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中水务拟8.5亿元间接持有北京汇源18.89%股权 跨界转型能否挽救业绩颓势?

邢星 原创 | 2022-12-28 09:39 | 收藏 | 投票

       12月27日,国中水务公告称,公司拟受让上海文盛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盛资产”)参与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汇源”)重整设立的持股平台公司31.481%的股份,受让后公司间接持有北京汇源18.89%股份,交易金额为8.5亿元。

    国中水务表示,汇源为国内果汁饮料知名度较高的民族品牌,北京汇源重整计划是近年来极为难得的“明星”重整项目,此项目资本市场认可度高,品牌含金量和可延展性较强。本次购买股份将提升公司综合盈利能力,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符合公司目前的转型规划。

    拟8.5亿元间接参投北京汇源

    公告显示,国中水务于2022年4月21日与文盛资产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希望合作拟共同投资重组后的北京汇源,公司于2022年4月22日支付文盛资产履约保证金3亿元人民币,受北京汇源更新审计及评估报告、国内疫情导致文盛资产对北京汇源的增资和工商变更工作推进延迟等工作影响,导致双方项目合作进度延期。

    据国中水务披露,近日,公司拟与文盛资产、文盛资产全资子公司上海顼汇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顼汇”)签署《股份转让合同》,文盛资产拟将诸暨市文盛汇自有资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盛汇)中由上海顼汇持有的31.481%的股份转让给公司。

    据悉,文盛汇是文盛资产参与北京汇源重整专门设立的持股平台公司,文盛汇只认购法院裁定批准重整后的北京汇源60%股权,而不做其他经营业务。交易完成后,国中水务将通过文盛汇间接持有北京汇源18.89%股份。

    公告显示,经协商确定,北京汇源的整体股权估值为45亿元,文盛汇的股权估值为27亿元(按照对北京汇源持股比例60%折算),文盛汇31.481%股份转让价款总额为8.5亿元。

    同时,文盛资产还对国中水务做出了业绩承诺,北京汇源经审计的2023年至2025年累计扣非净利润不低于11.25亿元,即平均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3.75亿元,文盛汇的业绩将依据北京汇源业绩按照持股比例折算。

    博星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投资顾问邢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主营业务遭遇发展瓶颈的传统行业上市公司跨界食品饮料屡见不鲜。一是因为食品饮料行业门槛不高,相比高壁垒行业更有机会进行布局;二是食品饮料行业具有消费群体规模庞大、资产轻、现金流好、周期性弱等特点,前景更为广阔。此次国中水务参投北京汇源其实也是在谋求业务上的转型,后续能否实现外延式增长,还要结合实际情况来做判定。”

    重整计划助力转型升级

    国中水务主要从事建设、经营城市市政工程、生态环境治理工程,相关技术和设备的开发、生产与销售,并提供水务工程领域的技术咨询服务。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推进、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强及配套法律法规的相继出台,给水务行业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及挑战。今年前三季度,国中水务实现营业收入2.19亿元,同比下降15.34%;净利润亏损1.37亿元。面对业绩压力,间接参投北京汇源成为国中水务挽救业绩的新选择。

    《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国中水务方面,对方表示,“公司一直在谋求转型,污水处理业务将会逐步退出。此次间接参投北京汇源,是公司转型升级的一个方向性尝试。后续在其他行业的转型规划要根据具体项目来看。”

    国中水务称,北京汇源是食品和饮料行业的民族品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重整后本项目主要债权人通过债转股方式成为汇源食品参股股东。北京汇源重整后企业能够在原有的经营和经销网络基础上,通过新品进行扩张,实现销售业绩回升并稳步增长。此外,通过与文盛投资合作参与本项目,是公司进行布局农业、实现业务转型的有益尝试,通过间接参股获得北京汇源项目的股权投资收益,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以及公司的长远发展,具有必要性和合理性。

    邢星进一步表示,水务行业作为城市基本服务行业之一,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市场化改革的驱动下,业内正面临由“传统化”向“智慧化”转型的重要阶段,企业同样面临着转型压力。北京汇源作为食品饮料行业知名品牌,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品牌价值及产业链优势明显,新股东介入后如果债务危机得以化解,将迎来新的发展,届时,国中水务不但可以对冲现有业务带来的业绩压力,提升公司综合盈利能力,而且也有助于公司实现大农业、大食品的战略转型。

 

转载:证券日报

个人简介
从业十余年,一直致力于股市技术理论研究和操盘技术培训,分析问题全面客观,善于用数据说话,观点独特,视觉敏锐。在全国举办300多场次专题讲座,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深受中小投资喜爱。 积极推广筹码移动与资金流向分析实战技…
每日关注 更多
邢星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