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专业毕业论文参考选题

郑建仁 原创 | 2005-11-29 16:36 | 投票

注:本论文选题由各网站综合而成,在初步确定选题之后,最好征求一下指导老师的意见,看看是否可行、合适,再去搜集材料、酝酿构思、形成初稿、反复修改、最后定稿,免得半途而废。

一.会计部分
1.关于会计理论结构的探讨; 2.中外会计报告比较及启示; 3.对我国具体会计准则的思考; 4.关于会计信息真实性的思考; 5.试论人力资源会计; 6.关于会计政策的探讨; 7.建立我国金融工具会计的探讨 8.关于商誉的会计思考; 9.论会计的国家性和国际性; 10. 关于法定财产重估增值的研究; 11. 试论重组会计; 12. 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与会计监督; 13. 关于破产清算会计若干问题的思考; 14.关于会计管理体制的研究; 15.论会计目标; 16.关于或有事项的研究; 17.试论会计学科体系的构建; 18.关于会计工作的法律责任; 19. 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 20. 上士公司信息披露; 21.关于会计管理体制的探讨; 22.会计人员职业道德; 23.合并会计报表研究; 24.企业并购会计研究; 25.债务重组会计研究; 26.会计准则和制度的经济后果研究; 27.关于借款费用资本化的讨论; 28.试论会计信息的公开制度; 29.试论我国的会计准则体系; 30.试论会计报告披露的范围; 31.试论我国注册会计师制度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32.关于强化会计监督的思考; 33.关于期货会计的探讨; 34.试论会计环境; 35.非货币交易会计研究; 36.现代企业治理机制下的内部控制制度; 37.减值会计研究; 38.试论新《会计法》下的会计监督体系; 39.新《会计法》对会计核算的要求; 40. 试论会计法律责任; 41. 股票期权会计研究; 42.会计学专业课程体系研究;


二.财务管理部分         

1.上市公司股利政策实证研究; 2.股权结构与公司治理; 3.企业配股财务标准研究; 4.资本成本决策研究; 5.企业/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体制研究; 6.经营者薪酬计划; 7.管理业绩评价体系; 8.财务风险评价体系; 9.企业营运能力评价体系; 10.企业获利能力评价体系; 11.企业财务危机预警体系; 12.企业/企业集团财务战略研究; 13.企业/企业集团财务政策研究; 14.企业/企业集团投资政策研究; 15. 由某公司谈企业战略发展结构; 16.企业集团母、子公司利益冲突与协调; 17.企业投资决策科层结构体系研究; 18.金融互换与资本结构; 19.企业集团股利政策研究; 20.关于投资财务标准研究; 21.关于企业价值研究; 22.预算管理与预算机构的环境保障体系; 23.企业并构财务问题研究(题目宜具体化); 24. 企业/企业集团存量资产重组研究; 25.企业/企业集团财务总监委派制研究; 26.企业/企业集团财务控制体系; 27.企业财务目标再认识; 28.企业投资结构研究; 29.关于财务的分层管理思想研究; 30.企业表外融资的财务问题; 31.战略(机构)投资者与公司治理; 32.自由现金流量与企业价值评估; 33.企业收益质量及其评价体系; 34.企业信用政策研究; 35.企业税收筹划; 36.关于财务决策、执行、监督“三权”分立研究; 37.关于内部转移价格研究; 38.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分析; 39.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 40.上市公司财务信息质量基础分析(题目宜具体化); 41.财务学科课程体系探讨


三.管理会计部分

1.变动成本法的应用研究; 2.管理会计的假设前提与原则; 3.投资决策分析方法; 4.关于管理会计师及其职业道德研究; 5.预算管理研究,业绩评介体系与方法研究; 6.关于均衡计帐研究; 7.关于ABC法的研究; 8.责任会计的研究; 9.关于投资项目决策的研究; 10.标准成本的研究; 11.战略管理会计研究; 12.关于内部转移价格的研究; 13.关于成本差异分析的研究; 14. 关于敏感性分析; 15.关于成本控制方法;


四.审计部分

1.论内部审计的独立性; 2.论市场经济下审计的职能与作用; 3.论审计在宏观经济调控中的地位与作用; 4.论审计目标与审计证据的获取; 5.论审计与经济监督系统; 6.论我国审计组织体系的健全与发展; 7.论我国审计体制的改革与完善; 8.论审计的法制化、规范化建设; 9.论审计执法与处罚力度的强化; 10. 论审计风险及其防范; 11. 比较审计初探; 12.论经济效益审计; 13.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审计; 14.论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内部审计; 15.论财政同级审计; 16.对验资中有关问题的探讨; 17.对资产评估中有关问题的探讨; 18.审计工作策略探讨; 19.论内部控制系统审计(制度基础审计探讨); 20.论审计方式方法体系的完善; 21.论企业集团内部审计制度的构建; 22.论注册会计师的法律责任; 23.论审计工作质量的控制与考核; 24.论我国审计准则体系的完善; 25.论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的发展与完善; 26.新会计法实施后企业内部审计建设; 27.独立审计准则研究(可选一个准则进行研究); 28. 注册会计师专业课程体系研究;


