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虎归山与授权经营

李日升 原创 | 2008-11-21 07:41 | 投票

老虎是兽中之王,给人刚健、雄劲、虎气生的感觉。如果把它常年关在笼子里,自然是很可悲的。但如果放任不管,失之监控,那也是很危险的。政府对企业和集团对子公司也是如此。这就需要政府、社会和集团企业“拆笼”、“松绑”和“断奶”,并保护好生态环境,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和发展条件。

    一、尽快放虎归山。把老虎装在笼子里,再将四蹄捆起来,是绝对放不开手脚,也肯定是无所作为的。即使是养在环境舒适的动物园里,也将失去它凶猛竞争的天性,成为只能供人观赏的宠物。如果在市场经济的新体制下,企业还躺在政府或大集团的怀抱里而不能自拔,也无异于动物园里的老虎,将失去应有的生机和活力,无法参与激烈的市场竞争。因此,政府部门和大集团坚持“放得开,控得住”的原则,积极为企业放权松绑,授予应有的生产经营权力,使其真正做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和自我约束,成为法人实体和竞争主体,在市场竞争中增生机,壮实力,求发展。

    二、不能坐观虎斗。俗话说:“两虎相斗,必有一伤”。虽然我们提倡和鼓励竞争,但也不愿意看到同类自相残杀,自受其害的局面。企业竞争应是一种合理、有序的竞争。关联企业之间只有形成优势互补和提高整体竞争能力,才能对付共同的竞争对手,从而取得竞争胜利。现在有的企业为了挤垮其他企业,采取无序降价竞销的办法。有的甚至搞保本经营,使得对方亏损,自已无利,泊来品乘虚而入,民族工业受到严重冲击。面对这种情况,政府部门作为国有资产的终极所有者,完全有权力和义务进行干预,引导搞好国有资产重组。通过兼并联合、租赁经营、授权经营、合并、划转和兼管、托管等措施,使存量资产向优势企业流动,以提高资产收益率,最大限度地发挥经济效益。

    三、敢摸老虎屁股。“老虎屁股摸不得”,是中国的一句古训,其实不然。无缘无故地去摸老虎屁股,它自然不答应。但若让老虎失去应有的约束,后果却是不堪设想。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应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维护社会公德和商业道德。如果认为企业有一定效益,为国家也做出一定贡献,就觉得老子天下第一,可以无法无天,任意所为,到头来只能是既害自已,又坑国家,职工也跟着倒楣。任何社会和任何国度,政府管理和监督经济的宏观职能都不能放弃。政府有关部门应站在对国家负责、对企业负责、对企业家负责和对职工负责的高度上,建立和完善对企业的约束机制,加强并严格实施对企业的有效监督,使企业能够在法制环境下,开展自由竞争,充分享受企业作为法人实体的自主权力。

    四、鼓励占山为王。老虎只所以成为兽中之王,绝不是因为它头顶上有个“王”字,天生带来的地位。肯定是在众兽国里,经历了千年万代残酷竞争,不断克敌制胜的结果。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也必须通过加大技术进步投入和搞好资产运营,不断壮大经济规模,提高技术水平,增强整体竞争能力,并占天时、地利、人和之先,选准竞争对象,采取灵活多变的竞争手段,才能取得主动权,达到占山为王的竞争目标。当然,占山为王的老虎,也没有猴子攀岩上树、穿山甲钻地打洞的的本领。因此,政府应在配置生产要素和给予优惠政策上,扶持骨干企业先在产品开发、技术水平或生产规模等某个方面取得优势地位,再逐步在本地、本行业乃至全省、全国和国际上占山为王。

五、争取重振虎威。据报载,某动物园的一只老虎,被四只初生牛犊所围,竟至左右不敌,大失虎威。近年来,国有企业的效益和增长速度普遍低于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要想使国有企业摆脱目前困境,除了政府部门积极为企业创造宽松的外部环境外,企业必须按照《公司法》的要求,自觉搞好企业改制工作,争取尽快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同时,还要处理好改制与转机的关系,建立企业法人制度和有限责任制度,完善和强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形成相互支持、相互制衡的现代管理体制。从改革企业三项制度入手,努力强化企业内部管理,使企业管理逐步与国际惯例接轨,以适应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并形成技术创新机制,增强企业的产品开发能力,培植名牌拳头产品,以积极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