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自己 走出选择职业的误区

冯雪松 原创 | 2007-11-26 08:02 | 投票
标签: 职业选择 

年轻人在选择职业的过程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盲目性和误区,搞不清楚自己究竟适合什么职业。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人比较听任命运的安排,找到什么工作就干什么,反正现在的工作也挺不好找的。而实际情况是,每个人都有其长,也有其短,在有些职位上可以发挥自己的最大潜能,而在有些职位上则很难将自己的最大潜能充分地发挥出来。这种情况是大量存在的,对于那些不能在职位上最大程度地发挥自身潜能的人来说,在这样的职位上工作的确有着很大的遗憾。怎样避免和减少这种遗憾呢?

我认为年轻人首先是要多为自己创造实践的机会,从多个角度认清自己,了解自己的潜能主要在哪些方面。如果你还是个没出校门的大学生,那就不能把自己总关在学校中,单纯地学那些空洞的书本知识。要建立紧迫的参与社会实践的意识,有些同学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尝试,比如做家教,我并不否定家教也是一种社会实践,但我同时也要指出,家教的社会实践意义是相对狭窄的,因为这项工作所运用的知识主要都是自身原有的积累,对于充分发挥和认识自己的职业潜能作用比较有限。

当然,许多同学都选择家教作为参与社会实践的内容,也是因为这项工作的进入门槛较低,而且在工作时间上也比较容易协调。但是既然参与社会实践的主要目的是了解社会、发现和提升自己的职业潜能,那就要在家教之外的实践类型中作出选择,最为现实的选择就是到企业中去担当一项具体的工作职责。比如,争取从事企业行政事务助理、网络管理助理、销售事务助理等管理职位,或再深入一些,直接承担起某项具体的岗位职责。也许有人会说,想的挺好,但企业不愿意用怎么办呢?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关键取决于你的态度是否坚决,如果你态度真诚迫切,而且淡化功利意识,不是为了挣多少钱。甚至干脆主动声明不拿工钱,就是为了学本事、做奉献,为将来的职业生涯打基础。同时,即便是谋求这样一份“义工”的职位,也要事先在企业的选择上面做足功课,在企业的行业类型、规模、产品构成、员工队伍状况、老板素养、企业文化、企业成长性等方面,具有较为充分的了解。这样,这个实践的过程就会对实习学生的职业能力有很好的验证和提升。

由于现在许多用人单位对新人加盟的标准有某种不务实的泡沫成分,因而经常设置一些学历之类的门槛进行限制,但对于那些的确心态平和、学有专长,又准备充分的新人说来,跨越这些门槛应该没有问题,即便你的学历有限,但有实际的技能在身,又有相当的企业实践经验的辅佐,加之明确的职业定位和职业生涯设计,获得自己喜欢的职位应该不是问题。我们常说:机会总是垂青于那些有准备的人,说的其实就是这个道理。我在和许多年轻人在交流未来的职业选择经验时,总是强调“准备”的重要,打消不必要的抱怨和恐惧,就是因为我切切实实地感到:现在的年轻人求职的心态浮躁,缺乏脚踏实地地认真准备,你自己都不知道你能够干好什么工作,你让用人单位如何能接受你呢?

在进行职业的选择时,除了做好职前准备是非常重要的之外,我想强调的另外一点就是,远大的目标和美好的职业理想一定是从最普通、最简单、最底层开始的。现在有些年轻人刚从学校出来,就希望能被重视,能得到好的职位、好的薪酬和待遇,这显然是不现实的。而一旦没能如愿,就怨天尤人,甚至情绪消沉,进而跳槽试图再攀高枝。这种心理状况是非常不健康的,是一种缺乏正确择业观念、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的表现。现在的这些年轻人很多都是独生子女,普遍缺乏甘于平凡、做个普通劳动者的职业心理。这就给我们全社会各阶层有责任心的机构和个人提出了一个帮助年轻人树立正确职业观念的课题,伟大始于平凡,精英出自普通,将来真正有为、在职场和社会中大展宏图的人,一定是今天那些在基层岗位上认真、踏实工作的人。现在许多人希望从事公务员的职业,热衷于公务员的考试,其实相当公务员,为社会服务,未必一定要去挤这个独木桥啊,主动争取当社区主任助理、村长助理,这种机会的获得相对容易得多,而这又的确是当个好公务员所必须的经历嘛。

总之,以上这些都是一些普通而又简单的道理,但又恰恰容易被人们特别是年轻人们忽视了的问题。简而言之,谁都想将来有出息,而你如果是真的想,那就结合自己的爱好和实际技能情况,坚定地走向那些普通、简单、基础的工作岗位上去,坚持下去,成功就是一种必然。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商学院推荐课程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