五.会计电算化部分

1.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安全性分析; 2.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容错性及可操作性问题; 3.会计电算化核算系统的子系统划分研究; 4.会计电算化工作可能出现的问题及研究; 5.会计电算化对会计工作方法的影响探讨; 6.会计电算化对传统会计职能的影响研究; 7.商业进销存系统模式研究; 8.会计电算化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9.网络会计研究; 10.对计算机会计信息工作的审计

 

会计学专业毕业论文选题提示

一、   会计部分

1.关于会计理论结构的探讨

[提示]会计理论研究方法的研究;会计准则研究,如会计准则制定的经济后果分析;构建会计理论体系的要素分析,如会计目标、会计环境、会计方法等;中国特色的会计理论体系研究;知识经济时代的会计理论创新,如人力资源会计、绿色会计等;会计理论结构发展演变过程研究;中外会计理论结构比较/

2.中外会计报告比较及启示

[提示]会计报告的涵义及作用;中外会计报告的差异表现;中外会计报告差异的原因分析;进一步改进我国会计报告的对策。

3.对我国具体会计准则的思考

[提示]会计准则的涵义及作用;我国会计准则建设的现状;具体会计准则的制定或实施尚存在的问题研究、成因分析;进一步完善我国会计准则体系的对策。

4.关于会计信息真实性的思考

[提示]真实性的界定;影响会计信息真实性的因素分析;会计住处真实性与相关性的关系研究;我国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现状、原因分析;会计信息失真的后果研究;治理会计信息失真的对策。

5.试论人力资源会计

[提示]人力资源、人力资产与人力资本的涵义;人力资源会计的会计目标、基本假设、会计要素界定研究;人力资源会计的确认研究;人力资源会计的计量研究、包括人力资源成本的计量、人力资源价值的计量等;人力资源会计信息披露的研究;劳动者权益会计。

6.关于会计政策的探讨

[提示]会计政策的涵义及类型;制定或选择会计政策的原则、程序;制定或选择会计政策的动机研究;影响会计政策制定或选择的因素分析;会计政策的选择范围;会计政策的后果;我国上市公司会计政策选择分析。

7.建立我国金融工具会计的探讨

[提示]金融工具会计的研究对象,可分为基本金融工具会计与衍生金融工具会计;衍生金融工具及特征研究;金融工具创新对传统财务会计理论的冲击,包括对会计准则的影响,对传统会计确认理论的影响,对传统会计计量理论的影响;衍生金融工具的确认、计量与报告研究/

8.关于商誉的会计思考

[提示]商誉的涵义及特点;商誉的成因分析;商誉会计研究的现状;商誉的确认研究;商誉的计量研究;商誉的会计信息披露研究/

9.会计的国家性与国际性

[提示]会计的属性;会计的国家化、国际化的涵义及特征;会计国家化与国际化的关系分析;会计国家化与国际化的冲突与协调研究/

10.    关于法定财产重估增值的研究

[提示]法定财产的会计属性;法定财产重估的前提;法定财产重估的经济效果;法定财产重估的会计处理方法;法定财产重估的会计信息披露。

11.    试论重组会计

[提示]资产重组的涵义;资产重组的方式与资产重组会计的研究内容;重组会计研究的现状分析;重组会计目标、会计假设研究;重组会计的确认与计量研究;重组会计的信息披露。

12.    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与会计监督

[提示]现代企业制度与公司治理结构;会计的目标与会计监督的关系;现代企业制定下会计监督的特点;会计监督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地位;会计监督对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

13.    关于破产清算会计若干问题的思考

[提示]破产清算对传统会计理论的冲击,包括对会计目标、会计假设、会计核算原则的冲击等;破产清算会计目标研究;破产清算日的确定;破产清算会计信息披露的原则及方式研究;破产的社会成本分析。

14.关于会计管理体制的研究

[提示]关于会计管理体制的涵义及研究对象;我国现有会计管理体制的缺陷及原因分析;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会计管理体制的差异;我国会计管理体制的创新,包括会计委派制、财务总监制、稽查特派制等。我国会计管理体制发展的一般规律研究。

15.论会计目标

[提示]会计目标的涵义;关于会计目标的两种观点;决策有用论、委托代理论;会计目标与公司治理结构、与现代企业制度的关系研究;会计目标与会计信息质量;如何构建适合我国实际的会计目标。

16.关于或有事项的研究

[提示]或有事项的涵义及特征;或有事项概率的判断、稳健原则的应用;或有资产与或有收益的确认与计量研究;或有事项的会计信息披露研究,如表内、表外披露;如何处理或有事项的信息披露与保护商业秘密的关系。

17.试论会计学科体系的构建

[提示]传统会计学科体系的不足;会计教育改革的必要性、紧迫性分析;新形势下(如加入WTO对会计教育的影响、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等)会计学科体系的构建目标,应指明属于哪一层次的教育、大学本科、专科还是研究生等;关于会计手段的改进;会计学科体系效果的综合考核。

18.关于社会会计工作的法律责任

[提示]会计的本质与法制化特征的分析;我国相关法律如《刑法》、《证券法》、及〈公司法〉对会计工作法律责任的规定;〈会计法〉单位负责人法律责任的广义及依据分析;各种法律责任的不完善及今后应改进这的方向。

