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的技术进步模式

李日升 原创 | 2008-11-19 07:54 | 投票

    民营企业刚起步时往往短少技术人才和技术支持,而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在短时间内解决这一问题几乎是不现实的。即使是以后企业发展到有较大实力,也有一个借助外脑和业务外包的问题。因此,找到一种民营企业的技术进步模式,对于促进民营企业的起步和发展都是有重要意义的。

         一是科技成果一次性有偿转让。这种模式是将具有一定技术水平和实用价值的科技成果,由一方通过一定的价格,一次性有偿转让给另一方的技术贸易。这是一种花钱少,效果好的模式。它手续简便,转让双方的关系简单,有利于科研成果大量地、迅速地向民营企业扩散。主要缺点是转让完成后,对转让方的约束力很小。如果转让的技术有缺点而未能实现预定目标,民营企业的损失较大。但转让前,只要能进行充分的技术论证,特别是搞好市场预测和效益分析,一般成功率还是比较高的。

        二是与科研单位联合办厂。这是一种技术联营型的转让形式。由科研机构和生产单位本着自愿、平等、互利的原则,组成风险共担,利益共沾的经济联合体。这种联合体将双方利益捆在一起,强化了科研单位的责任,使其不仅要考虑提供的技术是否成熟,还要负责培训人员、检验质量,并关心产品的销售工作。因此,这种形式有利于提高民营企业的产品档次、人员素质和管理水平,是一种深受欢迎的合作方式。

        三是城乡工业联营。发挥城市工业技术、管理和销售等方面的优势,发挥民营企业土地、资源和劳力等方面的优势,通过优势互补,形成紧密的经济联合体。由于联营企业产、供、销三环节由城市工厂作后盾,民营企业所担负的风险较小,这是他们十分愿意采纳的形式。其特点是能够发挥城乡优势,投资少,见效快,可使民营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很快上新的台阶。联营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是,有的城市将高消耗、高污染、高劳动强度的产品转移到乡镇,甚至出租转让淘汰设备。只要民营企业认真分析考察,这种情况是可以避免的。

        四是科技人员租赁承包。当前,社会上兴起了一股下海热,党政机关、在专院校、科研单位和一些国有企业的科技人员,不安于吃大锅饭,有的想到经营灵活的民营企业施展宏图。他们大都具有丰富的科技工作经验和管理能力,甚至拥有科研成果。他们承包工厂后,一般特别重视科技人员作用,从新产品选择、职工招考培训,到生产加工,都是从科技的角度来审视问题,决策很少失误。只要民营有明确优惠的招聘政策,人才就会蜂拥而至。

        五是星期日工程师。就是工程技术人员利用星期日、节假日,来民营企业帮助解决技术难题,或搞其它方面的咨询服务。这种结合形式,双方目的明确,任务具体,厂方支付的费用不多,风险较小,对于缓和民营企业技术人才短缺的矛盾,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为了增加额外收入,充分施展自己的才能,目前,第二职业十分盛行。充分利用星期日工程师这种形式,功能很大,效益可观。

        六是作为科研单位的中试基地。就是与科研单位挂钩,利用乡镇企业的厂房、设备和劳力,与科研单位携手合力办中试基地。这种形式的优点是科研单位派出研制成果的主要人员,参与企业中试生产全过程,能全面提高民营企业的技术水平。试验成功,还为民营企业提供技术含量较高的新产品,从而,拓宽生产经营的路子。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中试经费的落实。只要能落实中试经费,这类企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七是依靠自己力量技术创新。一些起步早,并发展到一定规模,有较高技术水平的企业,可自己兴办企业研究所,通过招聘和自己培养科技人才,专门从事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制和开发工作。

民营企业技术进步的模式多种多样。只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和现实情况,有选择地确定合理的发展模式,就一定能够促进民营企业尽早起步,更大发展,走上一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新路子。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