显,这对于新股发行当然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另一方面,担心出现破发现象,显然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禾迈股份作为最贵新股,呈现出典型的高发行价格、高发行市盈率的“双高”特征。其225.94倍的发行市盈率,足以藐视绝大多数新股。因担心“破发”,众多网上申购投资者选择了用“脚”投票。
 
    兰州银行虽然是破净发行,但与银行股相比,其发行市盈率并不低。比如,兰州银行发行市盈率达到22.97倍,而目前银行股平均市盈率不足10倍。显然,其发行市盈率明显偏高,也正因如此,根据相关规定其新股发行被迫延后,期间还须发布风险警示公告。此外,相对于其他银行股,兰州银行质地平平,也没有多少亮点。因此,即使是破净发行,如果发行价格较高的话,同样存在破发的风险。
 
    破净发行也好,高比例弃购也好,发行价格才是个中的决定因素。在此背后,则是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结果。个人以为,这亦是市场化发行的要义所在。因此,破净发行,以及频频出现的弃购潮,市场“无形之手”功不可没。
 
    日前召开的高层会议要求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这表明在不久的将来,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试点将告一段落,其新股发行正式步入注册制,也表明沪深主板的新股发行将实行注册制,而沪深股市的新股发行也有望进入注册制时代。
 
    注册制下的新股实行市场化发行,新股发行价格、规模、节奏等由市场决定,以强化市场的约束作用。特别是像高价发行新股,弃购甚至是高比例弃购也将成为常态。市场化发行背景下,“新股不败”神话将不再,新股不仅存在破发的风险,也可能存在发行失败的风险。
 
    个人以为,兰州银行破净发行,以及禾迈股份的高比例弃购现象,并不是偶然现象,也不会成为特例。注册制背景下,如果新股发行逆市场而动(比如出现离谱的发行价格与发行行市盈率),必将招致“无形之手”的“反击”。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