19.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

[提示]企业会计制度的性质及作用;公司治理与企业内部控制机制的关系;企业内部控制机制与内部会计控制的关系;企业内部会计制度与企业内部审计制度的关系;企业内部会计制度设计的原则及基本方法;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在企业在整个组织架构中的地位;我国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的现状及原因分析;企业内部会计制度有效实施的制度安排及效果考评。

20.上市公司信息披露

[提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动因;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规范进程及规范体系;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要求和原则;针对上市公司首次信息披露(如招股说明书)、定期信息披露(如年度报告、中期报告等)、临时信息披露。

21.关于会计管理体制的探讨

[提示]14

22.会计人员职业道德

[提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涵义;会计人员基本职业道德规范;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具体要求;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自律机制;对当前我国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的现状分析;提高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对策。

23.债务重组会计研究

[提示]新修订并颁布实施的《债务重组》准则和原《债务重组》准则相比较,发生哪些较大变化;重新界定债务重组含义的原因;债务重组方式的变化;不同债务重组方式下会计处理的变化;《债务重组准则》的国际研究。

24会计准则和制度的经济后果研究

  [提示]会计准则;会计制度;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关系;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作用;    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对经济活动的影响。

25.关于借款费用资本化的探讨

[提示]借款费用的概念及内容;借款费用会计确认的原则;借款费用资本化金额的计算和分析;借款费用会计处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借款费用会计处下的建议。

26.试论会计信息披露制度

[提示]会计信息披露的意义;会计信息披露的内容;我国目前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现状;进一步完善会计信息披露的现状;进一步完善会计信息披露的对策及建议。

27试论我国的会计准则体系

[提示]会计准则体系的构成(由基本准则和若干具体准则组成);基本准则1992年颁布后,目前应进行修订;当前应就一些新出现的业务加快制定具体准则。

28试论会计报告披露的范围

[提示]会计报告;会计报告应披露的内容;会计报告披露的方法;会计报告披露的意义;会计报告披露应遵循的原则。

29.试论我国注册会计师制度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提示]注册会计师制度;注册会计师制度的作用;目前我国注册会计师制度存在的问题;影响注册会计师制度的因素。

30.关于强化会计监督的思考

[提示]会计监督;会计监督的目的;会计监督的范围;会计监督弱化的原因;企业内部机制和外部环境对会计监督的影响。

31.关于期货会计的探讨

[提示]研究期货会计的意义;期货会计对传统会计理论(包括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的冲击及对策;浮动盈亏的会计处理等;中外期货会计的比较研究。

32.试论会计环境

[提示]会计与会计环境,可选某一种具体的环境加以详细阐述,如法律环境、政治经济环境、社会文化环境、教育环境等;会计信息的需求与供给环境分析;会计环境与环境会计;IT时代、网络环境下的会计;会计环境的变化与会计模式的变迁;会计环境的构成要素分析;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体制下会计环境的变化。

33.非货币交易会计研究

[提示]非货币交易中换入资产入账价值的研究;非货币交易中的利润操纵现象及其防范对策;关联方企业货币交易研究;现行会计制度中非货币交易中存在缺陷与改进方法;中外非货币交易准则的差异比较,可选择某一国或将中外进行总体比较。

34.现代企业治理机制下的内部控制制度

[提示]有效内部控制的构成要素分析;构建现代企业治理机制下三内部控制制度;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公司的治理思考;企业内部控制目标的构建;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失效的表现、原因及对策研究;公司治理结构与内部控制框架如何有机结合。

35减值会计研究

[提示]减值会计理论研究的现实意义;减值会计理论依据;减值会计的确认与计量;减值会计推行的现实困难;减值会计发展的未来展望。

36试论新《会计法》下的会计监督体系

[提示]新《会计法》出台的背景;新《会计法》对会计监督内涵的界定;新《会计法》下的会计监督体系;新《会计法》有效发挥会计监督作用的条件。

37.新《会计法》对会计核算的要求

[提示]新《会计法》出台的背景;新《会计法》同原《会计法》相比较在会计核算方面规定的区别;新《会计法》有效发挥会计核算作用的条件。

38.试论会计法律责任

[提示]会计法律责任的概念及其表现;会计法律责任与审计会计法律责任的区别;会计法律责任的具体表现;典型案例分析;有效规避会计法律责任的对策。

39股票期权会计研究

[提示]股票期权会计的产生及其作用;我国企业实施股票期权会计的现状;有效制定并实施股票期权会计应解决哪些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我国股票期权会计的建议。

40.会计学专业课程体系研究

[提示]会计学专业课程体系的现状;高等教育发达国家会计学专业课程体系设置情况分析;会计学专业教育目标与课程体系设置的关系;进一步完善我国会计学专业课程体系的措施。


二、财务管理部分

1.     上市公司股利政策研究

[提示]从股利政策理论入手,分析上市公司股利政策的种类、优缺点,结合我国上市公司股利分配的现状,如有分红、受相关政策影响大等,提出制定股利政策应考虑的因素,改善现状的建议等。

