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爱去上班

张目分 原创 | 2008-12-20 15:19 | 投票
标签: 北京 广州 生活 思维 快乐 

 

从广州东圃的黄村到珠影厂,139路公车至少要开一个半小时,有什么办法呢,1200元的收入只能租200元的房子,那是我刚进东方船的日子。公车上多半是和我收入相当的底层人,看上去不怎么快乐和有气质,那一个半小时是我内心的羁旅,时刻提醒我活得太卑微。刚到北京时也好不到哪里去,城市大得离谱,上班线路更远,倒一次公交转两趟地铁再步行20分钟到公司打卡,已经像刚下班的纺织女工。更何况,北京地铁的拥挤令人发指,能把你的职业套装连人一起挤变形,车厢里人跟人的距离近得令人羞耻。当我和庞大的地铁人群像密密麻麻的蝗虫一样走过通道时,我只想回故乡种红薯,或开个油条铺。

这是生存的真相,充满艰辛和不易。上班第二天,我开始拿一本书在139路车上阅读,用一种新方式度过那一个半小时,当偶尔从书页上抬头再看车厢内的人们时,我有了某种不愉快被屏蔽了的感受,心情平静。在北京,我干脆在公司附近找了房子,步行上班,虽然每月高出400元房租,但我问:你是否愿意每月花400元换取每天早上不用挤地铁而多睡两个小时?我像新郎倌儿一样坚定地答:我愿意!

可是,生存的真相远不止于此。广州东方船的创意总监兼总经理王郁斌是个面如罗煞的老板,作风强硬专制,喜欢随时随地发飚,让人战战兢兢。他从不管你自尊和面子,经常当着同事、客户的面批评你或揭你的短,言语刻薄,尖锐,甚至无礼。没有人能幸免这种遭遇。我还亲眼目睹一些同事因为不对他的口味,当众被炒鱿鱼。总之,别跟他讲民主和宽容,他只信他自己。所以我的同事开玩笑说,东方船是广告人的黄埔军校。

但有什么关系呢?作为新人,我更注重是否能从公司得到我想要的。自我需求的满足比老板是否开明更重要,不是吗?多数人不会在一家公司永久工作,但从这家公司获得的经验及成果将永久惠及今后的职业生涯。如果你这样想,你会把不快视为筹码,把忍受变成包容。有筹码是富有的,包容是高贵的。这是我的浅见。老王其实非常优秀,是我所遇到的最爱才的老板,我用勤奋和诚实赢得他的心。他连连提升我,给我很多机会和空间,以及不明说的赞赏。当他的枪林弹雨袭来,我当作是幼苗成长的雨露,有时他言语霸道,我吐吐舌头只当是大人物的毛病,或偷偷绕行避免当活靶子。他的“做生活的有心人”的教诲我至今铭记,他对客户的感恩心和对人性的细致洞察亦让我佩服,这一切使我得以在看似枯燥重复的文案工作中,注入真诚和感性——不是文字,而是内心。这不再只是工作,而是生活的态度。

我在北京的遭遇没有广州那么走运。那一年年底,当我刚从下属公司调到集团总部,以为发展空间更大时,公司却从对博洛尼挖来一名空降兵,那是一个有能力没人品的小胡须男子,带来一帮他的人马,以敌我姿态粗暴否定老员工的能力,无条件重用他的宠臣。那段时间老同事纷纷辞职,人事动荡不堪。当我意识到这是一种带政治意味的权力策略时,内心释然。但我确实鄙视小胡须男子的低级格调以及他带来的人心斗争。我把自己边缘化,拒绝和他直接对话,当他走进办公室,我故意戴上耳机,不正眼看他。我的意思是:当你已经是一名资深人士,你有资格更爱自己。我还爱我的工作本身,那些富有艺术气质的设计风格和国际顶级品牌的家居产品总带给我无限热情和新的思维灵感,所以,我从未懈怠工作。我知道,当小胡须男子注定成为人生的垃圾被倒掉,工作中获得的经验与乐趣是生活的真金。

我想说的是,现实总是很残酷,甚至更残酷。上班族的尊严总保持得不够完整,甚至丧失。但不能抱怨生活,一旦抱怨就意味着你已经被它控制和奴役。你必须有能力改变,扼住颓势的咽喉,变不利为有利,在困境中保持对生活无条件的爱。这是高级的思维训练,能锻造一颗强大而快乐的心。不信你试试。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