2.     股权结构与公司治理

[提示]不同的股权结构会形成不同的治理模式,同时公司治理结构安排又会引起结构的变化。借鉴欧美的市场型公司治理结构和日、德的集中控制型治理结构与股权结构的对立现代关系,探讨我国公司股权结构优化的措施,以及如何建立现代公司治理结构。

3.     企业配股财务标准研究

[提示]配股是企业的一项重要筹资行为,配股标准的不同会带来企业不同的财务和会计行为。我国目前配股的财务标准存在问题,如企业操纵报表使之符合要求,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如在净资产收益率的基础上增加收益质量指标、现金流量指标等。

4.     资本成本决策研究

[提示]资本成本的概念;资本成本的经济含义及计量方法;资本成本在筹资决策中的作用,如决定筹资来源、筹资规模;资本成本在投资决策中的作用;资本成本在分配决策中的作用。

5.     企业/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体制研究

[提示] (1)企业集团的组建模式:控股式、混合式(包括集权型和人权型)。(2)对两种模式比较:集团公司的决策事项、模式的优缺点、组建目的、总部定位、附属公司与集团公司的关系等。(3)集团公司财务体制的设计原则、设计思路。(4)集团公司财务控制模式的分析。集权与分权的比较与选择。公司不同阶段、吵同战略、不同环境下的选择。

6.     经营者薪酬计划

[提示] (1)设计的目的的与意义。(2)有关经营者激励的理论解释。(3)薪酬计划的框架期权授予时间、授予数量、来源、行权价、考核指标体系、配合案例进行论述。(4)薪酬计划实施中外部环境的配套与支持。

7.     管理业绩评价体系。

[提示] (1)管理业绩评价的目的与作用。(2)区分经营业绩与管理业绩。(3)制定关键业绩评价指标(KPI)。(4)确定主指标、辅助指标、修正指标和否决指标。(5)确定各自的权数与各指标的分值。

8.     财务风险评价体系

[提示] (1)财务风险评价的重要性。(2)财务风险评价重点。财务保本风险指标:安全边际、保本量、金额、贡献率;偿债力指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比率、已获利息倍数;投资利润率指标:销售利润率、资产利润率、流动资产利润率固定资产利润率、息税前利润、净资产利润率、EPS;市场竞争优势指标:本公司销售占可比同行业销售比率、(或增长率)本公司销售占本地区同行业销售比率(或增长率)。现金上划充足率、现金资产的完全性等。(3)财务风险评价应注意的问题。

9.     企业营运能力分析体系

[提示] (1)营运能力分析的重要性。营运能力反映企业资产运用的效率,其分析不仅能揭示资产的流动性,而且能指明提高资产利用效率的方向。(2)影响营运能力的因素。(3)营运能力分析指标体系的构建。包括短期资产营运能力、长期资产营运能力和总资产力。

10.  企业获利能力分析体系

[提示] (1)获利能力分析的重要性。获利能力的概念;获利能力分析的目的;获利能力分析的重要性。(2)影响获利能力的因素。生产能力、营销能力、成本水平、财务状况及风险。(3)获利能力的衡量基础。主营业务利润、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4)获利能力指标体系的构建。生产经营业务的获利能力、总资产获利能力、净资产获利能力及每股收益等。

11.  企业财务危机预警体系

[提示]财务危机的产生原因及其预警的涵义;财务危机预警指标必须具备的基本特征;财务危机预警指标体系的设置;危机临界点值确定等。

12.  企业/企业集团财务战略研究

[提示]财务战略的涵义与基本理论;财务战略的基本功能;财务战略目标规划;财务战略成功实施的关键因素等。

13.  企业/企业集团财务政策研究

[提示]财务政策的涵义及其能;财务政策的构成内容;财务政策的具体制定;财务政策有效实施的保障体系等。

14.  企业/企业集团投资政策研究

[提示]投资政策的涵义及其功能;投资政策的构成内容、投资领域、投资方式、投资质量标准、投资财务标准的界定;投资政策有效实施的保障体系等。

15.  由某公司谈企业战略发展结构

[提示]通过若干公司的比较,提出战略发展结构这一成败的决定性因素;战略发展结构的涵义及其功能;战略发展结构定位;战略发展结构有效贯彻实施的保障体系等。

16.  企业集团母、子公司利益冲突与协调

[提示]母、子公司矛盾的焦点及其表现;母、子公司矛盾产生的根源;协调处理母、子公司矛盾遵循的基本原则;母、子公司权、责、利关系的制度安排等。

17.  企业投资决策科层结构体系研究

[提示]投资决策的战略意义;公司治理结构与投资决策科层结构体系确立的原则;投资决策权限的划分;提高投资决策高利率的保障体系,等。

18.  金融互换与资本结构

[提示]金融互换的涵义与种类;(不同种类)金融互换的功能 与风险收益特征;金融互换与资本结构的关系及其利弊影响;金融互换与资本结构调整的基本策略;金融互换风险的防范等。

19.  企业集团股利政策研究

[提示]股利政策的涵义及其功能;较之单一法人制企业,企业集团股利政策的基本特征;企业集团股利政策目标定位;企业集团股利政策决策权限;母、子公司有关股利政策取向方面的矛盾及其协调等。

20.  关于投资财务标准研究

[提示]投资财务标准的涵义及其功能;投资财务标准构成方面;确定投资财务标准需考虑的基本因素;具体财务标准的制定与标杆值的选定等。

21.  关于企业价值研究

[提示] (1)企业价值研究的目的。(2)企业价值估价程序。(3)企业价值估价方法贴现法:自由现金流量贴现法、收益现值法等。非贴现法:账面净值法等。(4)每种方式的特点运用及需注意的问题。(5)探讨提升公司价值的途径 (财务的、非财务的)。

22.预算管理与预算机制的环境保障体系

[提示]1)研究预算环境保障体系对预算实施的意义。(2)组织结构的优化整合。传统组织结构;职能结构、分布结构、地区结构、矩阵结构,该组织结构的弊病菌与预算管理的矛盾。组织结构的流程化整合:整合的原则、程序和方法(作业分析,消除不增值作业、面向市场迅速作出反映)。(3)重构:预算组织体系的创新。责任中心种类各中心预算内容与整理。(4)建立预算管理委员会。

24.企业并购的财务问题研究

[提示]应侧重某一方面:(1)对目标公司并购的估价。(2)并构的方式。(3)并构的目标选择。(4)并购的支付方式。(5)并购后的整合。(6)并购后对集团公司的业绩评价。(7)要结合具体案例写。

24企业/企业集团存量资产重组研究

[提示]1)目前集团企业存量资产的现状;金额、控制、周转情况、获利情况等。(2)现状说明何问题?(3)盘活存量资产的路径:分拆、重组、剥离、回购、分离。(4)每种模式具体操作内容、优劣、适应范围。(5)每种模式比较。(6)运用案例加以说明。

25.企业集团财务总监委派制研究。

[提示]1)为何要采取该制度。研究的目的及现实性。(2)财务总监委派制具体实施的步骤。(3)目前已采取该模式的企业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处理好与被监督企业的关系:权限、控制度、矛盾、监控范围。(4)这此问题反映出哪些内外部环境配套措施问题。(5)你认为如何解决?

26.企业/企业集团财务控制体系

[提示]1)集权与分权的选择。(2)集团财务控制体系的控制点。集团公司对子公司的预算控制;筹资与资产使用控制;成本与现金控制;信息控制与盈余管理;经营者与业绩评价薪酬计划。(3)要求配合实际例子,写出现状、问题与你的解决思路。

27.企业财务目标再认识

[提示]1)研究企业财务目标的现实意义。财务目标决定了财务管理的内容和职能。(2)关于财务目标的几种主要观点及评价。利润最大化、每股收益最大化和股东财富最大化。(3)有关财务目标的基本假设。(4)个人观点。

28.企业投资结构研究

[提示]1)投资结构的含义。投资总额中各种性质投资的构成和每种性质投资在总投资中所占的比重。(2)研究投资结构的目的与意义。(3)影响投资结构的因素。包括市场需求、市场竞争、产业政策、行业性质和企业自身条件等。(4)投资结构决策时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收益原则、风险分散原则等。(5)投资结构调整的基本方式。

29.关于财务的分层管理思想研究

[提示]1)企业制度。即企业组织形式与权责利的制度安排。(2)公司治理结构理论。股东大会、董事会、总经理责权利的划分。(3)财务分层管理的框架。出资者财务、经营者财务和财务经理财务。(4)出资者财务、经营者财务和财务经理财务的管理目标、管理对象、特征和权限。

30.企业表外融资的财务问题

[提示]1)表外融资的动因。(2)表外融资的特点与主要形式。长期租赁、合资经营、资产证券化和创新金融工具等。(3)表外融资的决策。包括方式选择、收益与风险分析等。

31.战略(机构)投资者与公司治理

[提示]1)战略(机构)投资者的含义。(2)公司治理的概念。(3)公司治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4)战略投资者对规范公司治理的作用。(5)发展战略投资者的策略。

32.自由现金流量与企业价值估价

[提示](1)常用的并购目标企业的价值评估方法及评价。资产价值基础法、收益法和贴现现金流量法。(2)贴现现金流量法下影响企业价值的基本因素。(3)使用自由现金流量的优势。(4)自由现金流量的含义、经营现金流量、企业自由现金流量和股东现金流量。

33.企业收益质量及其评价体系

[提示]1)收益质量的概念。收益的概念、收益质量的概念。(2)收益质量评价的重要性。(3)影响收益质量的因素。会计政策的选择、会计政策的运用、收益与经营风险。(4)收益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收益的现金保障程度、收益的结构分布、收益的稳定性等。

34.企业信用政策研究

[提示]1)商业信用的功能。(2)商业信用的成本。机会成本、管理成本和坏帐成本。(3)信用管理的主要内容。(4)信用分析的方法。(5)信用政策的制定与实施。信用标准、信用条件、信用限额和收账政策等。

35,企业税收筹划

   [提示](!)税收筹划的目标与意义。税收筹划的概念、税收筹划的目标、税收筹划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意义。(2)税收筹划的基本原则与主要程序。(3)税收筹划的分析方法。

36.关于财务决策、执行、监督“三权”分立研究

[提示]1)企业制度。即企业组织形式与权责利的制度安排。(2)公司治理结构理论。股东大会、董事会、总经理责权利的划分。(3)企业财务管理与财务管理权限。(4)财务管理权限的划分。(5)财务管理“三权”分立的必要性。(6)“三权”分立的实际操作。

37.关于内部转移价格研究

[提示]1)内部转移价格及在责任会计制度中的作用。(2)内部转移价格的定价原则。(3)主要内部转移价格的制定方法与适用范围。市场价格、经协商的市场价格、以成本为基础的内部转移价格、双重内部转移价格。

38.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分析

[提示]1)上市公司关联交易的主要类型及影响。(2)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分析的取数。(3)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分析的方法。(4)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分析的侧重点:关联关系的判断;交易价格的公允性;关联方之间承担的债务与费用及对企业的收益与风险的影响。(5)关联交易对利润的影响分析。

39.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

[提示]1)上市公司财务分析的特点。(2)上市公司财务分析使用的资料。招股说明书、上市公告、定期财务报告、临时报告及证券市场的其他信息。(3)上市公司财务分析的主要指标。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市盈率等。(4)上市公司财务分析指标分析应特别注意的事项。

40.上市公司财务信息质量基础分析

[提示]1)上市公司财务信息质量的含义。(2)上市公司财务信息质量分析的重要性。(3)影响上市公司财务信息质量的因素。包括:外部环境;政策法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会计政策选择及变更等。(4)上市公司财务信息质量基础分析的方法。

41.财务学科课程体系探讨

[提示]指示当前财务学科课程体系存在的主要缺陷;在对专业培养目标进行定位的基础上,结合社会发展对人才素质及其知识结构的要求,展开相关课程体系的设置;说明存在的主要障碍与解决建议。


三、  
管理会计部分

1.变动成本法的应用研究

[提示]变动成本与完全成本的异同分析;变动成本法与存货成本计算比较分析;变动成本法与损益计算原理;变动成本与产品价格关系研究;变动成本法在短期经营决策中应用研究;变动成本法的应用环境分析;如何实现变动成本法与完全成本法的融合;变动成本法的改进与发展趋势的探讨。

2.管理会计的假设前提与原则

[提示]管理会计的假设前提的含义与意义;管理会计假设前提与财务会计假设前提的区别分析;管理会计基本假定内容构成研究;管理会计原则探讨。

3.                投资决策分析方法

[提示]投资决策的概念与意义;如何把握资本预算;投资决策经过哪些程序;投资决策方法体系;投资决策应该考虑哪些因素;项目现金净流量的计算方法;投资必要报酬率;投资风险计量与防范;投资决策贴现法的应用要求;投资回收期的计算与应用;投资报酬率的计算与应用;净现值法的计算与应用;现值指数法的计算与应用;内含报酬率法的计算与应用;如何进行更新改造决策;如何进行租赁与购买决策;如何进行投资规模决策;如何进行不确定性投资项目分析;如何进行限量投资决策。

4.关于管理会计师及其职业道德研究

[提示]管理会计师的职业能力与素质要求;现代企业管理框架中的管理会计地位探讨;会计职业道德与管理会计职业道德研究;诚信与管理会计师。

5.预算管理研究

[提示]预算管理概念分析;预算管理与计划管理的关系研究;如何理解预算管理的内容体系;如何构造预算管理的运行体系;全面预算与财务预算的差异分析;在公司治理下预算流程的设计;公司战略如何制约预算目标;预算编制方法(定期预算、零基预算、弹性预算、滚动预算、滚动预算与概率预算)的应用分析;预算控制原则与方法;预算控制的几种形式;预算调整制度建设问题;预算考评制度的建立与完善。

6.关于ABC法的研究

[提示]作业成本计算与作业成本管理的概念;作业与作业过程的初步研究;成本元与驱动因素的初步认识;作业成本计算的环境要求分析;作业成本计算的基本程序;作业成本管理的程序;推行作业成本管理的难点与对策。

7.责任会计的研究

[提示]责任会计的概念分析;责任会计的发展阶段与每个阶段的特征;责任会计的理论基础;责任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异同;责任会计中心的特征与类型分析;投资中尽的性质与特征;利润中心的特征、类型与适应范围;成本中心的特征与适应范围;责任会计的报告体系;责任会计的核算程序;单轨制与双轨制;集团公司责任会计体系的建设。

8.业绩评价体系研究

[提示]业绩评价制度的内容分析;业绩评价制度的建立依据与原则;业绩评价指标体系;财务评价与非财务评价;平衡计分卡;如何运用经济增加值(EVA)与市场增加值(MVA);战略业绩评价要点;业绩评价与薪酬制度的关联性分析;如何构建综合业绩评价体系。

9.标准成本的研究

[提示]标准成本的概念;标准成本的类型;标准成本的作用;标准成本的作用;标准成本的种类与选择;直接材料标准成本;直接人工标准成本;制造费用标准成本;价格标准;用量标准;标准成本单。

10.    战略管理会计研究

[提示]战略管理会计的定义与形成发展过程;战略管理会计的理论基础;战略管理会计的内容体系;战略管理会计的基本方法;

11.    关于内部转移价格的研究

   [提示]内部转移价格的定义与功能;内部转移价格的类型;以市场价格为基础的内部转移价格的特征与适用范围;以“成本”为基础的内部转移价格的特征与适应范围;以协商定价的特征与适用范围;双重内部转移价格制度。

12.    关于成本差异分析的研究

[提示]成本差异与差异分析;有利差异与不利差异;价格差异与用量差异;直接材料成本差异;效率差异与耗费差异;双差异分析法;成本差异的账务处理;成本差异的期末结转。

13.    关于敏感性分析

[提示]敏感性分析;本量利分析中敏感性分析;投资决策中的敏感性分析;敏感性分析应用条件与局限性。

14.    关于成本控制方法

[提示]成本控制目标分析;现代企业制度下的成本控制制度体系的内容与结构;成本控制原则;定额成本控制制度的适用范围与优缺点分析;质量成本控制制度;即时成本控制系统的理论意义与运用条件。


四、  
审计部分

1.论内部审计的独立性

[提示]独立性含义的界定;影响独立性的因素;我国内部审计的独立性的现状;如何提高内部审计的独立性。

2.论市场经济下审计的职能与作用

[提示]审计活动的多样性,在不同的范围内,所表现出的职能和作用有所不同。审计的基本职能是监督;监察、鉴证和评价三个具体职能;审计在国家财政关系中的作用;审计在市场经济契约性关系中的作用;审计在协调管理关系中的作用。

3.论审计在宏观经济调控中的地位与作用

[提示]国家审计在宏观经济管理中属于监督保障系统的一部分;国家审计能否发挥作用,关系到国家的宏观经济调控是否有效;国家审计机关成立以来,为国家加强和改进宏观经济管理提供了有益的信息和意见,但从宏观经济调控角度来看,国家审计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明确国家审计在宏观经济管理中的重要职责;解决各种矛盾,是国家审计发挥作用的关键。

4.论审计目标与审计证据的获取

[提示]任何审计报告的出具都必须是以合理的审计证据为基础;而审计证据的取得是紧密围绕审计目标进行的,审计证据必须和审计目标保持相关性。

5论审计与经济监督系统

[提示]审计属于所有权监督形式;所有权监督和经管权监督的不同;所有权监督与经管权监督共同构成经济监督系统。

6.论我国审计组织体系的健全与发展

[提示]我国审计组织体系的三种形式;审计组织体系的设立依据、职责和权限;组织体系健全完善的标准;健全与发展的措施。

7.论我国审计体制的改革与完善

[提示]我国审计体制的现状;改革与完善的必然性和现实可能性;完善现行审计体制,加强审计工作的对策。

8.论审计的法制化、规范化建设

[提示]现阶段研究审计的法制化、规范化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审计的法制化、规范化与审计风险控制、审计组织质量控制的关系;加强审计的法制化、规范化建设的方案研究。

9.论审计执法与处罚力度的强化

[提示]分析当前国家审计执法与处罚力度弱化的原因;新形式下强化国家审计执法与处罚力度的重要性;强化审计执法与处罚力度的方案研究。

10.论审计风险及其防范

[提示]国内外审计风险的相关准则;审计风险的构成要素及定性与定量分析;审计风险的特性与成因分析;防范审计风险的具体措施。

11.比较审计初探

[提示]比较审计产生的背景与发展趋势;比较审计的特性;实施比较审计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分析;比较审计的程序、内容、方法及审计结果的运用研究。

12.论经济效益审计

[提示]经济效益审计存在的客观必然性;经济效益审计的特性;经济效益审计实施主体、程序、方法、内容及其评价指标的研究。

13. 论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审计

[提示]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审计的实施范围、相关规定与必要性分析;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审计的特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审计的程序、方法与内容及其实施方案的研究。

14.论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内部审计

[提示]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内部审计的发展趋势;我国内部审计的现状及典型问题分析;新形势下完善内部审计的方案设计。

15.论财政同级审计

[提示]国家审计体系,上审下与同级审,理顺审计体系,促进依法审计;目前同级审存在问题及导致原因分析,在新的财政经济形势下如何开展好同级审,同级审方法的改进,同级审风险的防范与控制。

16.对验资中有关问题的探讨

[提示]验资作为注册会计师的法定业务内容,风险高、问题多。导致的原因既有注册会计师本身在执业过程中形成的,也有社会环境、法规制度等方面的原因。针对验资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注册会计师应采取的应对措施,加强验资风险防范;审计组织对验资质量的控制和相关法规制度的健全。

17.对资产评估中有关问题的探讨

[提示]当前资产评估问题的提示;导致众多问题的原因分析,评估结果的不确定性与评估结果使用的重要性协调,资产评估方法的改进;资产评估风险的防范。

18.审计工作策略探讨

[提示]在制度基础审计和风险导向审计系统下,受审计成本与效益原则和制约,在审计工作过程中选择适当的审计策略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新的条件下,审计策略的制定和运用的现实意义;结合审计工作论述制定审计风险的控制策略、运用审计程序策略和确定审计范围及审计重点策略。

19.论内部控制系统审计(制度基础审计探讨)

[提示]内部控制系统审计的产生及发展,内部控制系统审计应用的前提,内部控制系统审计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缺陷,对该审计体系的改进措施。

20.论审计方式方法体系的完善

[提示]审计方式方法体系的构成内容及其演进过程;新的形势和审计环境对现行体系提出的挑战;适应新的形势提出审计方式方法体系的完善和创新。

21.论企业集团内部审计制度的构建

[提示]企业集团内部审计制度的合理与否直接关系的内部审计作用的发挥,内部审计制度与集团内部控制制度、内部审计制度与公司治理结构的关系;现有企业集团内部审计机构设置模式的比较与选择。

22.论注册会计师的法律责任

[提示]注册会计师法律责任的成因;注册会计师法律责任的含义;有关法律对法律责任的规范;如何避免注册会计师法律责任。

23.论审计工作质量的控制与考核

[提示]审计工作质量的重要性;审计工作质量的控制要点;审计工作质量的考核机制的设计;完善审计工作质量的控制与考核机制。

24.论我国审计准则体系的完善

[提示]我国审计准则体系的构建过程;目前我国审计准则体系的构成内容;与国外审计准则体系的比较;我国审计准则体系存在的问题及完善建议。

25.论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的发展与完善

[提示]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的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模式;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的不足;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的完善。

26.新会计法实施后企业内部审计建设

[提示]新会计法中对内部审计的规定;企业内部审计的重要性;企业内部审计的设立模式;企业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的关系与协调。

27.独立审计准则研究

[提示]独立审计准则的规范内容;独立审计准则存在的问题;审计准则对审计工作质量的作用;与国外审计准则比较中得到的启示;独立审计准则的改进措施。


五、会计电算化部分

1.       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安全性分析

[提示]1)从构成电算化系统的硬件部分分析此系统的安全性问题。(2)从构成电算化系统的系统软件部分分析此系统的安全性问题。这里的系统软件主要指的是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3)从构成电算化系统的应用软件部分分析此系统的安全性问题。

2.       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容错性及可操作性问题

[提示]1)从数据输入错误和操作错误两个方面考虑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容错性。(2)从操作的一致性、界面的一致、与手工操作习惯是否一致等方面考虑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可操作性。

3.       会计电算化核算系统的子系统划分研究

[提示]1)会计电算化核算系统要完成的主要任务是业务管理与财务核算一体化的系统。(2)会计电算化核算系统划分子系统的原则。(3)各子系统之间的关系。

4.       会计电算化工作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对策

[提示]1)现代信息技术作为会计电算化的主要工具,发展及其迅速。使用者需要学习、适应。(2)从工作环境、操作流程、管理方法等方面分析可能产生的问题。(3)针对上述问题,提出预防和解决的对策。

5.       会计电算化对会计工作方法的影响探讨

[提示]1)蒸汽机、电动机的发明,引发了第一、第二次产业革命。现在信息技术,也正在并将继续对作为信息系统的会计产生重大的甚至是革命性的影响。(2)分析因工具的进步引起会计实务中人事安排、岗位责任、组织机构、工作流程等方面的变化。(3)探讨会计信息系统与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关系的演变。(4)借鉴发达国家的有关经验。(5)进行理论上的归纳。

6.       会计电算化对传统会计职能的影响研究。

[提示]1)对传统会计职能进行分析:必要性、可行性、实现性、效果等。(2)因现代应用,所开发出的新的职能空间以及对原有空间的更有利的支持。(3)对新职能的较为详细的分析:目的、意义、实现方法、与其它职能的关系。(4)对传统会计职能进行再认识。

7.       商业进销存系统模式研究

[提示]1)无论是商业企业还是工业企业,对进销存的管理都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因为它貫穿于企业经营活动的全过程,涉及到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的管理问题;(2)从优化进、销、存三个环节的业务流程入手,去探讨进销存系统模式。

8.       会计电算化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提示]1)从用户应用的角度去总结和分析我国会计电算化的现状;(2)随着WTO的加入,国内各行业的企业由于面临国外企业的竞争,必须加强内部管理,改善管理手段,规范企业动作,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这种变化也预示着会计电算化的未来发展趋势必须是以满足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需求为发展方向。

9.       网络会计研究

[提示]现代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与信息技术引入企业会计工作对传统会计工作带来了重大的影响。这些影响包括改变了会计工作方式,从而也影响和改变了会计和企业财务管理的模式。网络会计为提高企业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的效率和效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带来了一些系统安全问题。因此研究网络会计对会计工作的影响和作用、网络系统的安全问题和解决的对策网络会计研究的重要方面。

10.对计算机会计系统工作的审计

[提示]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改变了传统会计工作的数据处理方式、数据处理流程,从而使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的内部控制体系与手工系统具有很大的区别。为了保证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工作安全、可靠,数据真实、准确,需要有有一套适合计算机系统工作特点的系统内部控制体系。因此对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的审计研究主要集中在:

(1)计算机对传统会计工作的影响。

(2)如何针对计算机会计系统的特点建立一套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

(3)如何评价计算机会计系统内部控制系统的有效性并发现其中的不足。

(4)对计算机会计系统进行审计的方法。

(5)如何引入先进的工作方法,提高对计算机会计系统的审计效率和效果。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